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我們知道,基金的總開銷和週轉率是對未來績效預測性最強的兩個因子。總開銷這個費用因素,基於花得愈多,得到愈少的基本原理,可以很容易理解它與績效的相關性。而週轉率愈高,績效愈差的關係,其實也來自於買進賣出的成本。週轉率愈高的基金,基金在買進賣出的花費愈大。這方面除了可見的交易費用外,還包括買賣價差(Bid-ask spread)和市場衝擊效應(Market impact)。

指數型基金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可用作判斷週轉率高低的基礎,那就是這支指數型基金的邊界多寡。所謂邊界,指的是納入這個指數的條件。

在各類型指數型基金中,邊界最少的,當屬全市場指數型基金與大型股指數型基金。

對於全市場指數型基金來說,它以市值比重(Capitalization-weighted)持有每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理論如此,實際大多用採樣的方式)。唯一要被指數型基金賣出和買進的地方,在於公司下市和新公司上市。公司下市,指數型基金就把它賣掉。公司上市,指數型基金就把它納入。也就是說,進出全市場指數型基金,只有一個邊界,那就是公司上市和下市。如下圖:


對於大型股指數型基金來說,狀況很類似。大型股指數型基金,唯一買賣的地方,在於公司進入或退出大型股指數。譬如某家公司市值愈來愈小,最後終被指數編製者踢出大型股指數,這個時候,大型股指數型基金就會把這家公司的股票賣掉。譬如某家公司,被納入大型股指數,指數型基金就會將它買進。我們以晨星的九宮格來看這個概念,如下圖:

總結來說,全市場指數和大型股指數型基金的交易邊界最少,只有一個。

再來看有兩個邊界的中型股指數型基金和小型股指數型基金。

以中型股指數型基金為例,當公司市值變得太大,畢業進入大型股指數時,就會被中型股基金賣出。當公司市值增加,由小型股進入中型股指數時,就會被中型股指數買進。當公司市值減小,由大型股指數進入中型股指數,就會被買進。當公司由中型股進入小型股指數時,就會被賣出。所以這種基金,有兩個交易邊界。如下圖:

小型股基金也是類似的狀況,上方有一個和中型股基金的交易邊界,下方有一個和公司下市或小到被踢出指數的交易邊界。

這種有兩個邊界的基金還包括大型成長股與大型價值股指數型基金。它們的交易邊界,一個在公司市值的變化,一個在公司在價值與成長股類別中的變化。在指數編製過程中,往往會選用一些計量數值做為區分公司為價值或成長類股的標準。當公司的相關數值改變,被移出成長型指數之後,追隨該指數的成長型指數型基金,便會將其賣出。如下圖:

有三個邊界的指數型基金包括中型成長、中型價值、小型成長和小型價值這四個。他們除了公司市值大小變化的兩個邊界之外,還有成長與價值類型變化的邊界。下圖以中型成長指數型基金為例,其它三種基金也是類似的狀況:

由以上的論述,我們可以知道,從指數型基金追隨的指數類別,我們就可以判斷它的週轉率是高或低。交易邊界最少的,只有一個的,是全市場或大型股指數型基金。有兩個交易邊界的,是中型股、小型股、大型成長和大型價值股指數型基金。有三個交易邊界的,則是中型成長、中型價值、小型成長和小型價值。

理論上如此,實際狀況我們可以看到Vanguard追蹤美國股市的指數型基金。

資料來源: Vanguard網頁

我們可以看到,實際與理論符合。邊界最少的指數型基金,週轉率在個位數的範圍。有兩個邊界的,周轉率則在20%左右。至於三個邊界的,則高到30到50%。

這個概念在實際投資的運用是這樣的。不管投資人是立足於怎樣的論點,不管是Fama & French的3-factor model或是自己的分析與看法,而想要以指數型基金偏重市場的某一區塊時,他必需體認到,侷限在條件較多的指數內,會為這支指數型基金帶來更高的週轉率。更高的週轉率代表更高的成本。這個市場區塊的優勢,必需要克服這個成本後還有剩,才會顯現出實質的好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續2(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Index Fund概述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真的是非常精釆的一篇。雖然原本對標的種類和周轉率之間的關係也有一點概念。但從沒想到可以像這篇講得這麼清楚明白!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真的太厲害了!
可以把週轉率用這麼淺顯的方式解釋,一看就懂!
趕快出書吧!

匿名 提到...

小型成長和小型價值,依照綠角大大的圖示,再怎麼看都只有兩個邊界呀,可以請問它們第三個邊界在哪?(下市?)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們的支持

匿名先生
Capitalization上下兩個邊界
style一個邊界
這樣正是三個

看這個圖
請不要把目光侷限在九宮格之中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小型成長和小型價值的下面邊界,是指變成大型股的意思嗎?

綠角 提到...

Micro cap

霜樹 提到...

我有一個疑問,雖然就邊界上來說全市場買賣只有一個Border,但因為涵蓋範圍相當對大型股來說更廣,需要顧到大範圍公司的市值調整,如此一來是否也會增加交易成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