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1----科學的投資態度


本書標題,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其實就是如何問問題,就是科學探討的起點。

第一個問題,有什麼是你相信,但其實是錯的事情?讓你去挑戰現有的共識與觀點。

第二個問題,你如何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讓你從未知中,抓出新的知識。

其實科學方法的起點,就是這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譬如哥白尼挑戰地球中心說。第二個問題,譬如牛頓看到物體下落,想到萬有引力。這兩個問題帶領人類的科學進步。

作者認為,資本市場也是一個科學領域。50年後,我們對金融市場的知識,一定會超過現在。我們一定會從中找到新的知識和理論。假如你是那個先知道的人,這對你的投資將大有助益。

第三個問題,其實不是科學問題,是一個煞車。第三個問題是,我的腦子為什麼反而會讓我盲目?這段是關於投資行為的討論。它不是用來探究市場新知識的工具,它是用來矯正投資人譬如過度自信、避免後悔、累積驕傲等負面行為。

第一個問題的開頭有一點非常有趣,那就是,假如一件事,你知道它是錯的,你就不會相信它。所以你會相信,正是因為你以為它是對的。所以你要學會如何反對自己,甚至反對很多所謂市場大師與專家的言論,學會不會因為很多人都這樣覺得就去相信它,不會因為專家這麼說,所以就去相信它。

這真是說得太好了。在後面章節,作者舉例他解開的一個接一個迷思時,你會看到,很多正是國內外很多"專家"在散布的迷思。

在第三個問題一章,作者用個原始部落獵人的心理表現,讓讀者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和老祖宗,恐怕沒有差多少。

書中是這樣舉例的。兩個獵人回到部落,一個有獵物,一個沒有。有收獲的獵人會高興的陳述他是如何的追蹤、埋伏和奮勇一擊,終於有如此的成果。他高興的將自己的成果歸因於技巧,他會很想明天再去一試身手。而失敗的獵人,會將過錯歸因於運氣。譬如,在射箭的那一剎那,打雷把獵物嚇跑了。都是該死的運氣,不是我的錯,明天再來打獵就知道誰厲害了。

今天的投資人也是一樣,買到飆股,是我厲害,會選股票,快跟親友和網友炫耀一下。買到地雷股是我運氣不好,這次認賠,下次再分高下。

這個比喻真的很妙。原始部落需要全部的獵人,不論運氣好壞有無技巧,都繼續打獵,這樣族群才能生存。這個演化達成的過度自信心態,卻是當今投資的大敵。

自然過程是累積驕傲、避免責備自己。矯正方法,則是逆行。避免驕傲,成功時知道這有可能是運氣好。與學會責備自己,知道自己要負完全的投資責任。在之後作者討論自己的實際投資過程,當知道了一些市場不知道的事,有勝過別人的機會可供利用時,都可以看到作者反覆提到第三個問題,做為避免過度自信的煞車。從這些實例中,讀者將可以知道一個因為謙虛而小心的投資方法,是如何運作的。

待續…


後記:
本書中譯版是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2----有趣的迷思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3----主動但小心

常見的投資謬思---高市佔率的優勢(Hesitate to Disagree)

2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沒有哈拉版~
把這篇文章的往只留在這~~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7332

綠角 提到...

原來是一篇王志鈞先生的文章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