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而教”讀後感1---老師的真正價值


為未來而教”作者是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

這是一本討論教育的書。

不論我們自己在學生階段、或是為人父母要教小孩,或是學校中的老師。這幾乎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

這本書講台灣教育的問題。

教育為的是什麼?

不外乎讓一個人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也讓他自己具備令自己滿意的專長與生活方式。

我們先看第一部分,什麼是對社會有用的人?

過去,我們總認為,確定學生學會學校教的所有知識,他就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只要他能熟記教科書中,國文修詞語彙、英文單字、數學解題方式。他就有足夠的知識能成為有用的人。

這就是台灣盛行的教學法。學生,要知道答案。

書中有個很貼切的說法,就是每位學生都試著將自己變成小Google,小Yahoo,在腦中塞滿各種資訊。誰能正確的在愈大的資料範圍內提取出正確資訊,那他就是一個傑出的學生。

這是傳統的教育方法。一個人的確需要一些基本知識,但將教學的重點全放在這上面,會產生幾個重大問題。

首先,對學生來說。學生變成遇到問題不是想”怎樣解決”,他是想”我過去有沒有看過這個問題,答案是什麼?’。

學生從來沒有學會”分析解答”模式。他們只會”資料搜尋”解答。

而隨著社會進展,真正需要的人才,是要解決問題的人。所謂問題,就是以前的人沒遇過,沒有人知道答案的問題。

譬如,如何讓自用汽車的燃油效率達到一公升汽油可以跑50公里。

這個事情以前沒人辦到過,沒有人有解答。但假如一個具有分析能力、思考能力的人解決了這個問題,他會成為各汽車廠爭取的人才。這才是真的能開創新局的人才。

第二,對整體社會而言。假如我們教出來的,就是這一些熟記一堆知識的學生,那麼他們通常還是只會處於”受雇,替別人工作”的地位。

他們不敢自己站出來,成立一家公司、一個企業,處理別人無法處理的問題,達成別人無法達到的營運效率。

第三,對老師而言。假如在課堂上,就是教書,講這些知識。有很多人可能可以講得比你好。

過去,補習班老師跟學校老師競爭。假如學生知道,下課後去補習班,可以聽到更好懂,更完整的論述,那麼他在學校上課不會專心。

現在是網路時代,有Coursera這類名校名師的開放課程。單純講授知識,面臨全球性的競爭。

所以作者點出,老師真正的價值,是他在課堂上可以做的事。教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給他一點人生經驗的啟發,這才是真的無可取代的價值。

這方面作者可能深受他父親的影響。從書中描述,看得出作者父親是一位非常傑出的老師。書中描述作者父親退休宴的場景,學生的表現,真的是非常感人。

但這種以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的新教學概念,遇到很多阻礙。

作者就提到,有學校老師跟他反應,因為在課堂採用這種教學法,反而被家長投訴。

書中其實談到台灣很多問題。一個共通點就是,表面功夫。

台灣是一個非常注重”表面功夫”的社會。(其實那個人類社會不是呢?)

譬如教育部。他們當然也有想要教育改革。這種由上而下的改革方式,就是學校老師每學期都要製做大量的表格與報表。老師的時間與精力,花在產生報告與表格上,而不是花在思考怎樣教學更好,花在學生上面。

這叫教育改革?

譬如學生家長。

每一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所成就,有個成功或滿意的人生。

什麼是滿意的人生呢?

就是學校考高分,考上好科系。畢業出來後,找一家好公司,或是任職公務員,就是好的職業生涯。

孩子的興趣是什麼?會考高分是否代表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他做這個工作念這個科系快樂嗎?

不重要。

重點是,只要這個人是X大畢業、在某某公司公司(請自行加上目前令人稱羨的名稱),那麼他必然就是一個快樂與成功的人。

全都是以為表面做足了,內裡就會有。

完全的本末倒置。

所以作者他想要的教育改革,要反過來,他要從老師做起。吸引志同道合,認同這個理念的老師,大家一起來做。

葉老師很現實的認為,這個教育法在當下不會得到普遍認同。認同勢必要發生在這些學生出社會,拿出真的成績的時候。

改革,從不是簡單的事。

台灣教育帶來的問題,遇到問題只想問答案不想自己動手或思考,問答案就是要標準答案,深怕差一點點就會”錯”了這種心態。在我推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時,有深刻體認。

不少投資朋友,遇到一些投資管道使用上的問題,就急著在我的部落格我的臉書上留言發問。把綠角當券商客服用。似乎不知道只要查一下券商的相關規則說明或是問券商人員,就可以得到解答。

或是在填英文表單時,鉅細靡遺的要向我問出書寫的方式,好像深怕i上面漏一個點,或是大寫小寫不對,就會引起毀滅性後果一樣。

這種追求標準答案,凡事不願意動手解決,很怕嘗試錯誤的心態,恐怕反應的正是本書提到的教育問題。

教育問題,在一個人成年之後,造成的現象,就是缺乏面對未知的勇氣,與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2---看人挑擔不吃力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讀後感---學習外語的正確方式與明確地圖

“金錢如何影響愛與教養”(Love, Money, and Parenting)讀後感—父母如何選擇教養方式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讀後感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請問侯文詠”讀後感—重要問題的精彩解答

3 comments:

阿甘的部落格 提到...

謝謝綠角的分享,有個小地方可能是筆誤:
好像深怕i上面漏一個點 --> i

coco 提到...

感謝綠角的分享〜
不過Coursera→筆誤Coursea。(也可能已有網友回覆)
怎麼感覺我也變成「好像深怕i上面漏一個點」…

綠角 提到...

謝謝coco的幫忙
已經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