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讀後感續2---結論( A Questionable Beta)

總結這篇的研究結果,Fama和French發現,在他們研究的1963-1990年間,Size和Book-to-Market Equity Ratio這兩個因子,可以有效的解釋美國上市股票間的報酬差異。

在文章中,作者做出一個圖表。以Size大小,先將公司分成由大到小的十組。每一個Size組別,再用Book-to-Market Equity Ratio的大小,分成十組。總共是10X10,等於100的股票分組。結果示意如下圖:


這個圖表明白表示出,市值愈小,淨值/市價比愈大的股票,其報酬愈高的關係。也就是說,公司的Size與股票報酬成反比。公司的淨值/市價比與股票報酬成正比。

CAPM(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的核心論點,股票的Beta愈大,期望報酬愈高的這個論點,則無法獲得支持。

Beta是衡量證券與市場間相對波動程度的指標。譬如當市場上漲10%時,某證券也是上漲10%,那麼它的Beta是1。假如市場漲10%時,某證券漲15%,那麼它的Beta是1.5。CAPM認為,惟有承擔更大的風險,才有機會拿到愈高的報酬。而Beta就是風險的指標。所以Beta愈大,期望報酬應愈高。

但在Fama和French的這篇文章出現後,CAPM中漂亮的理論與符合直覺的說法,遭到直接而嚴重的挑戰。這在當時不論學界和業界,都是震憾力十足的一篇報告。

文章最後,作者討論到的一些面向,包括為什麼Size和Book-to-equity ratio會對股票報酬有預測能力。還有,這個發現在建構投資組合和績效評量上的應用。這些都剛好是後續的話題與研究主軸。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讀後感----Beta的危機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讀後感續1---Size and Book-to-Market Equity Ratio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的實際應用---晨星九宮格(The Morningstar Style Box)

什麼是風險?談Risk Metrics(Beta、Treynor rati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