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謬與諷刺的基金獎—貝萊德世礦榮獲三年期基金獎?!(The Ridiculous Mutual Funds Award—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在我寫完耐心等候未必是錯誤選擇的解答---貝萊德世礦,到底要虧多少才夠? 這篇文章後,我赫然發現,貝萊德世礦基金居然是2019某業者主辦的基金獎得主。如下圖:


貝萊德世礦基金得到股票型基金(三年期),環球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這個類別的獎項。

為什麼呢,請見下表:



年度

世礦

2007

59.62%

2008

-64.12%

2009

103.89%

2010

29.17%

2011

-28.69%

2012

-3.09%

2013

-24.02%

2014

-23.08%

2015

-41.35%

2016

52.34%

2017

30.81%

2018

-17.05%

最近這三年(2016-2018),世礦基金分別拿到52.34%、30.81%與-17.05%的報酬,三年累積總報酬是65.3%。同期間,投資全球股市的VT只有22.02%的報酬。看起來真的是非常突出的績效,值得得獎啊!

但仔細想想,你會發現幾件奇怪的事。

首先,這個基金獎,為什麼就是”過去三年”?

三年這種時間長度在投資世界根本只算短期投資。假如你往前多看一年,納入2015這一年世礦超過40%的下跌,貝萊德世礦基金從2015年初到2018年底,這四年的總報酬會掉入負數的境界,是-3.05%。

假如看過去五年,從2014年初到2018年底,貝萊德世礦基金的總報酬是-25.43%。

一支過去五年累積報酬-25%,過去十一年累積報酬-63%的基金拿基金獎?

就因為它過去三年剛好表現很好?

這顯示了這個基金獎第一個不合理的地方。只看過去三年那麼短的期間,所以像貝萊德世礦這類集中投資單一產業的基金,這種波動大的基金,光是因為它波動大,只要回顧的過去三年,剛好是它往上波動的時期,忽略掉更早之前向下波動的期間,它就會得獎了。(世礦基金在2011到2015是連續五年的下跌,就是它向下波動的期間)

這種獎,顯示的是,剛好過去三年比較好而已。根本不是什麼”成就”。

而且分類上,把貝萊德世礦歸類在” 環球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也是很奇怪的事。

貝萊德世礦是單一產業基金。把單一產業這種高波動的基金,放在相對波動較小的”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這個類別,更增加了它得獎的機會。

譬如美國整體股市,在過去49年,從沒有任何單一年度,一年上漲超過40%。

接下來的問題,或許可說是更大的問題就是,投資人投資貝萊德世礦基金拿到怎樣的成果?

是許多投資人剛好在2016年初買進,然後持有到2018年底,賺到這三年累積六成的獲利嗎?

還是更多投資人,在金融海嘯前,相信高風險就會有高報酬,相信原物料一定會愈用愈少,所以一定會愈來愈貴,相信新興市場對原物料會有無止盡的需求,所以在2006,2007進場,買到高點?

然後在2008一年超過六成的下跌中,嚇到離場,實現損失。

或是好不容易撐過大跌,卻在2011到2015這五年連續的下跌中,覺得灰天暗地,人生無望,終於放棄出場呢?
(請仔細看看上面那張年度績效表中2011-2015基金的表現,五年當中,有三個年度是一年超過20%的下跌,一個年度是超過40%的下跌。這對投資信心,是無比艱困的挑戰。)

就算你撐的過2011到2015連續五年的下跌,從2007年初到2018年底,貝萊德世礦十二年累積報酬是-40.94%啊!

這是一支典型的,在市場多頭達到高點前,吸引大量投資人追高買進,然後在之後的下跌中,讓投資人嚇到賠錢出場。對於長期持有下去的投資人,績效也非常不理想的基金。

結論,大多投資人買這支基金,是虧錢的。而且不是虧一些些而已,是嚴重虧損。

這種造成投資人嚴重損失的基金得基金獎?

這就像有一種手術,一般平均的併發症發生率是1%。每開100個患者,平均會有一個會出問題。

有個醫師,他的技術不是很好。他的長期成果,開這種手術,他的患者十個有七個會出問題。遠高於平均的併發症發生率。

但這個醫師,最近連開三個患者,全都平安出院,併發症發生率為0%,低於平均。

於是有評鑑機構頒給他”醫療卓越獎”!

其他醫師還有深受併發症所苦的患者,看到都快笑死了。(好吧,後者可能是苦笑)

貝萊德世礦基金得基金獎,就是這種情形。

我們不需要評論基金過去績效的高深理論,什麼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中的Alpha, Sharpe ratio, Sortino ratio,都不用。

我們就問一個問題就好,一支為許多台灣投資朋友帶來嚴重虧損的基金,得基金獎,是合理還是不合理?

我們不需要懂高深理論,我們只需要具備一點Common sense,常識,就知道答案了。

該基金獎主辦業者,到底覺得該基金有什麼”成就”?可以頒獎給這樣一支在台灣赫赫有名,成功行銷,失敗投資的標準範例?

該基金公司的人員,上台”領獎”時,會不會臉紅?

基金,到底是為基金公司為業者服務,還是為投資人服務?

一支基金,在危機發生前的年度,基金公司與行銷業者,整天推銷它良好的過去績效,讓大量投資人買在高點。對潛藏的風險,毫無知覺。

然後在日後下跌的醜惡中,許多投資人虧損離場。

沒有離場的投資人,相信業者所說的,”堅持下去,最後一定可以等到正報酬”的”理念”,實現了長期負報酬,與遠遠落後同期全球股市的成績。

這是傷害投資人,還是幫助投資人?

投資人拿到怎樣的成果,似乎是這個基金獎完全不在意的事。

這個獎項的頒發,代表對投資人權益的完全忽視與否定。這是一種荒謬。

投資人投資失敗,基金還可以得獎。這是一種諷刺。

這將是名留台灣基金史的荒謬與諷刺事件。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耐心等候未必是錯誤選擇的解答---貝萊德世礦,到底要虧多少才夠?(In Investing, Patience Is Not Necessarily Rewarde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本質(Don’t Chase Past Performance)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1---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不管黑鼠白鼠,會咬布袋的,就是老鼠(Bad Investment Advice and Financial Fraud)

一樣的頒獎臺,不一樣的本質(Pretending Luck is Skill)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3 comments:

Pro 提到...

我都稱這類叫做菜奇ㄚ杯

綠角 提到...

Learnman說的真直白~

綠角 提到...

pro
以現象基金獎的浮濫程度
這樣說似乎也是一種合理的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