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0056怎麼選,怎麼看?(0050 vs. 0056)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很多想買進台股ETF的朋友,比較到最後,往往就是在決定,到底是要投資0050還是0056。

0050是元大台灣50ETF的代號
0056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的代號

贊成買進0050的論點在於它的內扣費用較低,過去績效較好。
贊成買進0056的論點在於它的配息率較高,波動較小。

公說公有理,眾說紛紜。

其實這兩支ETF根本的差別在於,投資策略的不同。

0050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這是由台灣股市市值前50大的公司所組成的指數。這是台灣大型股的指標指數。它代表台灣大型股的整體表現。

而由於大型股就是市場的主要組成,所以0050會有近似大盤的整體表現。

0056追蹤的是台灣高股息指數,這是由台灣市值前150大的公司中,預測未來一年現金配息率較高的30家公司所組成的指數。

請注意”預測”兩字。所以這個指數中有人為設計的篩選機制。這個指數不是單純給投資人大型股或是小型股,或是全市場報酬。台灣高股息指數帶給投資人的,是經過挑選後,30家高配息公司的成果。

這個投資策略上的分別,才是最核心的判別考量。

我自己是指數化投資人,給我市場報酬就好。所以我自己會選代表台灣大型股的0050。

那0056呢?它有什麼用處呢?

有人說,對於想要領現金配息的人有用。

問題是,誰需要現金配息?

假如是一位二三十歲,還在工作中的投資人。自己工作所得就可以支付生活費,他不需要現金配息。

假如是一個六七十歲,已經退休的投資人,他需要從自己的金融資產中提取生活費。他需要現金流。

所以,退休人士適合買0056?

請注意,退休人士是需要現金流,不是現金配息。

現在投資界最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以為現金配息是現金流的唯一來源。

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有時會帶來嚴重後果,稍後會提)

正確觀念是,任何可以帶來現金的來源,都可以形成現金流。配息只是其一。資本利得是另一個正當,可以利用的現金流來源。

譬如退休人士,在投資組合漲了10%之後,下一年實現5%的獲利,拿資本利得的錢來過生活。完全可行。

不會有人說,來自資本利得的錢,不能買東西吧?

以為現金流只能來自現金配息,而投入像0056這個標的,會帶來以下後果: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0050

-43.10%

73.85%

12.85%

-15.79%

12.42%

0056

-48.08%

87.20%

18.99%

-13.03%

9.37%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0050

11.59%

16.96%

-6.08%

18.67%

18.39%

0056

4.94%

9.50%

-6%

11.74%

12.86%


  上表是0050與0056過去十年的每一個年度績效。可以看到,從2009-2011是0056表現比較好。在2008以及從2012到2017是0050表現比較好。

總結這十年,0050的總報酬是82%,勝過0056的49.85%。0050單年報酬標準差是29.87%,也比0056的標準差33.7%要低。

82%跟49.85%的報酬率差異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可以這樣想。假如一個人退休後,要靠金融資產的獲利來過生活。譬如他有1000萬的退休資產。投入0050,這十年可以產生820萬的獲利。要求生活費全部要來自配息,投入0056高股息ETF,只會拿到498.5萬,少了312.5萬。

也就是說,想著拿配息過生活,反而錯過資本利得。錯過上百萬的報酬。

看看近五年台股上漲的年度,2013,0050漲11%,0056只賺4%。2014,0050漲16%,0056只賺9%。2016,0050漲18%,0056又只賺11%。2017,0050漲18%,0056只漲12%。

這幾年,拿到比較高的配息到底有什麼好處?總報酬輸反而落後啊。

0056跟0050比較的重點,絕不是0056配息高vs.0050配息低的比較。投資不能只看配息,要看總報酬。

正確的比較重點是,0050總報酬率 vs. 0056總報酬率。

從過去十年資料,我們知道0050贏了。所以用0050就對了,總報酬一定會比較好?

很抱歉,我要再重覆一次”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事實上,也有可能未來0056報酬率勝過0050。

所以重點就在於,你相信0050會贏,還是0056會贏。

我選0050,因為取市值前幾名的大公司,然後市值加權,這才是指數化投資。

至於0056,你可以這樣想。台灣股市有上百位基金經理人,每天努力研究股票,還常常被0050打敗。0056直接用一個系統化的高股息推算方法,就能勝過0050?有那麼簡單的事嗎?

好吧,可能就是那麼簡單。或許未來十年會證明0056就是勝過市場的處方。但說實在的,這個可能性很低。

0056本質上是一個策略指數ETF。

相信這樣一個策略會帶來較好報酬的,請選用0056。

想要單純獲取台灣股市報酬,不相信市場那麼容易打敗的,就選用0050。

指數化投資人的目標是市場報酬,不是特定策略報酬,所以兩者相較,會選0050。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前,你該知道的三件事(3 Myths about 0056)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21更新)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美國股市高股息投資策略的成果(Do High-Dividend Stocks Bring Better Returns?)

