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券商的貨幣市場基金服務(Money Market Funds at U.S. Brokerage Firms)

大多美國券商有提供投資人貨幣市場基金的服務。貨幣市場基金英文叫Money Market Fund(簡寫為MMF),它本身就是一種基金,投入的是短期高評等票券。目的在提供投資人可與定存匹敵,或甚至高於定存的利率。

這種基金原則上會維持一股等於一塊美金。過去曾有貨幣市場基金踩到地雷,買到發行者倒閉破產的票券,造成基金每股淨值跌破一美金的情形(這種狀況的術語叫Break the buck)。最後是由基金公司自行將損失吸收掉。在貨幣市場基金這行,信用是最高準則。因為投資人買進貨幣市場基金,就是期望本金的安全。

在美國基金業,貨幣市場基金是非常龐大的組成。根據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 的統計資料,在2012年底,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總值達2兆6900億美金。規模約是台股總市值的三倍到四倍。假如有那家基金公司放任旗下貨幣市場基金Break the buck,然後不加理會,那它恐怕很難在市場上有立足之地。

不過美國券商提供的貨幣市場基金服務,常會讓投資朋友感到困惑,會想問說,既然這是一種基金。那麼我需要用錢來買ETF、買股票或債券時,是不是要先贖回貨幣市場基金,這樣才有現金可用來投資?或是我將錢匯入帳戶後,是不是要自行下單買進貨幣市場基金?

答案是都不必。

在美國券商戶頭,貨幣市場基金的使用是全自動的。在你選擇以貨幣市場基金做為券商戶頭的現金處理選項時,一切都會自動處理。

譬如你匯了一萬美金到戶頭中,隔天你就會看到系統自動幫你買進一萬美金的貨幣市場基金。

下圖以美國券商Firstrade為例。


假如你在Wire funds received(匯入款收到)的欄位,看到你匯了A元進如券商,隔天你就會看到一筆The insured deposit program的記錄,金額是-A。就是將你匯入的錢自動買進貨幣市場基金。

譬如你買進價值1千美金的ETF,你就會在帳戶記錄中看到,系統自動幫你贖回一千美金的貨幣市場基金,然後用這些資金來買進ETF。

這裡以美國券商 TD Ameritrade為例。


譬如你在某天分別買進了兩個標的,如圖中的兩個Bought記錄。分別花了F與G元。那麼隔天你就會看到系統自動執行Money Market Redemption(貨幣市場基金贖回)。贖回金額就剛好等於F+G,用來支付你買進時的花費。

這些貨幣市場基金的買進與賣出都都是自動進行。

所以,投資人只要決定要或不要選用貨幣市場基金。一旦決定之後,其實就把它當成現金,不必費心理會貨幣市場基金的買進與贖回。


PS. 想多瞭解美國券商這個投資管道,可以參考”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的現金停泊選擇(Alternatives to Money Market Funds)

如何看懂美國券商交易記錄(Understanding Transaction History of US Brokerage Accounts)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分析1---美國股市ETF與債券ETF(Analysis of 101 Commission-Free ETFs of TD Ameritrade)

美國券商Firstrade 10支免費交易ETF分析(Analysis of 10 Commission-Free ETFs of Firstrade)

如何實際造訪美國券商(How to Visit US Brokerage Office in Person)

5 comments:

tfr 提到...

綠角大 你好, 您的書中(P.235)只有舉例firstrade的貨幣基金. 而TD只有提到銀行帳戶與券商帳戶, 並未說明TD如何申請貨幣基金.
麻煩為新手們進一步解說

綠角 提到...

TD提供的銀行帳戶存款
就是依類似MMF的方式運作

irene 提到...

若開戶時並沒有申請firstrade的貨幣基金,試問開戶後如何更改呢?

綠角 提到...

寫信給客服人員即可
可以參考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書中的說明

綠角 提到...

Jackson
謝謝幫忙

我已經請該網頁管理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