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梯度計(Ladder of Happiness)

我們來看一些投資相關行為。

投資人在書店看到一本書,標題看起來不錯,叫如何選對股票、挑對基金、年賺XX%(絕不是綠角整天說的X%),如何賺大錢,早退休等等,所以你就買回家,仔細研讀,詳加研究,並進行實際運用。然後,你看到了結果。

假如這本書中的道理,在最近的市場風潮中應用得當。你會得到開心而滿意的結果。

假如很不幸的,你一用書中的方法,就踢到了鐵板。那你會失望,而且以你的金錢做為代價。

你會想罵寫書的人,或許,你也真的寫信去罵了。但是,作者雖然被你罵了,但他還是拿到賣書的版稅,做為他受創心靈的補償。不像投資人,花錢買了一本後來才知道是廢物的書,而且是用自己的錢來證明它是廢物。兩頭落空。

那更後面的出版社呢?不管讀者的投資能否成功,不管作者會不會被罵,它都拿到出書的收益了。

在這出版社、作家、讀者的關係中,讀者有最大的風險成為不快樂的人。而且,一旦如此,讀者往往是這三者中最不快樂的。因為他一無所獲。

投資人在廣告上看到一支基金,名字看起來不錯,叫做"趨勢"、"計量"、"絕對"等等,看起來很有機會賺大錢,所以你就把錢投入。之後,你看到了結果。

假如這支基金運氣不錯,表現良好,你會很高興自己的選擇。

假如這基金戰場失利、節節敗退。你會非常失望。

你會想罵經理人,通常也打電話去罵了(可惜都不是本人接的電話)。經理人雖然被你罵了,但他畢竟還是經理人啊,一個金融界中的高階職位。他仍拿他的百萬年薪。拿著厚實的鈔票,被罵幾下,就比較能接受了。

更後面的基金公司呢?不管基金成功與否,不管經理人是否被罵,它都拿到了經理費,一個看起來以小小的百分比計算,但實際金額相當龐大的費用。它都賺到了錢。基金失敗?這誰沒有過呢?清算,送到基金墳場去就好了。再推出一支名字更好聽的基金,又可以吸金了啊。

在這基金公司、經理人、投資人的關係中,投資人有最大的風險成為不快樂的人。而且,他的不快樂,是三者中最嚴重的。

投資人與金融產品銷售員談話,有個產品看起來不錯,前景看好、保證獲利、長期下來比較省錢、可以幫你資產配置等等,你也被說服了,花錢投入。

假如最後的結果不如你的預期,所謂前景看好,也有其實很糟的時候。保證獲利,是扣掉通膨後的保證負利。長期省錢、資產配置,原來都是促銷用語。你會非常不悅。

你可以找當初賣你產品的人,把他痛罵一頓。但是,金融產品銷售員已經拿到他的佣金、達到他的業績目標了。至少,他已經有所獲得了。更後面的銀行、保險公司等當初推出這些產品的業者呢?它們在後面躲得好好的。正在算新產品可以增加本季多少的EPS。不管投資人受害與否,不管銷售人員被罵與否。它們都開心的拿到收入,對股東有所交待了。

在金融業者、銷售員和投資人的關係中,投資人仍是居於下層。

在出版社—作家—讀者,基金公司—經理人—投資人,金融業者—銷售員—投資人的關係中,很不幸的,投資人往往是最不快樂的。他以自身的金錢、實驗書、基金、金融產品的實用性。而推出這些東西、銷售這些東西的人,完全不用在市場上冒險。東西賣出去,錢就賺到了。投資人還以為他們也很在意這個東西會不會賺錢呢!

現今的金融業與出版業者已有變形的狀況出現。名為服務業,本當以客戶的利益為第一要務。但現在它們之中的多數,是以創造自身利潤最首要目地,對投資人帶來怎樣的報酬與影響,則是次要考量。在這樣的核心思維下,披上以客為尊的外皮,吸引投資人。

投資人是置於金融食物鍊底層的獵物。而金融界的獅子老虎,常是這樣說的,”專業的理財服務、讓您安心託付”。這時我就想到一個畫面。一隻老虎,跟肥美的雞隻說,來我這邊吧,保證讓你賓至如歸。去了之後,這隻雞才驚覺原來老虎會吃牠的肉。

投資人,覺醒吧。老虎本來就會吃肉,金融業者本來就要收錢。你用了它們的服務,就是應允它們的大手在你口袋中撈錢。你能不謹慎嗎?