低單價不是更值得買進的理由(Low Share Price is NOT Reason to Buy)

優先股是比較好的股市投資選擇嗎?(Is Preferred Stock Better than Common Stock?)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8年版)

18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奚隹扌非食反 提到...

最近讀到intelligent investor中,股息政策的部分
註解中提到Merton Miller 和 Franco Modigliani 著作的論文
Dividend Policy, Growth, and the Valuation of Shares
似乎跟綠角大本篇想傳達的概念很有關係呢~

不管是股息的成長還是股價的上漲,總回報是一樣的就分不出其差別。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cjj 提到...

綠角先生 ,您好

我是第一次接觸etf基金的人,最近開始再研究0050。想請問的是如果我想投入一筆資金購買0050,看到您說的是買進之後是長期持有(是低價買進嗎?),以賺取市場報酬,想請教長期持有,而有一天要賣掉的時機點是什麼時候呢。而不是建議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嗎? 另外想請教的是什麼是賺取0050市場報酬的意思呢。謝謝您

shix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eaven Beyond 提到...

還是有點迷思。根據https://goodinfo.tw/的資料:
0050年均殖利率是3.4
0056年均殖利率是5.7
光看殖利率,0056比0050高出一大截!這點大家應該都同意。

當然,大大的立場是,賺錢不是光看殖利率,還要看價差。
如果把價差也算進去,那麼總報酬率來說0050 > 0056,這點我同意。
但是這種計算方式並不適合所有人,尤其不適合大大提到的“退休族”!
為什麼呢?
因為退休族在乎的是“較高且穩定的現金流”。
如果我有二千萬全買0050,一年可領68萬的配息。
如果我有二千萬全買0056,一年可領114萬的配息。
對於退休族群來說,不需工作一年就可以領114萬,用來支付生活開支是綽綽有餘了!
所以為什麼我要去擔心我買0056會比0050少賺了“價差”這個部分呢?
對我而言,我只有第一次買進二千萬的交易手續費,再也不需要賣出。

再來看0050對於退休族群而言的另一個問題。
我今天用二千萬買進0050。好,假設某一年台股大漲10%,這時候我手中滿滿的0050,
可是我要怎樣才能“真正”把這些漲幅化成現金放到我口袋呢?我必須要賣出我手中的0050啊!
因為如果我不賣,那0050漲再多對我而言也沒有意義,我還是只能領3.4%的配息!
現在問題來了,我把0050都賣光,得到一筆錢,那接下來怎麼辦???
我是不是又得去另外尋找一個好的投資標的,然後去買進?
這樣一買一賣,交易成本就來了。
而且我怎麼知道我賣掉0050以後,新買進的股票表現會比0050好???我不知道啊。
這樣一買一賣,交易風險就來了。

對於本金夠大,而且只是希望配息能夠用來支付生活支出,而不是用來賺取額外利潤,
同時又必須把交易成本和交易風險降到最低的退休族而言,事實上0056要比0050好太多了!
0050唯一的優點是總報酬率較高,但是對我提到的上述條件的退休族群而言,這個優點
是“可有可無”的。退休後年領114萬,我已經花不完了,為何我還要追求更高的報酬???
而且,為了這個“可有可無”的額外報酬,我必須承擔的是更多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風險,
而這二個對於只求穩定金流的退休族群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當然,我想在台灣能夠存到2000萬現金,然後去買0050或0056等退休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所以對於大大的分析,更著重於0050總報酬率高於0056這一點,對99%的人可能都適用。
但剛好我是已經存到2000萬現金準備退休的人,我並不在乎“十年以後0050的總報酬率更高”,
十年以後我說不定都死了,我還求什麼高報酬呢?
我在乎的是”0056從我退休的第一年開始就給我更高的配息“。

綠角 提到...


以為現金流只能來自現金配息
是現在最常見的投資迷思之一
從這個迷思,也"開枝散葉",發展出許多錯誤投資觀念

Charlotte.HonG 提到...

我的理解是,綠角大的重點在於總報酬才是重點~要看資金而不是看股票數
即便手上有2000萬的資金,理論上也是應該選0050呀

以2013這一年來說手上資金有

0050 2000*(11.59+3.4)=2000*14.99
0056 2000*(4.94+5.6)=2000*10.54

種點應該是看總報酬率而不是不應該賣會越賣越少吧XD
極端一點的來敘述,現在有100元,AB都是一張股票100元

A報酬率直接100%的翻倍漲,殖利率0%沒發股利。
B報酬率0沒漲,殖利率50%。

買A目前有 200元
買B目前有 150元

假設要保本金,A可以領100元B只能領50元。
至於A變成0.5張這不是重點吧XDD少了就少了吧,換算回資金才是重點~

S.J 提到...

