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中國基金的缺點

最近中國基金廣告打得兇,連不在台灣買基金的綠角都注意到了,於是看了一下它的公開說明書和廣告,發現有以下缺點:

第一個缺點,收費過高。

或許,這是絕大多數在台灣經營的境外基金業者的共同缺點。在深入分析之後,投資人會發現,基金是資產管理公司的金雞母。

基金費用有兩大類,一是一次性開銷,一是持續性費用。

我們先看一次性開銷的部份。這支基金就如絕大多數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一樣,買進時收取佣金。這裡再複述一次,這種以成交金額百分比計算的,叫做佣金,不叫手續費。這支基金,假如直接跟基金公司開戶買,收1.5%的佣金,假如透過銀行買,收2.5%打折後的佣金。

但摩根富林明的境外基金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採雙軌報價制。這種基金,英文叫Dual priced funds。它有兩個公開價格。一是Offer price,投資人買進的話,是依Offer price買進。另一個是Bid price,投資人賣出則依Bid price賣出。Offer price和Bid price間的差異,就是買賣價差。該基金公司的買賣價差是0.5%。

譬如你某天用每股10塊的淨值買進這種雙軌報價基金,你會發現在當下,假如你要贖回的話,基金公司只用每股9.95的價格跟你買,你會發現,在投入瞬間,資金價值就少掉0.5%。

但這個贖回時才收的0.5%最大的殺傷力,在於你有賺的時候,這個0.5%不僅會適用於你當初投入的本金,連你後來賺到的部位,全都會被課0.5%的費用。

譬如你當初每股10塊買進的部位,過了五年,來到每股15塊。這時你要賣出,以0.5%買賣價差計算,基金公司會用14.925讓你贖回。原本50%的獲利,會降低為49.25%,足足少掉0.75%。而0.75%占原先50%獲利的1.5%。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計算不同狀況下,這0.5%的殺傷力。你會發現,0.5%原來可以不只是0.5%。

總結起來,該基金的一次性費用,買進時1.5%的佣金,賣出時0.5%的費用(就先簡化,假設不賺不賠,用0.5%計算),整個2%的支出,分成五年的持有時間的話,平均每年支出0.397%。分成十年的話,相當於每年0.198%的支出。持有期間愈短,這些一次性費用的殺傷力就愈大。

我們再來看基金的持續性支出。該基金經理費1.5%,其它行政費用支出0.4%。就這些查得到的資料,形成每年1.9%的支出。也就是說,這支基金,每年不論賺賠,每100塊,就跟投資人收至少1.9塊。每100萬的投資,每年一定會減值1.9萬。以最近公布的基金資產總值15億美金計算,1.9%每年可以替基金公司帶來2850萬美金的收入。以一美金兌33塊台幣計算,約當9億4千萬台幣。這筆鉅款,全都是由你我這些投資人貢獻的。

第二個缺點,選用Price Index為比較指標。

這支基金有相當與眾不同的一點。請見下圖(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資料來源,英文公開說明書)



當其它大多基金,都以”Total Return Net”,加計配息後的總回報指數,為相對評量指數時,這支中國基金是以”Price”,未計配息的指數,為衡量標準。也就是說,就算這支基金的經理人,在跟投資人收了1.5%的經理費和0.4%的行政費用後,偷偷的以複製指數的方法,建構投資組合。假如股票配發的股息,超過基金的投資成本,他就可以宣稱擁有勝過指數的成績呢!

你覺得這樣選用比較指標合理嗎?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F中國基金的缺點續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1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最近我台灣理專一直推薦這隻基金,雖然我本來就對這種高佣金/高管理費的基金沒有興趣(我買的是FXI),但如果沒有綠角兄提醒,還真不會注意到JF竟然用Price Index偷績效...,說難聽一點,這已經是在欺騙投資人了。

真不知道該為JF的PM鼓掌還是為台灣投資人感到悲哀呢...

Will

Allen 提到...

真是黑暗的『在台灣發行的基金公司』 = =

Unknown 提到...

I think 1.5+04 is an underestimate. I studied annual reports of several mutual funds. In most cases, the total expense
is about twice the management fee.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回應

1.9%的確可能是低估
這些盧森堡註冊基金
沒有法律要求
要算出expense ratio給投資人看

綠角 提到...

謝謝JF劉經理來信提醒
綠角發現這篇文章有個很大的錯誤
JF只有部份基金收績效費
不是每支基金都收績效費
JF中國基金就沒收績效費
所以這支基金沒有藉由選用Price Index而多收取績效費的問題
帶來錯誤訊息
綠角向JF公司與讀者致上最大的歉意

文章內容已進行修改
原缺點變成選用績效比較指標的缺點

智慧過個好生活 提到...

非常感謝 綠角這篇文章

獲益良多

看到JF答覆 JF中國 沒收績效費 安心多了

其實JF中國 算是基金裡有管理核心價值的

他們經理人 多次提到減少買賣的重要

他們選股也還算正派
(那個木星 中國選股也太怪了吧
台新還敢賣)


比上不足

比下有於

朱古力男爵 提到...

噗.. 我用過這篇文章的聯結,我也要趕緊去更正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的分享

拖累到男爵
真是過意不去
請接受我的道歉

匿名 提到...

JF日本小型企業基金
有沒有上述情況?

朱古力男爵 提到...

綠角別想太多,我才要感謝你花了那多時間跟精力去經營這個部落格,讓大家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金融知識呢!

綠角 提到...

男爵
謝謝你的支持

JF日本小型
什麼狀況
是內扣費用太高還是其它?

匿名 提到...

JF日本小型
什麼狀況
是內扣費用太高還是其它?-----

請教版大
是JF日本小型
有否
第一收費過高。
第二選用Price Index為比較指標
第三多收取績效費的問題

綠角 提到...

該公司在台販售基金有收取績效費的
是美國微型企業基金和歐洲發現基金

其它細部資料
公開說明書中都有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大大:
看過你有關~JF中國與指數型基金二篇文章後
,再看了一下~寶來標智滬深三百指數基金~我算了一下它的總費用高達1.79%,請教這還能算是指數型基金嗎?!有投資的空間嗎?!

綠角 提到...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
是ETF不是開放式基金
雖然內扣費用較高
但它還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在這部落格
我一直用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和ETF舉例
和國內販售的主動型基金相比
實在便宜太多了
但放眼國際市場
你會知道
指數化投資工具 也有貴的
主動型基金 也有便宜的

阿Jack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您在第二個缺點有提到:「偷偷的以複製指數的方法,建構投資組合。假如股票配發的股息,超過基金的投資成本,他就可以宣稱擁有勝過指數的成績呢!」這段我看不太懂意思,可不可以請您再詳細說明一下,謝謝~
另外感謝您這些文章,增加了我很多的基金知識~!!


不好意思,我剛那篇回應是用公司帳號發文,請幫我刪除改用這個帳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