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的作者是Morgan Housel。

這本書對於許多投資與財經主題提供了有趣的觀點。

我們看到許多事物的成果,裡面都有運氣的成分。

作者提到比爾.蓋茲。他是微軟創辦人,塑造了人類使用電腦的方式,也為自己累積了鉅額財富。

他的成功有多大的運氣成分呢?

在1968時,比爾進入Lakeside School就讀。該高中的數學老師Bill Dougall請學校的Mothers’ Club用雜貨義賣得到的三千美金,買了一台電腦。這個設備是當時許多大學的研究機構都沒有的設施。比爾對這個機器完全著迷。

日後,他跟當時的同學Paul Allen成為微軟的共同創辦人。

在1968當時約有3億人是處在中學的年紀。其中三百人進入美國華盛頓州,Lakeside School這家剛好有錢,有人建議,也真的去買了電腦的中學。

這是百萬分之一的機會。

假如中學時期根本沒有接觸到電腦,比爾.蓋茲會是我們現在知道的比爾.蓋茲嗎?

比爾.蓋茲自己也知道,所以他曾經說過: “If there had been no Lakeside, there would have been no Microsoft.”

有些時候,龐大成功或許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偉大。其中有運氣的成分。

回到投資的主題。譬如今天我買了一支股票,五年之後,股價剩一半。

那是因為我做了很糟的投資決策。還是其實這個買進決定是對的,事實上是有八成的機會五年後獲利。但我運氣不佳,壞的那20%出現了,所以虧錢?

有時候,悲慘的失敗也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糟。其中也有運氣的成分。

所以作者寫道:

“When judging people’s financial success-both your own and others’-it’s never as good or as bad as it seems.”

當評量人們的財務成就時,不論是你自己或是他人,好的其實沒有表面上那麼好。壞的其實沒有表現上那麼壞。

但假如你說別人的成功都是運氣,這只會讓你看起來小氣又忌妒。人不會公開這樣講。

而財經雜誌封面故事,也絕不會報導慎思明辨,投資邏輯完整,但卻因為運氣不好,大敗潰輸的投資人。

但投資行為大膽躁進,沒有合理論點,但卻因為運氣很好,得到很好成果的投資人,反而很有機會成為封面故事人物。

重點在於,不要從單一個案的成功或失敗中學習太多。不要想說只要模仿成功的做法,躲過失敗的做法,你就可以走上投資成功之路。

你其實是在學習運氣。而運氣是很難持續與重複的。

所以,小心你所景仰或蔑視的投資人物。

假如單純因為投資績效很好,你就覺得他是標竿人物。單純因為投資成績很差,你就把他歸類為投資垃圾。

其實,你可能是在誤導自己。你是被運氣女神玩弄於股掌之間。

投資不要從個案中學習,個案往往就是成果最極端,才會被報導。最高的獲利或是最慘的虧損,這裡面其實往往有最高的機運成分。學習這些個案容易走上歧途。

學投資,要懂得看通則與整體。少看特例。

不要只看那些選股成功擊敗大盤的人,那些是少數。要看大多人嘗試選股卻落後市場的後果。

不要看那些收取高額費用績效仍然不錯的基金,要看大多高費用基金績效不彰的事實

懂得看整體,不要看特例。這代表你不僅懂得運氣在特例中的成分,也代表你已經成為一個成熟的投資成人。不會受到高報酬的誘惑,而相信特例可以簡單複製。

在閱讀上的實際應用,就是少看雜誌上的封面故事。多學習經典投資書籍中的完整立論。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致富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Same as Ever”讀後感1—用無效率帶來高效率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1---知足有多難

50 Years in the Making讀後感1---2008金融海嘯的長遠成因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因為成功所以有才華(Success Leads to Talent)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3---隨機即可創造好績效

3 comments:

Yasmine Cheng 提到...

綠角老師一直以來推廣的觀念,要看通例,而非特例。

綠角 提到...

learnman
謝謝分享
蠻有意思的~~

綠角 提到...

Yasmine
這樣才能帶來正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