沒人要你把0050賣光…
只要賣一些,足夠花費即可。
更何況目前有券商有定期定額賣股機制

綠角 提到...

謝謝HonG與S.J.的說明

Sudaniel 提到...

綠角大的部落格,是我看過最有內涵的,
關於 0050 vs 0056,我發現
0050 十年的總報酬是 82%
0056 十年的總報酬是 49.85%
兩者的差異,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台積電
也就是說,台積電這十年來的漲幅,是這兩檔ETF總報酬差異最大的原因,
但從風險分散的觀點來看,這似乎不是件好事。

綠角 提到...

單一國家往往會有產業集中或甚至個股集中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比較贊同全球分散投資

Artemis 提到...

我同意長期總報酬0050大勝0056,但假如某一年度兩個etf都產生負報酬,如果是0050,就必須「認賠」賣出一些部位以換取現金流,但如果是0056,就可以依靠配息,不需要賣出部位而造成「實際損益」。因此,我同意對於年輕人或非退休族而言,0050會是更好標的,但對於退休族來說,確保每年有「穩定」現金流可能是他們更注重的。(當然,負報酬那年配息可能會比較少,但至少不需要低價賣出部位還是能獲得現金流)

S.J 提到...

在出現負報酬的年代,賣出就叫做「認賠」恐怕也是個迷思。
長期的投資人,通常都是持續買入並持有的過程,假設0050在這個投資人一生買入平均價格是落在60,N年之後投資人進入退休年領,開始賣出部分持股當作生活費,就算出現負報酬的年代,當時股價也很可能都比買入的平均價格高,這樣怎麼會叫做認賠呢?

真正的認賠,是需買出持股時,股價低於整個投資期間的平均成本。
更何況平均成本應該以整個投資組合來看,而不是單看一個ETF
著眼於投資組合的整體資產配置才是重點。
強調高股息適合退休族跟拔獅子的鬃毛一樣毫無根據。

Charlotte.HonG 提到...

你真的有理解你自己說的長期報酬0050大於0056嗎
如果這句話成立,為何會得出後面的結論...

真正少的的股票的數量(因為退休要每年賣出一部分),而不是實質資產
除非你真的很倒楣買在2008年,那短期之內有可能0050虧比較多。放眼10年還是會追回來的。

在妳不是那倒楣買在泡沫的前夕的情況下,就算其中一年報酬率是負的也不會虧得比0056多,用excle打一下表格很容易可以發現原因的。

不能因為0050報酬率高累積的資慘多,導致當年的虧損實質看起來比0056高,而得出0050不穩定的結論呀
還是要看整體資產多少呀?買0050當退休金每個月領最大的問題是,你的股票數量會一直降低,以至於如果你不用EXCEL打表格看數據,會直觀的認為0050輸0056。

說白一點帶入數據說話(這一步也就是我剛剛說的真的需要打EXCEL馬上可以明白的)
假設資產已經累積到
0050 = 150W
0056 = 100W
今年他們都虧10%,一個賠15萬一個賠10萬,直覺來說當然是0050不好
但是...0056總資產只剩90W,0050卻還有135萬?

---

> 但如果是0056,就可以依靠配息,不需要賣出部位而造成「實際損益」

1. 這有一個前提假設,0050賠很慘的那一年(也就是台灣股市很糟)的情況下,0056的配息依然能夠維持一樣高。這個我是抱持疑問態度。
2. 這還是數字問題,關鍵在於股票數量下降以至於產生資產減少的錯覺。還有一個錯覺是因為0056的是配息,如果今年配息少你不會覺得總資產減少。(認知偏誤,[包郵資共100元的東西]比[85元東西+郵資15元]的東西更便宜。這很好解決的打Eecel數據列出來。)

---

對於多數人來說,包含退休族需要的是穩定的高報酬率,而不是穩定的高配息。

綠角 提到...

Artemis
謝謝您的留言給我的寫作題材
這個問題我寫成一篇文章
希望對您有幫助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綠角 提到...

謝謝SJ的分享

的確
經過退休前幾十年的累積
在退休時期某年遇到市場下跌
比較可能是造成之前累積的正報酬減少而已
不是真的跌入負報酬的境界

綠角 提到...

謝謝Charlotte的分享
有意思的數字舉例


2008這年 0056下跌48% 0050下跌43%
其實高股息也未必在下跌的市場就會虧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