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二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0二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0二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的實際效果(The Power of Long-Term Index Investment)

5.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6.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7.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保留盈餘的威力

8.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9.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10. 台灣投信基金2019全年費用整理1---你還在每年繳交2%以上高額成本給基金公司嗎?

二月發表的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迅速爬上排行榜,成為第二名的文章。希望文中的費用率數字,對於投資朋友有參考的價值。

去年七月發表的“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到2020二月仍是全月排名第一的熱門文章。

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的實際效果(The Power of Long-Term Index Investment)也吸引很多讀者的注意。VTI單筆投入,十年,200%的成果。是資本利得的威力。假如要靠配息取得相同的成果,需要十年間,平均每年20%的配息。這是幾乎不可能達成的事。投資不要只看配息,資本利得也是重要的獲利來源。

這個月巴菲特給股東的信發表後,我也寫了
第一篇讀後感。其實巴菲特說的,也是沒有成為配息的保留盈餘,成為日後更大獲利來源的作用。

二月發表的讀書心得“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也成為熱門文章。這本書寫得真的相當好,可以破除很多關於減肥、運動與飲食方面的迷思與錯誤觀念。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這篇文章中的表格相當諷刺。當初基金公司推出公司治理、低波動這些主題時,廣告說的漂亮。但績效卻是相當難看。

重點是,沒有什麼特定策略會保證贏過市場。只要是有勝過市場可能的策略,就同時有落後的可能。假如加上高費用的負擔,那麼就會更偏向落後的可能。

2020二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英國。

2020二月的最後一週,全球股市產生明顯下跌。但事先已經做好一個完善資產配置計畫的投資人,你會發現,投資組合產生應有的效果。股市下跌,但高評等公債上漲,緩和了損失。

而市場波動本來就是投資時會遇到的事。不需為此做什麼特別調整,就繼續維持自己的投資組合與投入計畫,就可以了。

恐慌,是留給沒有準備的人的情緒。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一月回顧

2020三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