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很難做?(A Market So Difficult to Navigate)

有時候看電視,會看到一些娛樂性質高於理財價值的”財經投資”節目。其中有的來賓,在對最近市場發表看法時,就搖頭又嘆息,皺著眉頭,深深感嘆,”今年台股真的很難做”。

漲一下,跌一下,沒有長趨勢段,來自國內與國際的各種消息衝擊,整年下來,指數幾乎沒漲,扣掉進出場的手續費後,大多投資人恐怕是沒賺。

是啊,好難,真是難。但少有人問的是,那麼難做,是市場的問題,還是投資人的問題。

假如你去選股,那很難免,有時你就是會遇到市場漲,但你的持股不會漲。或是市場跌,你比市場跌得還厲害的狀況。

假如你去選時點進出市場,那很難免,有時你就會遇到出場後,市場繼續漲,讓你錯失漲幅的狀況。或是你明明看好進場後,市場不知為什麼,就開始跌給你看的情形。

去選個股,去挑時點,這個市場,就會變得難解而不易處理。

有那麼難嗎?一定要走那麼辛苦的路嗎?

就選一個台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然後,忽略它就好了。過去半年買進的0050 或是 006204,這些追隨指數的ETF就會帶給你這段期間的報酬。

為什麼一定要在意這期間的漲漲跌跌呢?為什麼一定要選到表現比大盤好的股票呢?

根本原因,就在於人心難知足。

無法滿足於市場報酬的人,想把每一段漲跌,都變成獲利的機會,那麼相對的,他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對待,那就是每一段漲跌,也都可能成為虧損的機會。

無法滿足於市場報酬的人,想買進市場上最最突出的飆股,同樣的,他也冒著踩到地雷的風險。

市場是難做或是容易做,比起市場本身走勢更重要的要點是,你用什麼方法投資這個市場。

市場很有趣的一點是,去注重時點,結果常常不如不去管時點。去挑選股票,結果往往不如不選股。

想不透這點,只想從選股與擇時來進行投資,那很難免的,只好跟著這些理財節目的來賓,一同搖頭又嘆息了。

投資,不是只有選股與擇時這條路。

當攀爬險峻大山時,大多人都知道選擇相對緩和的道路。但在面對金融市場時,大多人卻選擇險惡難走之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歷年報酬率的真相(The Impact of Trading Costs and Taxes on Taiwan Stock Market Returns)

兩個核心問題

投資人的遊戲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灰色的事實

沒有未來的過去

法人的提款機

9 comments:

Ling-Yen 提到...

很認同您的觀點 !

想請教綠角

美國股票 有無類似 台股之 "0050" ?

Unknown 提到...

最近上市的006208FB台50,綠角大大覺得如何啊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雞農 提到...

我只知道VTI

匿名 提到...

不知道綠角大
有沒有看到最近一個月的理財雜誌
裡面講到一位投資人,因為定存股致富
我是覺得概念上算是不錯,
而且也是長期持有,也強調分散
但我覺得還是沒有指數化分散。

不過我覺得最有趣得一點是....
這位投資人的投資經歷分享....
該投資人具有分析師執照,
也曾經上過電視當投顧老師,
狂call大家買特定股票。
但是他也是賠得很慘。

然後他決定購買基金,
期望讓"市場專家"幫他選擇標的
(這一段讓我傻眼,
因為就世俗認知他就是市場專家!)

然後他把錢給投信,自己繼續上電視call客
然後再度賠錢。

經過痛定思痛後,
他決定改成長期投資,然後開始做定存股

其實這個故事裡面,透露很多所謂的"老師"
很多不可思議的地方....

紫秘林 提到...

分享一篇發表在「台灣晨星」的好文章,內容為「持有ETF的無形費用」網址http://tw.morningstar.com/ap/articles/view.aspx?id=6209

綠角 提到...

謝謝蕭先生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看來是有點特異的行為

綠角 提到...

謝謝佑子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