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概述(VIG)

美股代號VIG的Vanguard股息增長ETF,成立於2006年四月21日,至2013年六月30日資產總值為191億美金,

這支ETF追蹤的是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這個指數從NASDAQ與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證券中,篩選出過去十年,每一年都增加現金股利的公司。

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支ETF著重的是長期連續調升股息的能力,而不是某一年的股息率高低。它著重的是這家公司在維護配息能力所展現出來的公司經營特質。

近年高股息投資相當熱門。股息是個重要的投資收益來源,但許多投資人將這個概念直接衍生成”股息愈高愈好”,但許多公司的高股息根本是無以為繼的曇花一現。

我會特別挑VIG出來解說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可以讓投資朋友看到,注重股息投資,可以從不同面向著手。以美國ETF業界的發展過程來看,單純只用股息率高低來篩選與組成高股息ETF,已經算是一種比較原始的方法。美國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展出許多更精緻的高股息投資法。

(Vanguard也有以股息率進行篩選,然後用市值加權的高股息ETF,那就是美股代號VYM的 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 ETF )

依據2013年七月中旬資料,VIG的配息率(SEC Yield)是2.19%。囊括全美國股市的VTI則是1.99%。值得留意的是,VIG的配息沒有高出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很多。

VIG自成立以來,各單一年度的表現如下圖:

此圖取材自VIG Prospectus 2013 May

下圖則比較了從2007開始,到2012結束,三支美國股市ETF的表現(這段期間是這三支ETF同時存在的年度)。黃色的線是本文主角VIG的走勢,這段期間表現最好。全美國股市ETF,VTI,排名居中。表現落後的,則是單純用股利率篩選的VYM。

VIG這支ETF的前十大持股佔資產近40%,是相當集中的投資。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複製(Replication)。依2013七月資料,前十大持股分別是PepsiCo Inc, Procter &Gamble, Coca-Cola, Abbott Laboratories, Wal-Mart, IBM, Chevron, McDonald, Exxon Mobile, United Technology Corp。(這些都是連續十年提高股利的公司)

ETF的經理費是0.07%,加上0.03%的其它開銷,內扣總開銷是0.1%。(台灣的基金費用常是這樣:1.5%經理費,加上1%的其它開銷,內扣總開銷是2.5%。還沒開始就先落後2.4%。這叫輸在起跑線上,也是是國內基金投資的一大問題。)

VIG以美金計價,投資於美國股市,是為美元資產。

VIG這支ETF在美國券商Firstrade是免費交易的ETF 。只要是該券商的客戶,即可免費買進或賣出該ETF,不必繳交手續費(但請留意最低持有期限規定)。

由於沒有任何簡單的策略可以保證勝過市值加權指數,所以指數化投資的朋友仍應利用像VTI這類單純追蹤市值加權指數的ETF做為主力。假如喜愛像VIG這類採用特定策略與證券篩選方法的ETF,可以略微投入一些。譬如用20:1的比重,分別投入VTI與VIG。那麼你可以擁有一個投入該地市場的骨幹。假如VIG的策略表現不錯的話,你也會有一些收獲。

VIG相關資訊:

美國晨星VIG資料頁

Vanguard官方網站VIG資料頁

VIG公開說明書

VIG年度報告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7年版)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Polaris Taiwan Dividend + ETF,0056)

PowerShares Buyback Achievers ETF概述(PKW)

8 comments: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是買了這檔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因為firsttrade有免手續費,所以我也是買這檔。

pcboy 提到...

Equity整體而言相較於其它資產類別例如REITs, Commodies, Bonds是屬於比較tax-efficient的投資工具, 然而若使用這類以dividend為目標的ETF, 是否會增加投資組合整體的tax-inefficiency? (也就是隱含的成本增加的壞處大過於分散投資於此類別 + 收取配息的好處?)

綠角 提到...

稅務效率這點的確要依個人的稅率
再考慮一下

綠角 提到...

感謝Albert與提姆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請問如果我在美國投資,請問我要每年報稅嗎?

匿名 提到...

若喜歡以收益為主(Income Focused)基金作為投資標的的投資人有福了:

Daily ETF Watch: Vanguard Plans 2 Funds
ByHeather Bell December 07, 2015

According to a report from Kiplinger, Vanguard is set to roll out two international dividend strategies in early 2016. The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 and Vanguard International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 ETF will launch as ETF shares of two Vanguard index mutual funds.

Vanguard doesn’t launch a lot of ETFs, preferring to cover core asset classes rather than niches and complex strategies. The last ETF the firm launched made its debut in August and was the firm's first ETF in two years; the Vanguard Tax-Exempt Bond ETF (VTEB) has since accumulated $111.1 million in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The filing did not list tickers for either fund, but it did include expense ratios. The high-dividend-yield ETF will charge an expense ratio of 0.30%, while the dividend appreciation fund will come with an expense ratio of 0.25%.

Source:http://goo.gl/16IDf1

Vanguard將推出兩支ETF,一支是VIG的國際版,以滿足有意投資非美國與新興市場中股息持續增長的公司的需求;而另一支是VYM的國際版,則是適合想投資非美國的提供「高於平均股息率」股息的公司(類似於國際版的0056.TW),但可惜的是,這兩支ETF的費用率並不像VIG(總管理費用(%) 0.1)一樣的低廉,不過還是比起其他類型的共同基金還要有吸引力與競爭力而值得聚焦與重視股息回報的投資人投資。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