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什麼是效率前緣

假設我選用台灣股市與台灣公債這兩種資產類別。這兩個資產類別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比率組成投資組合,譬如90:10、80:20、15:85等。

每一個投資組合都有不同的股債比率,每一個投資組合也會有自己的報酬率與標準差。

我們可以做圖。將每一個投資組合轉化成一個點,畫在一個分布圖上。每一個點,都代表一個持有不同比率資產的投資組合。

這些點的分布,就像一塊雲。這塊雲的左上邊界,就是效率前緣。英文稱Efficient Frontier。(如下圖紅線)


效率前緣代表的是,在相同的風險下(以標準差衡量),效率前緣上的點是可以得到最高報酬的投資組合。

在相同的報酬下,效率前緣上的點是可以得到最低風險的投資組合。

風險盡可能降低,報酬盡可能提高,所以稱”效率前緣”。

用於最佳化?

既然效率前緣代表是最有效率的投資組合,投資人心中自然會浮出一個想法。我何不利用效率前緣將我的投資組合最佳化。確認我的投資組合是落在效率前緣上,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是個很直覺,但大有問題的想法。

問題就在於,你看的是那個效率前緣?

效率前緣有兩種,一是依過去歷史資料畫出的效率前緣。

這種依過去歷史做出效率前緣,對於未來投資,可說是幾乎毫無參考價值。美國知名財經專家William Bernstein甚至在他的書中,將這種做法稱為”Error maximizer”,錯誤極大化裝置。

為什麼?

因為你會發現,依過去資料做出的效率前緣,不會有例外,一定是有很高的比重放在近期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或市場區塊。

譬如你在1988年用歷史資料建構起效率前緣。沒有意外。在效率前緣的每個點都會有相當比重放在80年代大漲特漲的日本股市。假如你真照這樣投資,你馬上可以在1989日本股市崩盤中體會什麼叫"錯誤極大化裝置"。

過去這樣投資比較好,不代表未來會一樣好。

而市場常是起伏互見。直接高比重資產投入過去表現好的地區或資產類別,常是低報酬的快捷通道。

那假如你看的是”未來”的效率前緣呢?

這時,問題就出在,沒有人可以事先準確知道未來怎樣的投資組合會落在效率前緣。

假如你可以知道的話,等於已經事先知道未來那個資產表現最好。

假如你可以預知未來那個資產類別或是那個市場區塊表現最好,那又何必使用資產配置,將資金分散投入各種資產類別與地區。這時你該用的方式,是直接投入未來表現最好的區塊。

已經使用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卻還試圖要猜出未來的效率前緣,這種投資想法,有根本矛盾。

效率前緣的用處

既然不能用於最佳化投資組合,那效率前緣有什麼用呢?

兩個用處。

第一個是回顧過去,讓我們知道過去怎樣的投資組合最具效率。(但請千萬不要引伸為,過去最有效率,未來也會最有效率。那是錯誤推論。)

第二,讓投資人可以模擬不同資產類別,在不同預期報酬、不同波動度與不同相關性下,會有怎樣的表現。但就是模擬而已。

但重點是,效率前緣絕非金融市場的水晶球,可以告訴投資人未來怎樣投資最好

資產配置本身是一個注重防禦性的投資做法。分散投入各種資產類別,以免單一資產類別表現惡劣。分散投入全球市場,以免整個投入表現遠遠落後的單一地區。

資產配置的目的是要確保,在各種不同場景下,都有還可以的表現。而不是要求要在某特定情形下,有最高超的表現。

想用效率前緣來”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資產配置無法針對金融市場”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人不應以瞄準未來的最高報酬或最低波動為目標。這個要求,等於是要預知市場未來。

假如能預知未來,又何必使用資產配置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真有效率,星期六上課的問題,馬上就有一篇論證

網路上很多會提到效率前緣來做資產配置,在看過綠角大這一篇之後,真的是頓時豁然開朗

使用資產配置的初衷就是要分散風險,獲取平均的市場報酬,而非刻意追求報酬極大化?如果使用效率前緣去做資產配置,那真的就是落入預言未來的迷思當中

綠角 提到...

周先生
謝謝你的鼓勵~

其實蠻多投資朋友都有類似的問題
剛好用這篇文章好好的解釋一下~

綠角 提到...

貝萊德世礦這支
真的很值得財經媒體寫一篇特別報導
看它讓投資人虧了多少

不過可能會自打嘴巴就是了
以前就是它們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