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基金過去績效的系統性方法—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A Systemic Way to Analyze Past Performanc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六月初,我在銀行辦事時,在營業大廳看到一份報紙上的基金廣告,如下圖:


這支基金呈現,自成立以來,一路上漲的走勢。從2002成立以來,有二百多趴的累積報酬。

看來相當不錯啊。買進,然後持有,似乎就可以賺錢。

其實在你所有可以看得到的基金廣告中,走勢都是一路向上的。你不會看到基金績效一路右斜向下的廣告。

好績效,才能引起投資人買進的欲望。好像買進之後,一樣的未來就等著你。

面對這種緊緊抓住人類本能反應的基金廣告,要如何系統化的理性分析呢?

第一個,抓一個對比基準。

主動型基金的比對基準就是衡量該市場的指數。

下表整理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美元),自2008以來,各單一年度績效。



年度

聯博基金

高收債指數

2008

-32.49%

-26.39%

2009

60.89%

57.51%

2010

15.69%

15.19%

2011

0.37%

4.38%

2012

16.37%

15.58%

2013

5.08%

7.42%

2014

1.54%

2.50%

2015

-5.31%

-4.64%

2016

13.83%

17.49%

2017

7.38%

7.48%

2018

-5.50%

-2.27%

表格最右欄,與其對比的是代表高收益債券市場的BofA Merrill Lynch US High Yield Master II指數。

過去11年,高收益債有三個下跌,八個上漲年度。在三個下跌的年度,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都跌的比較慘。在八個上漲的年度,基金有三個年度漲的比指數多,五個年度漲比較少。

總計這十一年的成果如下表:



 

基金

高收債指數

年化報酬

5.01%

6.92%

標準差

22.49%

20.34%

基金的年化報酬約5%。指數則有近7%的年化報酬。就算使用每年內扣費用0.5%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績效還是勝過基金。而且指數的標準差還比較小。

所以,這個單獨看起來很漂亮的基金過去績效,在跟一個指數相比後,開始褪色了。

所以,假如真要參考過去績效的話,這支基金的過去績效呈現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投資人要花錢請經理人,拿到落後市場的報酬?

第二步要瞭解的是,遇到市場狀況不好時,基金表現如何?




全球股市指數

高收基金

美國公債

2008

-40.33%

-32.49%

13.11%

2011

-5.02%

0.37%

8.10%

2015

-0.32%

-5.31%

1.67%

2018

-8.20%

-5.50%

1.36%

這個表格呈現了,在過去十一年(2008-2018),全球股市四個下跌的年度,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與美國公債(以中期美國公債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IEI)為例)的表現。

可以看到,高收債基金大多會跟股市一起下跌。公債則可以在股市下跌時,帶來相反的走勢。

也就是說,投資組合當中配置高風險債券,你不能期待它在股市下跌時,帶來安心的作用。你要鼓起勇氣,承擔它的同步下跌。

任何在事後,說要承受2008一年之內三四十趴的下跌,很簡單的說法,恐怕都是想的太容易,說的太簡單。

會覺得撐過下跌很簡單,是因為我們現在事後看,我們知道,市場跌到xx%,之後就漲回來了。

但在大跌當中,當時的投資人不知道還要跌多久,跌多深。他們就像站在一個深淵的邊緣,往下看那黑暗,沒有光線,不知道有多深的深淵。你還要持續墜落嗎?還是要認賠?

這不是簡單的問題與挑戰。

(這支基金的廣告倒是有呈現出這個資產類別的特點,就是走勢圖中許多谷底的紅點。表示它逢跌必跌、”無役不與”的特性。)。

最後,要想想這個標的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是否有用。

投資不是搜集蝴蝶標本。今天看報紙、看雜誌,看到某支基金有過去良好績效,就買進放著。

投資人管理的,必需是一個目的明確,每個元件都有其特定任務的投資組合。

譬如就報酬來說,假如需要較高的報酬率,何必買高收益債?我們可以直接投資股票市場。(註)

譬如就穩定性來說,高收益債又不穩定。股市下跌時,高收益債無法穩定投資組合。

高收益債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它是一個不上不下的資產類別。講報酬,不如股票。講穩定,不如高評等公債。

也因此,對於以股債搭配執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來說,高收益債往往是一個用不到的資產類別。

所以,當我們看到基金單獨呈現,似乎很漂亮的過去績效時,我們要想:

這是否是真的勝過市場的績效
遇到狀況不好時,基金表現如何
這個基金與其所代表的資產類別,對我是否有用

相信當你想完這三個問題之後,對這支基金的用途與表現,你將有更理性與完整的觀點。

註:我們只能說,普通股有比高收益債更高的期望報酬。但不是保證如此。金融市場也可能發生,較低風險的資產,反而拿到較高報酬的情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同一支基金在不同國家的績效呈現方式---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Different Ways to Present Performance of Mutual Funds)

為什麼你不該看過去績效來挑選基金(Past Performance is No Guarantee of Future Performance)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高收益不等於高報酬—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High Income is NOT Synonymous with High Total Return)

如何查詢基金配息是否涉及本金(Return of Capital in Mutual Fund Distributions)

4 comments:

Alex 提到...

感謝綠角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Leric 提到...

有種被打醒的感覺

綠角 提到...

希望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