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1---絕非常態的歷史發展(Normal Distribution and Beyond)


而最常讓我們自以為對事物有所掌握的,就是常態分布曲線。作者用詳盡而理性的批判性思考,批評了常態分布曲線,也就是高斯分配的濫用。作者指出,世界上有可以用常態分布度量的變數,也有無法用常態分布衡量的變數。

就以身高來說。假如你在各色人種混雜的城市,挑了一千個人,量取他們的身高。這個過程將讓你對人類的身高有個很好的概念。你會知道高的人大概有多高,矮的人是多矮。在身高這個度量上,你不會遇到一個人高2000公尺的狀況。

但假如你挑了一千個人,然後記錄他們的個人財富。這個過程,不會讓你對人類財富有很好的概念。因為在財富的世界,擁有巨額財富的人,他的資產可以是平均的千倍萬倍。假如你挑出來這一千人沒有全球最富有的前五人的話,你對個人財富分布的狀況,所知仍是有限。

許多社會現象,常態分布是行不通的。除了財富之外、書籍銷售、流行事物、金融市場等,常態分布難以適用。但我們卻很放心的將用於其它自然觀察的常態分布,套用在這些社會現象上,然後以科學自許。放心的將黑天鵝,將我們無法預見的事,放在視野之外。而這種既無法預知黑天鵝,卻又以為黑天鵝不存在的心態,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這些以常態分布為基本假設,看起來相當科學的論述,竟然就是當今財金理論的基石。作者在書中也對此現象提出批評。在我們學習這些財經理論,以為這是”正規”、”主流”的時候,這本書讓讀者有更深入的觀點,瞭解自己所吸收的知識的不足之處。

這種非常態分布的概念,更可推廣到職業生涯之上。

假如你從事的職業,是每一份收入都來自執行一次的業務所得,那麼這行的所得,會近似常態分布。譬如每賣出的一塊西點都要親自烘焙的麵包師傅,每一次裝修,都要親力親為的水電工。人力有限,這種職業的收入也是有限的。

但假如你的所得不需要親身重覆執行業務,譬如寫書、賣唱片、寫軟體,那麼當你成功時,會獲致龐大財富。譬如J. K. Rowling寫哈利波特,她不必為每個讀者再重新寫一次書稿。大量印刷讓她寫一次就就可以賣給百萬讀者。全球知名的歌唱家,也不必為每一個聽眾再唱一次。他只要錄一張CD就可以行銷全球。微軟公司,也只要寫好一次視窗作業軟體,就可以開始發售。當這種工作獲致成功之時,從事者的收入增加幅度,是數字後面的加零。

很多理財書籍叫人從事後者這類工作,說這才是致富之路。但作者認為,前者才比較適合,因為穩當。後面這種工作,成功者將獲取絕大多數的收益,失敗者會被完全掃地出局,難以存活。但是,這終究還是個人的選擇。

非常態發展,更是歷史的常態。作者提到他年少時的閱讀經驗。他讀到William Shirer寫的柏林日記(Berlin Diary)。這是一個記者在納粹興起與二戰開打時,所寫的日記。就是這本日記,一個身處重大歷史事件中的記者,對每天所見所聞的記載,讓黑天鵝的作者有了很深的領悟。

這本日記寫下的當時,Shirer先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他不知道最後希特勒會掌權、會發動毀滅性戰爭。

就因為這本書是在當下寫成的,不是在知道歷史結局後,再回去找資料寫書,所以作者在看柏林日記時體認到,身處在歷史發展軌跡中的我們,其實是對未來一無所知。在成千上萬的現象與事件中,只要是我們回頭看,我們就會只看到那些與重大事件成形有關的線索,讓我們以為,歷史就是這樣,因循著前面所種下的因發展。

就像我們現在回頭看次貸風暴一樣。我們會覺得,原因那麼明顯,危機那麼大,這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事。其實,這是因為我們回頭看,並篩選資訊的結果。所有當初種下次貸成因的事件,會被翻出來反覆述說。所有早就提出相關看法的金融人士,會被再三訪談。讓人覺得次貸是完全可以解釋的。然後,人們開始以為,既然過去歷史都有一定的軌跡可依尋,未來不也可以掌握呢?

所以作者說,詳加檢視歷史,不會讓你對歷史有更多的瞭解,而是讓你自以為很懂歷史的發展。所以When we think of tomorrow, we just project it as another yesterday.

待續…

這本書中文版是黑天鵝效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因為成功所以有才華(Success Leads to Talent)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3---會找藉口的人叫專家(Experts with Excuses)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2---過去本當如此,未來容易預測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綠角中文書局

9 comments:

C.S.Yan 提到...

厚尾現象其實是很常見,各種商品的隱含波動率也多呈現volatility smile的現象,一般認知 >3 standard deviation的機率為0.27%,在Hull的書中(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舉匯率為例子,事實上>3 S.D.確是1.34%,約原來的5倍!拿常態分配來估計金融商品的價值甚至是VaR(value at rist),實在是很危險的事情。

綠角 提到...

謝謝Yan詳細的資料分享
的確
金融世界出現"意外"的機會
比常態分布要高很多

這就是為什麼要用壓力測試的原因之一
假如投資人能知道過去發生過多糟的情況
並記住這的確是有可能再發生的事
那麼就算低機率的事件來臨時
也不會是個太大的意外

但最慘的是
未來的狀況
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要糟

SWISS 提到...

黑天鵝效應這本書我還沒完全看完,覺得它講的種種黑天鵝現象都很有道理,假使我也認同作者的描述,在投資領域確有黑天鵝存在,但投資人如何在看過本書後,學到如何避免遇到黑天鵝呢,我還沒在書裏找到.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黑天鵝看完的確是會讓人有不同思考的一本書,不過小弟有一個疑問,黑天鵝作者說高斯理論被濫用,而我看完定期定值這本書時,就有一個疑問了,定期定值理論中是用高斯理論來給讀者看,那我到底該相信誰阿??

綠角 提到...

能否提示一下
定期定值一書是那邊用到常態分布呢?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感謝你撥空回話,我看定期定值是中文版的應該跟大大看得沒差很多吧,那是一開時本書作者分析股市要長期投資且用過去資料來證明,股市漲機率六十八跌四十趴,第一章節就用了鐘型曲線來證明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我看到你說的了

常態分布不應被濫用
但不是不能用

股市報酬分布
的確不是完全的常態分布
有kurtosis和skewness
但還蠻相似的
用它來解釋距中心一兩個標準差的狀況
也還ok
不過投資人要記得
在股市中發生極端狀況的可能性
比常態分布所預見的
要高上許多

天堂在我心 提到...

看完了还是不明白为什么绿角你的偶然事件发生跟高斯分布是矛盾的结论。我认为高斯分布很好地描述了概率的分布,当然在用的时候必须好好满足一些条件,如相关性等,黑天鹅就藏在钟型曲线的小翅膀里。对大多数投资人来说,研究小翅膀是太不划算的事情,费力多,发生几率又小。但是黑天鹅告诉我们,虽然发生几率十几万分之一,一旦发生了,对你的意义就是百分之百。

另外,你的文章是不是不能拷贝字句啊?想说,柏林日记那一段有个错字“领悟”,不是“领误”,:〉

綠角 提到...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