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3---佣金制度vs.直接銷售


Vanguard一開始只是一家處理基金行政事務的小公司。在取得另外兩個關鍵功能,投資管理與行銷時,Vanguard先從行銷下手。

投資管理與行銷,兩者看似是兩個獨立功能,但實際上往往合併處理。

幫基金做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一般就會幫忙行銷。基金公司很願意承擔行銷相關成本,因為行銷帶來的資產規模擴大,會對基金公司的收益有幫助。

但這也造成基金很難跟資產管理業者討論收費。因為,資產管理跟行銷是整套的服務。基金無法跟資產管理公司把資產管理費獨立拿出來談。

付出一個比較高的資產管理費用,暗中的意思就是這裡面也同時包含了行銷費用。

Vanguard決定正面解決這個問題。柏格想到的方法,是不要再讓資產管理公司幫忙行銷。基金自己行銷自己,採直接銷售。想買的投資人,自己來跟Vanguard買。

直接買,所以免佣金。當時的基金投資,普遍是要付佣金的。每一萬美金的買進,最高會付到高達8.5%的佣金。
(這個陋習在今天台灣基金界仍然存在,叫手續費。而且被當成是一種正常現象在宣傳。這完全是針對台灣基金投資人的愚民政策。)

柏格決定走免佣,直接銷售這條路,在當時,就跟創建投資人共有的Vanguard是一樣極端跟革命性的舉動。

我們現在回顧歷史會覺得,這沒什麼啊,這的確是未來趨勢,直接銷售,免收佣金,已經成為美國基金業界主流。在美國當地,投資人已經愈來愈少投入有佣基金了。

但請注意,當時沒人這樣做。

自己行銷,代表Vanguard要從自己公司內部從頭訓練銷售人員,放棄原有專門行銷與廣告基金的行銷通路。基金董事會擔心,會不會損失大量銷售額度。

1971年二月,基金董事會投票,7:4通過,採用直接銷售的免佣制度。

業界知道Vanguard要走免佣金路線時,嘲諷之聲不絕於耳。Dreyfus刊登全面廣告,標題:”No Loads? No Way!”。

”免佣金?門都沒有!”

在四十多年過後,我們今天在台灣,仍可以聽到許多基金業者與行銷通路,喊著這句過時的口號。

柏格為什麼要砍成本與費用。因為當時他認為,Vanguard要存活下去,要在業界有地位,一定要在績效方面拿出成績。而達到好成績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費用。

他想要降低資產管理公司管理投資組合的費用,他想要降低基金的佣金。所以Vanguard成立的頭幾年,就是在這方面打基礎。

行銷控制權拿回來,把基金行銷跟投資管理兩件事分開後,Vanguard果然跟威靈頓資產管理談到更低的投資管理費用。

1981,基金董事會投票通過,Vanguard自行管理貨幣市場基金與市政債基金。取得投資管理這個核心功能。

從1974的獨立之戰,先取得行政功能,到1981取得投資功能,整整七年的時間,Vanguard終於成為一家齊備三大功能的資產管理業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荒謬的基金管理費分潤---投資人為什麼要持續付錢給基金行銷通路(“Pay to Play” in the Mutual Fund Business)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2---絕地重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4---成長的正確步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5---柏格其人其事

4 comments:

S.J 提到...

國內的投資型保單,可以把保單的行政成本(前置費用)不列入投資報酬來計算。
結果會出現報酬率是正數,但實際是賠錢的狀況。


也許國內的基金業者會仿照這個方式,讓傭金不列入投資報酬率來計算。
這樣他們就能繼續愚民下去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種隱藏成本的不實手法
在投資界實在太常見了

Alex 提到...

非常惡劣的手法。而且是在投資,保險,房地產界。這些都從立法開始,行政部門護航這些業者。

一條捷運,公共建設幾百億到上千億。但增值竟不用繳稅。

加個機車油,100塊,都可以開出增值稅5%的發票。房地產開不出發票?還在假實價登錄?

現在這些投資,保險,房地產界是在搶劫所有人。政府、政客,特別是國、民兩黨都知道。但他們是搶匪,只是法律大都偏到那一邊

我們自己要有獨立思考,互相勉勵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