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2----有趣的迷思


在這本書中之後許多章節,作者列出他發現的迷思。相當有趣,至少我這麼覺得。但作者覺得,很多人會覺得作者瘋了,直接把書丟到窗外。

很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美國聯邦預算斥字對美國股市不利,對美國經濟不利。但作者以綿密和完全符合邏輯的分析,讓讀者看到,為什麼美國預算赤字對美國經濟發展還有股市都有正面助益。

簡單的說,舉債是一種合理的資本結構。假如你能借到成本2%的資金,從事有5%回報的投資,你應該借錢。但”債”,是一個負面字詞。很多人太注重後面這點,卻沒想到舉債也是合理籌措資金方法,這便是當前人們對於債務最大的盲點。

還有,很多人說,美國一定要還這些借來的錢。但其實,沒有人知道會是多久之後。只要美國還能發行新公債,還有人買,它就能一直延續借貸期限。

作者接著分析,美國貿易逆差不會拖累美國經濟表現,也不是影響美元走勢的原因。看完之後,相信你會對那些整天說美國貿易赤字多嚴重又多糟糕的言論具有相當的免疫力。

這本書寫成於2007年。看看從去年全球股市下跌後美元的走勢。當一年多前大家都說美元永遠走弱時,不想買美元計價基金時,大家可曾想過美金會再走強嗎?美國赤字有比較少嗎,為什麼會這樣?將書中論點對照到最近的金融局勢,常有心領神會的感覺。

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比例(Scale)。當那些報章媒體直接丟出一個大到不知道怎麼唸的赤字或逆差數字時,他們為的是吸引你的目光。用那些超級龐大的數字,譬如負債10兆美金,嚇嚇你。但假如你知道整個國家的資產,還有一整年的產值,或是之前歷史有過更高的負債時,你就不會害怕了。少用情緒,多用理性。這便是面對這些財金報導最好的態度。

還有恐怖攻擊、自然災害、大規模死亡疾病,這些許多市場參與者怕得要死的事件,其實都沒有那麼可怕。作者以Katrina颱風舉例,就算該颱風把路易思安那州整個敉平了,全州的生產力都沒了,美國只會少掉約1%的經濟產值。同樣的道理,就算有恐怖份子炸掉一個美國都市,這會是一個重大事件,但不會讓美國也不會讓世界停擺。這點William Bernstein在The Birth of Plenty一書最末的章節中,也有觀點相同的分析。

更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是,作者批評停損停利。論點和我在常見的投資謬思系列文章的想法很類似。你怎麼知道停損是停掉未來損失還是停掉未來獲利?你怎麼知道停利之後,停掉的不是未來獲利?作者直指,這是對金融業有利的方法。投資人絕對沒辦法用這兩個方法獲取超過市場平均的成績。

停損和停利這兩個迷思真的很猖狂。我幾乎沒看過財經作者在書中公開批評這兩個作法(公開支持的迷思傳播者倒是不少)。光看看我自己寫的文章被多少人嗤之以鼻就可以知道了。但其實,假如投資人還願意把腦中的邏輯拿出來複習一下,就會知道這兩個作法的可笑之處。作者的論點還講到一些我沒想到地方,譬如為什麼投資人會衷心信服這兩個作法,值得一看。

作者也指出,高風險就有高報酬的迷思。他的觀點簡單直接到真是太有說服力了。我可以用個與書中不同但道理相同的例子。

譬如新興市場有三個區塊,分別是亞洲新興市場、東歐新興市場和拉美新興市場。而我們都知道,亞洲、東歐和拉美這些新興市場區塊的風險,都大於新興市場整體。假如亞洲、東歐和拉美,這三個新興市場區塊,都因為有較高的風險而有較高的報酬,那麼,整體新興市場的報酬會是多少?由這三個區塊組成的整體新興市場,風險小一些,所以報酬會比亞洲、東歐和拉美都要小嗎?那拉低整體新興市場報酬的到底是誰?

所以,一定有些風險是過多而沒有必要的,因為,這種風險不會有對應的報酬。這個論點應可直接戳破許多投資人心中,高風險一定有高報酬的迷思。我覺得這樣說明,比 Risk-Adjusted Return這種說法,更有說服力也更平易近人。

還有關於美元的五大迷思。很多人說外國政府在”支撐”美元。真的是很好笑的說法。你會去支撐什麼你覺得沒有前景的投資標地嗎?個別投資人不會,各國政府也不會。大家都是為了自利。這就是資本市場的真義。他們買美元資產,那是他們自由意志的選擇。

我覺得這些章節很對自己的胃口。部落格讀者知道,綠角寫的文章觀點和平常所見常有不同。我喜歡這些東西。當然,基本金融知識要有。這是一個相同而基本的立足點。

待續…


後記:
本書中譯版是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1----科學的投資態度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續3----主動但小心

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元貶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雙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7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能提出不同於一般人的論點,再加以邏輯論述,更值得讓人好好思考。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都沒有任何台股持股嗎?

還是全部都投在柏格的指數化基金呢?

想要參考一下綠角大大的資產配置!

綠角 提到...

謝謝onlycafe的支持

我的投資方法?
海外券商加0050
就全包了

Jack 提到...

在宋鴻兵的貨幣戰爭一書中,提到美元何以會續強,中國何以會繼續購買美國國債,有很多國家購買美元資產(特別是美國政府公債),是一種恐怖平衡,是一種引鳩止渴的行為,理性上是不願意買也不能買,但是如果美國國債沒有投資人購買,以美國這種發新債還舊債且債務越滾越大的情況下,總有一天再也無法發債維生,這個多米諾骨牌終究是要倒下來的,只是我們不知道何時會倒,什麼事件是最後一根稻草,美國政府舉債其實是世界最大的龐式騙局,投資人仍應小心謹慎,貨幣戰爭一書可以讓投資人對於貨幣的發展與演變及裡面的金融陰謀一窺一二.

綠角 提到...

我覺得這本書陰謀論太重

匿名 提到...

高風險高報酬指的是市場的系統性風險, 而不是個股風險. 可以藉由分散投資而消弭掉的風險,不能算是風險. 這是很多人對高風險的誤解. 這邊有個子定理 - 依照市場市值所做的分散投資, 風險會最小, 這也是為什麼指數型投資人會追求涵蓋整個市場越完整越好的投資工具.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詳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