是誰讓投資人置於食物鍊的底層?很不幸的,投資人自己必需負很大的一塊責任。問題就在於觀念。

投資人買書、買這些金融產品,不是因為自己想買,是因為推出這些東西的人希望你買。而這些推銷的人,藉由一些吸引人的標題、好聽的說詞,成功的賣出他們的東西。投資人被推銷了。

投資人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你買一本投資理財書籍、投入一個金融產品,是因為你知道這本書會帶來正確的理財觀念,不管市場起伏,都能應用的投資策略,是因為你知道這個金融產品符合你的需求,而不是銷售人員替你決定它符合你的需求。

當賣一個東西給顧客可以賺1萬塊,你難道不會開始覺得,其實每個顧客都很適合這個產品嗎?這只是人性罷了。換你去做銷售員,你很可能也會表現出相同的行為。但現在,既然身在投資人這方,你就不應該讓與你有著明顯利益衝突的人,跟你談太多理財的事。

投資人,你要自己做出選擇。在玲琅滿目的商品陳列架上,挑出你要的東西。這時,你才是主宰者,才是被金融業服務的人。不好的東西,直接說No。以你的行動,對不佳的服務投下否決票。而不是在一堆爛產品中,勉強做出選擇。沒有好選項時,再怎麼選都不會是好答案。在惡劣的金融環境中悠遊自得,渾然不覺,那麼你就是與獅子同地而處的雞隻。那隻快樂不起來,等著被吃的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分裂的世界

買基金的目的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11 comments:

yuchi521 提到...

大大 會不會成為銀行 基金公司的眼中釘呀
如果資訊被散佈更廣 呵呵 說不定 她們最近的開會中 會提到你

Mone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看了不少文章
不過還是一頭霧水

想把投資標的全都改為ETF
但是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打算股票65% 債券20% 房地產10% 其餘現金

問題在於股票的65%裡面我該放進什麼?
如果我想要毆美大型股佔其中的一半
世界指數佔一半(順便請問 這樣的比重好嗎)
那該選什麼?
我知道有SPY QQQQ 可是這好像沒有涵蓋全部
到底該選什麼呢

有沒有那種買一支就涵蓋全部的呢?

另外債券呢?
債券的部分我更是不了解
還聽說有稅的問題
甚至不如直接透過國內銀行買海外債券基金

拜求綠角大能發表一篇
"超級新手的標的介紹"
或者是丟個連結給我這笨蛋吧

感謝感謝乘以一百萬次

Unknown 提到...

對很多投資人而言.滿足自己的幻想遠比真的得到報酬還重要.
如果你好心想叫醒這些投資人,不但會被瞪,還可能被惡言相向!與其苦口婆心.倒不如直接在金融市場與這些人對作.更能幫助"可憐"的投資人

綠角 提到...

yuchi
開會談綠角?
我想還不至於啦
我們這一小群”異端”
恐怕還沒那麼值得注意

Money +
我不敢給你建議
因為我不是這行的
就算我是做金融的
我也不能給你建議
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你

你說的沒錯
這個部落格沒有談到股票在全球市場的比例要如何決定
現階段
你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想法
投資 沒什麼好急的
不懂之前 錢都不要動

我記得上一個問得很急的問題
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
有個朋友問新加坡大華投資基金值不值得買
我不知道
他最後是不是急著買下去了

點點先生
你說的也有道理
看我文章的朋友
認同與否 就看機緣吧!

匿名 提到...

很贊同綠角大說的,投資比例和選擇要自己來學習來做,因為能夠真正清楚自己的理財需求,以及能夠承受怎樣的損失及波動風險的,也只有自己(其他人最多只能試著幫助當事者去了解),所以我認為沒有什麼「最好的配置」(或說即使有也沒辦法預先知道),但是卻有「最適合自己的配置」,這需要靠對自己以及各投資標的了解認知來找出來。

匿名 提到...

