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在整理台灣全部ETF內扣總開銷時,有個令人頗有感觸的現象。

譬如投資台灣本地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元大台灣50
0050
0.44%
永豐台灣加權
006204
1.00%
富邦台50
006208
0.32%

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是追蹤代表台灣大型股的前50大公司股票,永豐台灣加權ETF則是追蹤代表台灣全市場的加權股票指數,實務上是持有前200大公司股票。這三個標的收取0.3%到1.0%的費用率。

我們看美國當地類似的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費用: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SPDR S&P 500 ETF
SPY
0.09%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0.04%
iShares Core S&P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ITOT
0.03%

SPY是追蹤代表美國大型股的標普500指數,VTIITOT則是追蹤代表美國整體市場的全市場指數,持有三千多支股票。

這些ETF替投資人投入五百到三千多支股票,只收不到0.1%的費用。

國內業者管理50支證券組成的投資組合,要收數倍於此的費用。

再來是策略指數ETF的收費: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元大高股息
0056
0.86%
國泰台灣低波動30
00701
2.11%

使用高股息策略的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收0.86%。使用低波動策略的00701收2.11%。

美國當地類似標的的收費如下表: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
VYM
0.08%
Invesco S&P 500 Low Volatility ETF
SPLV
0.25%

Vanguard的高股息ETF,內扣費用0.08%。台灣業者要收十倍費用。

Invesco的低波動ETF,內扣費用0.25%,台灣業者要收八倍費用。

國際市場ETF的收費,以日本與歐洲兩個已開發市場為例: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國泰日經225
00657
1.41%
元大日經225
00661
1.03%
元大歐洲50
00660
1.29%

美國類似標的的收費: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iShares MSCI Japan ETF
EWJ
0.45%
SPDR EURO STOXX 50 ETF
FEZ
0.29%

一樣投資本國以外的國際市場,台灣業者的收費是美國的三到四倍。

槓桿與反向ETF的狀況如下: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富邦日本正2
00640L
1.26%
富邦日本反1
00641R
1.31%
元大S&P5002
00647L
1.98%
元大S&P5001
00648R
1.28%

美國業者發行的日本股市與標普500反向與槓桿ETF收費如下表:

ETF名稱
代號
內扣總開銷
ProShares Ultra MSCI Japan
EZJ
0.95%
ProShares UltraShort MSCI Japan
EWV
0.95%
ProShares Ultra S&P 500 ETF
SSO
0.90%
ProShares Short S&P 500 ETF
SDS
0.89%

美國業者可以做到1%以下的收費,國內業者都有1%以上,有的標的甚至有接近2%的收費。

讀者朋友假如把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這篇文章中的內扣總開銷一欄,從頭到尾看過一次。留心一下,你會發現許多台灣業者發行的ETF,收費高達1.5%或2%,跟高費用的主動型基金相比,毫不遜色。

在整理這個列表時,我不禁開始懷疑,國內業者推出這些標的,目的真的是要讓國內投資人,可以享有低費用的指數化投資選擇。

還是又再搶風潮。新興市場熱門,就發新興市場基金。固定配息熱門,就發行高收益、穩定月配、多重資產收益這種名目的基金。

今天,ETF成為熱門主題,就搶著發行ETF。

ETF最好的用途,是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

但我們看到,台灣的ETF業者,積極朝高成本,策略與槓反方向發展。這對投資人來說,恐怕是個負面情勢。

千萬不要直接相信ETF就是低成本的投資工具。

有不少ETF,收費上對投資人相當不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費用低廉的真正原因(There are ETF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ETF費用率的不同版本差異---以FH富時不動產(00712)為例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下一支0050在那裡?(The Next King of Taiwan ETFs?)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

台灣投信基金2018全年費用整理1---不要再當基金冤大頭了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2 comments:

飞羽看世界 提到...

對比中國的被動ETF基金管理費,台灣的太高了.

綠角 提到...

的確是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