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台灣加權ETF的成長(The Growth of Sinopac TAIEX ETF,006204)

最近我查了一下永豐台灣加權ETF的六月每日成交量,如下表:


在六月的19個工作天中,有11天的成交量超過每天1000張。比起去年同期,每日常只有個位數張的成交量,有長足的進步。

ETF的每日成交量增加,代表流動性較好,投資人比較容易買賣。根據2013五月底的基金月報,該ETF的資產總值也已經達到8.67億台幣。


2012年是永豐台灣加權ETF成立後,第一個完整的年度。該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12.94%,ETF上漲12.33%,ETF落後0.61%。

雖然和0050每日通常數十萬張,甚至百萬張的成交量,還有近800億的規模相比,永豐台灣加權ETF仍顯得嬌小許多。但該ETF也逐漸壯大,成為台股指數化投資可行選項之一。

永豐台灣加權ETF與0050最大的分別,在於追蹤的指數。前者追蹤的是加權股價指數,後者是台灣50指數。前者是台灣股市的全市場指數,後者則以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為指數成份股。

在實務上,永豐台灣加權ETF以台股市值前200名做為成份股。可以達到比台灣50 ETF 台灣中型100 ETF 相加,更廣的覆蓋範圍。

以2013七月四日的收盤淨值來看,永豐台灣加權ETF每股38.54元,台灣50則是54.89。前者的單價較低,買進一張的門檻較低。

台灣50ETF去年配息金額是每股1.85元。只要持有三張(3000股),就會拿到5550元的配息。股利單次給付超過5000元,需要繳交2%的健保補充保費。

合併使用兩支以上的ETF,可以延後碰觸到補充保費繳交門檻。

更重要的是,台灣市場上同時存有多支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ETF,業者之間互有競爭,投資人有更大的機會得到更好的服務。(雖然目前永豐台灣加權ETF和0050的經理費,是完全一樣的0.32%)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永豐台灣加權ETF分析介紹(006204,2016年版)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五十ETF歷年配息記錄(Distributions of 0050)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台灣50那裡買?(How to Invest in 0050)


5 comments:

ayz847 提到...

嚴格講,它規模沒什麼成長。5/31規模8.67億。8.67/41.11(5/31淨值)*36.83(上市淨值)=7.77億。如果沒記錯,它初上市就是7億多。相較之下成長不多。表示初級市場的法人沒有很捧場。不過確實成交量是有很大的成長。希望它越來越好!另外,寶來加權指數基金歸模已經衝到31.5億了,長得算蠻快的。

cemperor 提到...

我五月份自己做的研究,也得到相同的結論。所以我目前建議方向都改為006204,可惜富邦采吉50(006208) 太不爭氣 還虧我是創始成員呢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的分享

Steve Tsai 提到...

我記得去年第三季的時候 寶來加權指數基金歸模已經有看到50幾億,現在應該規模有掉下來!

匿名 提到...

這支 ETF 最近一年的成交量似乎變少了,不知道是不是換經理人的原因(從 moneydj 上看的經理人已經換了),但是這種被動 ETF 換經理人是不是也沒什麼差,還是有其他因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