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財務幸福(Born with Financial Happines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我們常把生在富貴之家的人,自動歸類於幸福的人。

“你看,他多幸運啊。父母擁有價值百億的企業,他長大就接手就好。天生註定是有錢人啊。”

我們把這種人稱為含著金湯匙或銀湯匙出生的人。彷彿人生最幸,莫過於此。

但其實,這些人被剝奪了一種財務上的重要幸福。那就是從無到有,一步步靠自己,建立起自身財富的滿足感。

打過電動就知道,最令人享受的,往往是在經驗值低落、級數很低、裝備很差,慢慢努力勤奮殺怪,逐漸變成滿身高級裝備的大俠的那段過程。

假如遊戲一開始,玩家就直接拿到頂級配備與級數。那這個遊戲就沒那麼多人想玩了。

財富累積的過程也是這樣。

當一個人步入社會,從有工作收入開始,懂得節約與儲蓄,搭配上正確的財務與投資觀念,看著手上資產慢慢累積起來時,那會是一個最重要,最令人滿意的人生經驗。

當你在五六十歲回顧時,你知道手上的資產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那會為你帶來很大的滿足與快樂。

相較之下,生於富家的子弟完全被剝奪了這個幸福感。他們還面臨很大的挑戰。

假如生活環境富裕,造成不把錢當一回事的心態,他們會成為揮霍,甚至敗家的第二代。

假如他們也是成材的一代,在接手家族企業時,仍面臨龐大壓力。如何在父母高度成就之下,做出自己的成績。這不是簡單的事。

事實是,天生富貴,未必如眾人想像中幸福。

重點是,這也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佛說,人身難得。此生為人,已是難得之事。生於貧窮、一般、或是富貴之家,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我們來到世間,就要面對自己的人生。

從空手開始累積財富,會得到重要的成就感。

接手龐大家業,不會有這個成就感,但也有其重大挑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財務人生要過。

羨慕別人,對自己不會有幫助。被羨慕的人,可能羨慕著你。

別人的路,跟你要走的路,其實不是那麼相關。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自己的財務幸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讀後感—FIRE是兩個重要問題的解答

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

7 comments:

A 提到...

說得好

綠角 提到...

感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A的鼓勵

定风波 提到...

我是大陆人,没有安装传统汉字的输入法,请您见谅。今天不小心用google搜索到您的bolg,阅读了很久。很有启发,也有和老朋友交谈的感觉!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财富与一个人的幸福大致无关。幸福是一个主观的感受,而财富确实客观的存在。当然,我们也普遍地认为极端贫穷是不幸福的。 可是,当物质生活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后,财富的影响越来越小。

綠角 提到...

定風波
謝謝您的分享與鼓勵~

匿名 提到...

說的太好了
佛說那一段記起來了

綠角 提到...

很高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