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簡單就是懶惰( Don’t Equate Simplicity with Stupidity.)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許多投資方法,常給人一種勤勉努力的感覺。

看遍投資書籍、研究不懈、積極管理、從錯誤中學習、嚴格策略,等等如此這般的陳述,引發人們心中對於天道酬勤的偉大情緒。對啊,要成功就是要努力。投資,豈可例外。

相較之下,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常給人一種簡單到無法想像的感覺。指數化投資不挑證券,市場上有什麼證券就全部買下來?資產配置股債比7:3,然後就一直持有,都不用改?投資真有這樣簡單?這些”懶人”會是市場上的贏家?

使用簡單的方法,並不等於懶惰。綠角曾在某次演講中聽到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此引述一下,”It takes a lot of efforts to make things look easy.”

你看俠客上籃、還是老虎揮杆,動作乾淨俐落,準確達成目的。這些看起來簡簡單單、一氣呵成的動作後面,是幾千甚至幾萬小時的練習和努力。書法名家揮毫下筆、奧運射手舉槍射擊,也都一樣。這些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的動作,這些外面大家看到的金字塔閃耀的尖端,底下是數不盡的不為人知的努力所堆疊出的基石。

指數化投資一樣是經過許許多多的付出與努力才可能達成的。這份付出分成兩部份,一是投資人本身,二是提供指數化投資管道的人。

我們先看提供指數化投資管道的人。這些人又可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提供指數化投資管道的金融業者,當中最有貢獻者當屬Vanguard集團創辦人柏格先生。想當初70年代,第一支指數型基金推出之際,同業不看好,說是”Bogle’s Folly”,投資人不看好,不願投入金錢,反對者不看好,說是”Unamerican!”。在這樣狂吹的逆風下,柏格先生一路走來,用三十年的時間,把指數化投資從學理推向現實,從角落推上擂台,成為現代投資界中不能忽視的存在。

當然指數化投資不是只有柏格的付出。指數型基金操盤大師、Vanguard投資執行長Gus Sauter、學界的Burton Malkiel教授、美國暢銷理財書籍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等許許多多數不盡的人,從不同方面,推動了指數化投資。推到連我這個在台灣的投資人都得以聞其福音,而找到自己投資之路。

除了這些業者與贊同指數化投資的人,提供了指數化投資的管道之外。另一群不可忽視的人,另一群在某一方面來說,也造成指數化投資可行性的人,就是努力研究股票的投資人。

這些人努力研究公司資產、獲利前景、最新報導,他們最有興趣的,就是其它人不知道的訊息。結果就是,在這些人努力研究之下,這整群人,或可說是市場,就已經知道全部過去、現在、和未來可能與股價相關的訊息,並反應在股價上。指數化投資,直接以市值持有每支股票,等於是利用了這些人。

指數化投資人,以很便宜,每年0.5%以下的代價投資指數型基金或ETF,就可以使用那些每年付出1.5%以上的總開銷給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投資人,所應獲得的資訊與服務。而且更可怕的是,指數型基金這0.5%以下買到的,還不只是一支主動型基金提供的訊息,它買下全部參與這個市場的主動型基金提供的訊息,利用它們全部的努力。今天,你可以1000塊晶華吃到飽,或者350塊,全台北的五星飯店隨你吃到飽,你要選那一個?指數型基金的零點幾趴的費用所買到的,可能比你想像的多很多。

但在這些金融業者提供便利管道之後,投資人是否就能參與指數化投資呢?

這就要看這個投資人自己的努力。

指數化投資這個簡單的概念,非常難懂。每個有幸理解與認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朋友,其實你們的心理素質和思考,和那些無法理解也不能認同的投資人,有很不一樣的地方。你們所達到的境地,絕不是一個簡單的目標。而是你們花費了許多努力,去思考、去理解,才達到如此的認知。而因為你們這些付出,投資變得簡單許多,讓你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成就本業、照顧家人,享受真正的人生。這就是”It takes a lot of efforts to make things look easy.”的真實體現。

在經營這個以指數化投資為主軸的部落格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這個概念對某些人來說,不會比高等微積分簡單。從某些留言(或說是Sour responses)中,我有種感覺,有的讀者恐怕很難想通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或是正在一種似懂非懂的狀態。這更證明了,指數化投資,這個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的投資方式,要理解它的運作道理、並且瞭解到願意親身力行、持之以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

這些無法理解指數化投資,或是瞭解很表淺的人,常有些可愛的說法。譬如,”假如你沒有時間研究個股,那麼就買指數型基金或ETF。”這句話中隱涵了許多含義。雖然邏輯上不是同義,但說這些話的人,他們言下之意是,”有時間研究的話,應該自己研究個股。”但指數化投資人已經知道,只有天真到以為自己這個沒受過相關訓練、用業餘時間研究、經驗也不夠多的散戶有機會知道或研究出別人不知道的事情的人,才會去研究個股。不去研究個股,不是因為沒時間,而是因為我們知道,這花下去的時間,絕大多數都是浪費了。

指數化投資人,有的更進一步知道,持有個股所冒的風險,實在很不值得。以基金持有的分散投資組合,才真的有一分風險一分報酬。相關論述,可參考不買個股的理由這篇文章。

指數化投資需要很多努力才能實行。需要有業者提供投資工具、需要研究不懈的主動投資人讓指數利用、更重要更困難的是,這個投資人要懂什麼是指數化投資。

相信並採行簡單的投資作法,需要大量的付出與努力。我在這個部落格分享自己理解這個簡單作法的思考與過程,也很高興獲得許多朋友的認同。但是,請那些不懂也不想知道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那些仍在妄想選股的超能力和做適時進出市場大夢的人,不要將簡單等於於懶惰。在某方面來說,指數化投資人懂得比你多很多。只是指數化投資人認為,一個人知道得再多,通常也不會比整個市場的參與者知道得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Same as Ever”讀後感3—複雜未必更好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美國Thrift Savings Plan的省思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要讓信佛的改信上帝(信上帝的改信佛)...難.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我覺得是因為 timing & picking 確實有快感(嗯...對...我還有少部分資產在做這件事...)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 如果真的想要驗證自己的超能力
可以開一個獨立的戶頭用很小的額度做選股與擇時進出
但是 千萬不要多投入一分錢進去
因為這樣跟賭博沒兩樣....

綠角 提到...

jared說的沒錯
但我希望"指數教"有更多舞台
而不是很多人一踏進股市
就以為自行研究是唯一努力的方向

貓兄
的確是有快感啊

為了快感 小賭一下 那很ok
為了賺錢 去賭博 那是愚不可及

把賭博換成投機
一樣適用

小康 提到...

人要付出多少青春,才終於能夠反璞歸真。
單純,固美也,卻違背全世界金融業的整體利益。水清則無魚可摸。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噗哧....
還水清無魚咧...
那金融業者抽的手續費要不要分我一點
我也是有家庭的嘛....

綠角 提到...

呵呵
很多地方的確是水清無魚

可是要是水濁
然後讓投資人摸到大鯊魚的話
那我還是去水乾淨一點的地方好了

穩定投資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因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
"以不變應萬變的懶惰投資組合"
而開始研究所謂的懶惰投資組合

也動手翻譯了以下的文章
http://investget.blogspot.com/2010/05/lazy-portfolios.html

與您的理念感覺是蠻相像的~~不知道綠角大對於"懶惰投資組合"的看法為何?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就在我的文章裡面
還蠻多的
請慢慢翻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