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寫在前面:上次談到Vanguard歐洲股市指數型基金的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已是五年前的舊文。此篇進行資料更新,並改以ETF為主題。)

2014三月註:
新版解說請見<a href="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4/03/vanguard-ftse-europe-etfvgk2014.html"target="_blank">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a>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摩根史丹利歐洲股市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至2012年七月13日資產總值23億美金。

這支ETF追蹤的是MSCI Europe Index。指數含括16個歐洲已開發國家,約460支股票。除了歐元國家外,也包括非歐元區國家。

依2012五月31日的資料,ETF投資的前十大國家分別是英國(36.6%)、法國(14.2%)、瑞士(13.5%)、德國(12.8%)、瑞典(4.8%)、西班牙(3.8%)、荷蘭(3.7%)、義大利(3.2%)、丹麥(1.8%)、比利時(1.7%)。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然該ETF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歐元、英鎊、瑞士法郎等歐洲貨幣資產的綜合體。

(題外話。摩根史丹利歐洲股市中有沒有希臘呢?有的。比重0.1%。希臘市場在整個歐洲市場中的比重很低。)

至2012五月31日止,ETF的前五大投資公司分別是:Royal Dutch Shell、Nestle、HSBC、Vodafone、Novartis。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9.35%。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複製。

ETF總開銷比為0.14%。由0.1%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銷組成。(投資朋友可以想想看,在台灣販售的歐洲股市境外基金收你1.5%的經理費,然後交給你落後MSCI Europe Index的成績,這種狀況是不是合理?更何況,買基金還要手續費。在美國券商買賣ETF,一般費用都在10美金,也就是300台幣以下。像TD Ameritrade 這家券商,還將VGK納入免費交易ETF,買賣都不收手續費。)

從2007到2011的週轉率分別是9%、15%、18%、11%、6%。

ETF過去六年表現如下表: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ETFs Prospectus 2012 Apr

整理ETF與對應指數表現如下表:


這幾年來,ETF的表現都相當貼近指數,有達到帶給投資人指數報酬的目的。

依據美國晨星資料,VGK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20萬股,流動性好,買賣價差小,折溢價幅度小,費用低,指數追蹤良好,是美國當地ETF中,投資歐洲股市很好的選擇。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更改指數化投資工具對應指數對一般投資人的影響(Vanguard Index Changes Will Influence Your Portfolio Composition)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6 comments:

司馬不器 提到...

我個人相當的喜歡這支VGK,股息歷年都相當不錯,
指數型投資的首選,去年趁歐債加碼,不過現在更好~~

如同巴菲特先生所說,沒有市場進出的高手,
不可能每次都買在低點,不過確實買的比較便宜。

能在市場低迷下買進,並持續持有,我很滿足了。

綠角 提到...

謝謝音狂的分享~

噗噗 提到...

綠角大,您有打算針對VXUS、VT等國際指數基金有新一步的解析嗎,很期待,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提醒
好建議
我今天就再寫一篇

osmo 提到...

您好:
我想問一些很基礎的問題
我用firsttrade 看VGK
他同時出現 index fund 與ETF
我有看過舊文章 知道這是他的專利
那我的問題是
1.現在該公司的基金不是都不能讓外國人持有嗎?
要怎麼購買?
2.我想要找他的EXPENSE 都找不到 例如xx%
請問要在哪裡找?

綠角 提到...

請不要買基金
使用ETF就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expense ratio
在基金公司網站或美國晨星就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