ETF的數量不少(但是有代表性的就幾個而已)
加上要找到中文的ETF說明實在不容易
應該不少人會有不知道該買哪知的疑問
主動型基金就不一樣了
相對訊息比較多
畢竟比較"貴"嘛

我看了幾本書才稍微懂一點點

要一口氣買下代表美國股市的ETF
首選應該是 SPY
粗淺來說SPY就包含了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前500大企業
可說是相當廣泛的了
當然SPY主要成分是美國"大型股"(因為是前500大嘛)
買SPY就有點類似買台灣50來囊括整個台灣的股市(買下台灣前五十大的企業股票 已經幾乎完全貼近台灣加權指數)

至於小型股的部份呢?
記得在漫步華爾街的書裡有看到
中小型股的報酬會比大型股還來的高一點點
當然波動度也越大
中小型股裡比較著名的是 IWM
追蹤羅素2000指數
只知道追蹤2000家小企業
積極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分一點點比重在這上面
(小型股的部份還有中型股 我不是很清楚 僅供大家參考 有錯請指正 怕誤導大家了)

新興市場的ETF
最多人買的是EEM
有點類似富達新興市場這類基金的感覺

至於有疑問的是...
除了美國及其他新興市場
還有一些股市不知道該買什麼去涵蓋
(我可不想分別去買各國家的ETF阿~)
例如德國 英國 法國 日本 澳洲等等
這些既不是美股 也不是新興市場
該買哪一支呢?請綠角大或是網友指教一下吧

REITS的部份
選擇相對就少很多
著名的有 IYR (僅包含美國房地產)
也有美國以外的 WPS
不過交易量相對是微乎其微

關於債券的部份
呵呵...完全不懂
再研究看看了

這樣的文章
好像綠角大還沒發過齁
就當是我跟大家閒聊一下吧

(以上有任何錯誤 請大家要指正阿 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頗有道理

感謝野人的分享
其實我有寫文章討論到這些標地

像包含全美股市的全市場指數基金(或ETF)

歐洲股市的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

亞太成熟市場的Pacific Stock Index Fund

還有新興市場的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這些都可以參考一下
(為什麼都寫Vanguard的基金? 因為我喜歡低成本的東西)

債券基金透過海外券商買 因為課稅問題
效益不很大
可以參考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一文中的實例比較

本金夠大 在海外券商直接買債券
倒是不錯!

匿名 提到...

To money+ :

VTIVX and FFFGX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Thay are so called "target retirement" or "lifestyle" funds.

Vanguard Total Stock Mkt Idx 70.10%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10.21%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9.99%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4.37%
Vanguard Emerging Mkts Stock Idx 3.65%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1.63%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分享

不過我有個感覺
美國這些target-date funds
完全是以美國投資人的角度建構的
買之前
要看一下符不符合自己的投資世界觀

Unknown 提到...

我是個金融業基層銷售人員,金融業年資超過11年,經歷過許多投資人一再一再地離開市場,深感金融從業人員的共業沉痛。如果一個產業的大多數客戶,長期而言多是虧損收場,除了提供市場流動性,我實在想不到任何對這社會有幫助的貢獻?

近七年,我一直都是領著20多K的底薪過日子,一邊建議客戶避免持有單一個股,建議持有風險分散得宜、收費低廉且追蹤誤差小的指數化商品。一邊領著低薪不斷學習新的工作技能,為自己中年轉職多做些努力。

「食取充腹,衣取避寒」,是我最常掛在嘴邊且身體力行的生活。

本身是個第一型糖尿病患,年輕時求職就常遇層層阻礙,在身體健康狀況更差的現在,中年轉職真的絕非易事。

或許資遣之日不遠了,我也盡我最大的努力在勸戒客戶,且一再告知客戶金融市場大多數金融商品並非為了協助客戶達成理財目標而存在的,而是為了金融業者的獲利而存在、而銷售的。

看了綠角這篇「快樂梯度計」很有感觸。「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在現今女男平等、男女平等時代,或許女已經不再那麼怕嫁錯郎了,但是對於原本就在勞動力市場求職困難的我,卻深深感受到入錯行的傷感困頓。

或許,我只是產業長期代謝過程中的一根小草,不過我是真的用良心、用苦心,身體力行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少受點我可以提醒到的金融傷害。這些年,我真的不快樂,也真的很辛苦地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還望老天願意憐憫留一個能夠勉強溫飽的生活給我,小弟即使流血流汗換取衣食,我也會甘之如飴的。

感謝綠角啟發,真心感謝!!

綠角 提到...

感謝鄧先生的分享~

在當前的金融環境中
本著為客戶好的心意做出建議
往往就是什麼都賣不出去
只能領基本薪

這真是太辛苦,也太諷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