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中國基金的缺點續

第三個缺點,不很恰當的廣告。

該公司為了這支基金還做了一個對照圖表,將中國的股市指數與日本對比,暗示龐大的獲利就在未來。

這個廣告違背幾個基本而簡單的投資原則。

首先,假如投資人知道明天會有什麼利多消息讓股市上漲,那投資人在知道的當下,在今天,就會開始買進,就會讓價格上漲到這個利多消息變成無利可圖。假如投資人知道未來有什麼有利因子,那麼它就會在今天反應出來。

中國消費人口眾多?商機龐大?這個訊息,是只有這家基金公司,和它的投資人知道嗎?大家都知道的事,早就反應在股價上了,為什麼你還能從中獲利?你相信你能從大家都知道的消息獲利,所以你就能獲利?拿這些說詞出來,真的只能稱之為藉口,而不是理由。很不幸的是,藉口拿來當廣告,成效還相當不錯呢。

再來,拿這樣一個指數數值還不大的市場,然後和日本的股市相比,就可以說它未來股市前景無限。那有趣了,那是不是拿越南、埃及、波蘭的股價指數,和日本一對比,都可以說這些國家的股市前景無限?有這種事嗎?

還有,拿出一段未來一直上升的股市,來暗示這是中國股市未來的發展,旁邊還寫東證一部上漲900%。請問一下,假如未來中國沒有漲900%,基金公司要賠差額給投資人嗎?請問,這樣的廣告,置”風險”兩字於何處?中國的未來讓投資人穩操勝算?

資產管理的核心,向來是”風險”管理,而不是”報酬”管理。做出這種廣告的基金公司,除非內部有相當不同的營運法則,不然這種廣告透露出的訊息,真是堪慮的品質。為了廣告,風險都不用跟客戶講清楚的嗎?

這個廣告使用中國和日本的對比,真的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同一家公司,之前絕對日本,成功促銷、悲慘投資的案例。基金公司的成功,常是投資人的失敗。中國股市vs日本股市,或是中國基金vs日本基金,會是一個令人期待的發展。

而且,中國近年高速的經濟發展,就和巴西、俄羅斯等經濟體的發展一樣,不是太意外的事。人在成長時,小時候長得快。經濟發展也一樣。日本和德國,在二次大戰之後,經濟殘破不堪。當他們開始重建時,他們表現出一種”追上”(Catch-up)的經濟發展態勢,以相當高速的經濟成長率回復到戰前世界領先國家的水準。但當他們一旦到了這個水準,經濟成長就會放慢下來,變成每年2%、3%或更低的數字。

台灣也一樣。所謂的經濟奇蹟,也不是那麼大的奇蹟。假如這個能叫奇蹟的話,每個一歲小孩的成長速度也可以叫奇蹟。剛起步的經濟發展,幾乎都是相當快速。相關論述,可見The Birth of Plenty一書。

但現在投資人對中國股市的期待,就像是希望中國經濟能每年維持8-12%的高成長。但這是不可能的。一定會有慢下來的一天。當實際狀況跟不上投資人的期望,會有什麼後果,可想而知。

引用葛拉漢的一句名言,”Especially favorable future prospects are regarded by shrewd investors as something to look for but not to pay for.”就算中國前景很好,現在買進的投資人,是找到一塊其他人都不知道的投資樂土,還是以昂貴的投資工具成本,買進帶有太多樂觀的股價呢?

中國經濟體,只是全球經濟的一部分。投資人將投資組合全然偏重中國,等同是在說,中國股市未來表現會比其它世界各地好。假如投資人沒有知道什麼其它人不知道的事,就進行這樣的舉動,那就是一個Bet,一個賭注。

Bet就是Bet,賭也有賭對的時候。或許中國日後真的讓投資人大賺一筆,那我恭喜那些重壓投入的投資人。但我絕不會相信中國日後一定會讓投資人大賺一筆,而把大比例資產投入。我會想到萬一它一敗塗地的可能。我會透過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的一部分(目前約19%),來參與中國股市。這樣,也就夠了。

最近不是只有一家基金公司推出中國基金,綠角為什麼就要挑這麼一家的基金出來批評?老實說,這些缺點,很可能也適用於其它中國基金。那為什麼只寫這一家的產品?或許,這就是另一種”廣告不當”。做太大,大到連綠角這個很少注意在台灣販售的基金的投資人都注意到了。被注意到,很難不形成看法和意見。

每每看到基金公司拼命促銷打廣告,我就不禁想到Jason Zweig所說的,資產管理公司與資產搜集公司的分別。前者的專長,在於管理投資工具,為投資人創造收益。後者的專長,在於行銷投資工具,吸引大筆資產投入,為公司創造收益。在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一文中,曾經引用過Zweig先生的說法,我在這裡再複述一遍:

1.行銷公司會拿有著亮麗表現的旗下基金來大作廣告。但投資人沒看到的是,該公司其實也有表現不好的基金。基金公司高層主管更是清楚知道,過去表現和未來績效沒有關係。而其實,一家公司名下的基金愈多,它就愈有可能有一兩支基金有超越大盤的績效。

2.行銷公司忙於創造新的基金。因為它很好賣,而不是因為它是好的投資。各位投資朋友,請小心那些三不五時就推出符合當前投資潮流基金的公司,避開那些整天要教你如何掌握趨勢的行銷公司。

3.行銷公司收高額的開銷費用。不管基金資產是否已經增加到具有經濟規模,行銷公司維持高額收費。這些收費,都是從投資人的口袋拿出來的錢,最後將損及投資人享有的報酬。

4.行銷公司不會警告投資人,修正和空頭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它只會畫一幅又一幅美麗的遠景給投資人看。

對比一下,投資朋友們,你在和資產管理公司還是資產搜集公司打交道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什麼是買高賣低?

沒有未來的過去

灰色的事實

3 comments:

SWISS 提到...

這樣指名道姓的有點風險,不過寫的太好了,當頭棒喝.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Swiss的支持

其實這些資料
都是公開資訊
只是市面上
比較少願意這樣看
還公開講的人罷了

roseyu 提到...

其實這些基金的公開說明,
都只能當廣告行銷來看,
不過很奇怪台灣一般投資人是很
"健忘"的,
中國經濟體,只是全球經濟的一部分
----------------------
但基金公司似乎已經遺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