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藉由比較目前台灣全部掛牌上市的ETF,與2019年初統整的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我們可以得知台灣資產管理業者近兩年來發行新ETF的方向。

本文著重在股票型ETF。首先是國內成份證券ETF。下表是2019以來,新增的台股ETF。

名稱

代號

元大臺灣ESG永續

00850

國泰永續高股息

00878

國泰台灣5G+

00881

中信關鍵半導體

00891

富邦台灣半導體

00892

中信小資高價30

00894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00896

頭兩支ETF是以ESG與永續為主題的標的。這算還好,畢竟近年來ESG主題在全球投資界蔚為風潮。這類標的讓許多人在投資時,也可以表達個人對特定議題的意見。

接下來的一支5G與兩支半導體ETF,都是在2020十二月之後才上市。很難說不是受到台積電在2020從年初每股339.5元到年底漲到530元的”激勵”與”啟發”所發行的標的。

中信小資高價30 ETF,專門選出高股價與具成長性的上市公司股票。這剛好是近年來相當有用的投資策略。高價股漲更高,成長類股表現更好。

綠能及電動車,很明顯是追逐特定主題的ETF。

下表則是近兩年來新增的國際股市ETF。

名稱

代號

富邦中証500

00783

國泰費城半導體

00830

元大US高息特別股

00771

台新全球AI

00851

元大全球未來通訊

00861

國泰網路資安

00875

元大未來關鍵科技

00876

中信中國高股息

00882

富邦越南

00885

國泰智能電動車

00893

富邦未來車

00895



除了兩支高息ETF(元大US高息特別股、中信中國高股息)、一支美國半導體ETF(國泰費城半導體),與中國中小型類股ETF(富邦中証500),其它全都聚焦在特定的小市場與概念。譬如”AI”、”未來”、”電動車”、”越南”。

很明顯,國內資產管理業者在發行ETF時是走向愈來愈主題化的路線。發行的大多是近來熱門產業的ETF、追隨電動車、人工智慧與綠能等主題。

有沒有業者推出全歐洲已開發市場ETF?

沒有。

有沒有業者推出全球股市標的?

沒有。

也就是說,它們發行ETF仍然採用主動行基金的思維。鼓吹投資人要看對方向抓準趨勢,才能獲利。

而不是提供一個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讓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的用幾支或甚至一支ETF就組成全球化的投資組合

發行大範圍ETF的嘗試,似乎在台灣ETF業界發行的早期就”完成”了。在元大標普500ETF(00646) 之後,後續就沒有人嘗試發展範圍更廣的美國全市場ETF。在元大歐洲50與富邦歐洲ETF之後,也再沒有台灣業者發行更稱手好用的歐洲整體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

各業者不思如何在指數化投資工具上更加精進,開始走”另一條”容易的路。利用ETF的名聲,發行各種名稱好聽、似乎要幫投資人掌握未來潮流的標的。

重點在推銷,而不是精益求精。

而這些新出的標的中,不少有著誇張的高費用率。譬如富邦中証500,年度經理費高達0.99%、台新全球AI經理費0.75%,以及國泰網路資安0.9%的經理費。真的是非常昂貴的收費。

資產管理的重點應在”資產管理”,而不是”廣告銷售”。

ETF成名的理由,在於其提供了一個超低成本投入廣泛市場的指數化投資選擇。大家可以看到,美國資產前十大的ETF ,正是這樣的標的。

業者應推出很強的標的,而不是只想推出很好賣的標的。

前者,才是幫投資人解決問題。後者搭配高費用,恐怕比較像是幫資產管理公司賺錢。

國內資產管理業者近年來在ETF的發展上,走的是一條令人失望的道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1更新)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1更新)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台灣投信基金2020全年費用整理---你投資的是超高費用基金嗎?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1)

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