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這支基金在國內相當出名。想到高收益債券基金,很多投資人就會想到它。暫且撇開高收益債是否值得納入投資組合的問題,我們就事論事,來分析一下這支基金。(以下資料皆為作者自行搜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所有資料以基金公司公布為準。)

基金投資目標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目標是高收入(High level of income)與總報酬(Total return)。其實債券基金投資,最重要、最該看的重點,是總報酬率,而不是配息率。拿到配息,本金虧掉,賺在那裡?

基金投資範圍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投資全球各地發行的高收益債券。

基金投資方向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至少將三分之二的資產投入高收益債券之中。這些高收益債主要有三個類別,一是美國的非投資級公司債,二是由位在新興國家的發行者所發行的非投資級債券,第三是新興國家發行的的債券。

債券計價幣別可為各國貨幣。

基金在單一國家投入不超過20%的資產,但此一規則不適用於美國。

在公開說明書,有描述”一點點”經理人如何選擇債券。譬如外國公司債,經理人會考量公司的財務狀況,與公司產品的市場狀況。在外國政府債部份,經理人會考慮該國的財務狀況,與政治、經濟穩定度。Well,看起來好像有說一些。但實際上,又是什麼都沒說。債券投資,本來就要考量這些。

到底那些財務指標,是經理人覺得重要的特質?是否只要政府債利率夠高,經理人就願意去冒很大的政治風險?或是經理人是保守為宜。這些才是真正投資的方針,但我們一般投資人在這樣的公開說明書中看不到相關的討論。假如投資人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理念沒有通盤的瞭解,那麼他很難不落入只看績效來評定好壞的窠臼之中。

基金近三個月的投資組合信用評等分類如下表:

投資級債券包括AAA、AA、A 和BBB級。非投資級則包括BB與以下的評級。我們可以看到,這支債券基金約70-75%投入非投資級債券之中。符合公開說明書所述目標。但我們也看到,基金資產至少有20%投入投資級債券之中,也不全然是一支100%純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基金費用結構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依股別不同而有不同的經理費。

A、 A2、AT和B、B2、BT股別,經理費都是1.7%。

C和C2股別,經理費2.15%。

I和I2股別,經理費1.15%。(另外有特別訂定契約才能購買的S股別。)

B股基金的內扣費用,還多了1%的Distribution fee。投資人千萬不要為了開始時的免佣金,去多花每年1%的內扣費用。

基金還有許多名目的支出。包括Management Company Fee 0.1%,Administrator fee 0.01%,Custodian fee 0.04%還有Transfer fee 0.12%,這四項加起來是0.27%的支出。(資料來源:2009一月基金公開說明書)

這支債券基金的費用,可與股票型基金一較高下。1.7%的經理費,加上0.27%的這些其它費用,是1.97%的支出。

我們一樣以晨星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收費分類來看,1.97%的內扣費用,在美國高收益債的分類中,屬於最貴的那一級,1.75-2.59%。假如是B股基金,那2.97%的內扣費用,則已經”破表”,超出最貴的級距上限了。


OK,這樣比其實不盡合理。因為這支債券基金不只投資美國的高收益債,它也投入新興市場債,而新興市場債券的收費級距如何呢?我們可以看到下圖:


結果恐怕還是一樣。聯博全球高收益債A股,落在最貴的一級。而B股近3%的內扣費用,仍落在圖表外的”破表”級。

基金公司也一樣在08年的年度報告中,算出基金各股別的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如下圖:


我們可以看到,A股是2.00%的支出,B股是3.0%。B股基金每年比A股多1%的內扣費用。

以支出細目來看:


在2008年八月的基金年報中,我們可以看到基金的利息與股利收入,總共是648,303,948美金(約6億4千8百萬)。但基金的支出,也高達162,434,200美金(約1億6千2百萬)。支出占總收入的25%。

很有趣的是,聯博的債券基金,支出常占收入的二十幾趴。之前分析過的聯博美國收益基金,還有這次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都約是25%。我們看一下其它幾支聯博的債券基金,包括聯博全球債券基金、聯博歐洲收益基金、還有聯博短期債券基金它們的細部支出資料,如下表:


紅框中是基金的配息總收入,藍框中是基金的總支出。支出除以收入的比值分別是,聯博全球債券基金(美金)22.6%、聯博歐洲收益基金(歐元)24.5%、聯博短期債券基金(美金)28.4%。

投資人買進這樣的基金,等於就認同與許可基金公司對他收取這樣龐大的費用。

這些費用還沒計入銷售端販售基金時所收取的佣金,和透過銀行購買基金每年收取的帳戶保管費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美國封閉型基金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簡介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PIMCO的不同版本

9 comments:

Frank 提到...

真想不到被收了這麼多手續費。
一時興起,去查了一下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的報表
http://www.franklin.com.tw/1.FundIntro/sicav/AR_FTIF_06302006.pdf
天啊,收入442,877,183美元,支出138,902,063 美元, 這樣算起來是31% 耶...... 想不到賺的有31% 被拿去當手續費之類的了....

綠角 提到...

謝謝Frank的分享
這些基金的內扣費用都太高

綠角 提到...

現在的總報酬和未來不見得有關
總費用率 和未來績效 一定有關

minyu 提到...

請問 綠角大對
A50etf的看法, 費用率如何
與0050比較是否值得投資?

綠角 提到...

A50與0050比較?
這....

JASON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我投資5萬,手續費300元,第一個月配息287元,本金賠200元,第二個月配285元,本金賺53元,我怎麼算即使賠了錢,因為有波動有賺有賠,但每個月配息...若我這筆錢是要放定存,就是不動這筆錢,我這樣投資對不對,我是您的忠實讀者,您的書我都有買,我覺得買國外基金,我很不安心,我想買0050,但我一直無法說服自己,0050是每年配,聯博月月配,每月看到錢,http://www.funddj.com/y/ya/yp052001.djhtm?a=218EB146-125B-4829-B2C2-B7AB83CCD437買對配息債券基金 比當包租婆賺更多,這篇報導,綠角大大,我非常confuse,拜託為我解答

綠角 提到...

這篇報導是廣告吧
每個月要看到配息才安心?
why?
你退休了嗎?
這種想法會對你的投資形成嚴重的侷限

Unknown 提到...

請問有人有買PHK 嗎?年報酬率12% 看起來比聯博好

綠角 提到...

PHK是封閉型基金
就像許多美國的封閉型基金一樣
有用到槓桿
目前Leverage ratio達22.46%

雖然近年有幾個表現不錯年度
但2008淨值幾乎是對折的下跌幅度
恐怕不是很多投資人能接受的重挫

還有封閉型基金的折溢價問題
也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