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3----主動但小心


最後作者討論,如何用這些投資態度,組成一個實際的投資策略。

作者採用一個從上而下的投資組合建構模式。

簡單的說,就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是資產類別的選擇,下一個問題,是各國或產業別比重的選擇,最後才是個股的選擇。

任何投資一定要有個對應指標。作者是股市投資的信從者,他相信股市比起債券或現金,有較大的機會帶來報酬。只要時間夠長,他贊同使用一個100%的股市指數做為指標。

然後,投資人要想,如何做出調整。

重點是,只有當你知道某些市場不知道的事時,你才能偏離你的對應指標。

譬如,你知道未來一年股市表現會遠不如現金。那麼你可以考慮降低股市比重。

譬如,你知道未來英國表現會比其它歐洲國家好,那麼你可以提升英國股市的比重。

譬如,你知道未來汽車製造表現會比電子產業好,那麼你可以提升汽車製造業的比重。

而且,這些都是要只有你知道,別人不知道,你才能這樣做。假如你不知道什麼特別的事,那麼你在這個選擇方面,應採與市場相同的被動態度。

然後在決定了各國股市與產業比重後,投資人面對從這些國家和產業中,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股票的選擇。假如你知道這個產業和國家中那些股票表現會比較好的話,那麼你就可以多投入這支股票(但不是全部投入)。假如你不知道的話,作者建議用ETF或指數型基金來代表這個區塊。

這裡就顯現出作者這種投資模式的難度。在這三個層級的問題中,投資人全都要找到,只有你知道而且其它人不知道的點,才能全然、百分之百的主動。

譬如,作者不相信固定比例的資產配置。因為第一個問題,在股票和現金間做出選擇,就是擇時進出。作者有他擇時進出的方法。而且,他的重點放在避開長時間的空頭(這點和總幹事的態度有點類似)。他不想為小修正多費心力。假如投資人有可供他進行擇時進出的立足點,他必然不會採取固定比重的資產配置。採行資產配置的基本前提,就是放棄適時進出市場的可能。

我回顧自身狀況,我找不到可供我利用來適時進出市場的點,所以我放棄這個作法。而所有相信自己有什麼特殊的點可供利用,而試圖進出市場的嘗試,其中多數都將失敗。這本書中,作者身為一個過去成功進出市場的人,其本身就是一個生存者誤差。讀者不要以為試圖進出市場的結局都是成功的。而很多人用來進出市場的基礎,根本不是基礎,只是一個繁複的丟銅板策略。

這個投資架構模式,難度很高。作者等於跟讀者說,只要你做到,你會有較大的成功機會。但”做到”這個要求,本身恐怕就需要全職投入,而且手邊還要有許多資源,不管是財金資料或是人手方面。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做,但不容易做的投資方法。

在知道某些市場不知道的事情後,作者仍非常小心。他不會因為知道某個產業比較好,就全部資金壓在上面。他做的是,提高比重。讀者會看到作者反覆提到,”萬一自己是錯的”,這句話。

這個”萬一自己是錯的”態度,才是小心駛得萬年船的態度。不是懂得停損,就叫小心。不夠仔細的投資態度,以為後面有停損擋著就不會有事,是很多投資人走不出的迷思

作者的文字,頗具特色。挖苦世俗、幽默、反對權威等態度,躍然紙上。但更重要的是,作者鼓勵讀者反對他,他也不介意別人反對他的論點。只要他言之有物。讀完之後,會讓人覺得作者是個蠻有個性的人。

作者將他找到的這些點,叫做資本科技。但和其它科學領域不同,資本科技假如大家都知道,那就沒有價值了。作者覺得,從事投資這行,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個不斷發掘新知的過程。他不怕寫了一本書,公開自己找到的點。因為,他自己一定會再去找新的東西。他便是為了這個不斷追尋的過程,才繼續從事這行。不然以他全美前幾百名的身價,早就可以退休了。

每天的工作,都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一種很幸福的生活。其實我們可以發現,世上大多事業成功的人,都樂於從事自己的工作。他們累積了巨大財富,但他們不是為了財富而工作

以一種追求新知的態度,進行主動投資,是這本書的核心要點。也是讓這本書有別於其它投資書籍的特色論述。


後記:
本書中譯版是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1----科學的投資態度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2----有趣的迷思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最近市面上有本專講ETF投資的書

不知綠角有沒有看到?

綠角 提到...

那一本呢?

匿名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2682

ETF投資聖經

只是好奇綠角對它的看法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還沒看過
也沒有看法

Harvey Lee 提到...

最近花了一個多星期看這本書
覺得有醍醐灌頂的效果(不只是當頭棒喝!)
Fisher的確是很用心很熱忱的主動投資管理者
他又有一種桀傲不馴的積極態度
看完後還有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動
不過正如綠角大所說的
Fisher真的很積極投入 資源豐富
一般人要實踐恐怕得先把工作辭掉不可
還得要做很多分析研究
感覺似乎比本業辛苦得多~很多!
很建議大家能看這本書 極品!

綠角 提到...

謝謝Harvey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