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費用率的不同版本差異---以FH富時不動產(00712)為例

有讀者朋友在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的回應中提到,在該文列表中,FH富時不動產(復華富時不動產證券化ETF,代號00712)的內扣總開銷是0.87%。但該ETF公開說明書中,內扣總開銷是3.89%。何者才是正確的數字呢?

這個問題我查了一下,發現原因還蠻有意思。

我在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這篇文章中的資料來源是投信投顧公會的查詢網頁

在公會網頁上,FH富時不動產的2018全年內扣費用是這樣表示的:



交易直接成本

會計列帳之費用

 

手續費

交易稅

經理費

保管費

保證費

其他費用

合計

0.38%

0%

0.31%

0.12%

0%

0.06%

0.87%

它把基金或ETF的內扣費用成本分為”交易直接成本”與”會計列帳之費用”兩大類別。交易直接成本又分為手續費與交易稅。會計列帳之費用分為經理費、保管費、保證費與其他費用共四項。

這六個項目加總,就形成最右邊一欄的全年內扣總開銷。0.87%。這就是我在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文中引用的數字。

再來,我們看FH富時不動產公開說明書中的數字。


2018年,內扣總開銷高達3.89%。遠高於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上顯示的0.87%。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這就要看到該ETF公開說明書中附帶的會計師查核報告。


這個表格乍看有點複雜,但不難理解。

我們可以看到第一行(最上方藍線標示),2018年一月1號,FH富時不動產的淨資產總值是814,779,723。最後一行則顯示,到了2018年十二月31日(最下方藍線標示),資產總值來到1,103,751,765。約11億台幣。

表格中就以期末資產,11億做為100%。列出年中各項支出與收入項目所占比重。

首先可以看到經理費(紅框標示)。約1100萬台幣。以期末資產計算,占1.05%。

而在公開說明書中可以看到:

資產價值低於30億台幣時,經理費費率是0.35%。

原定0.35%的經理費,實際上收到1.05%?

這是怎麼回事?

保管費也對不起來。公開說明書中的規定是這樣:

應收0.16%的保管費。實際上收到0.39%。(紅框標示)

一個可以解釋這種跟公開說明書相比,費用率高很多的狀況。就是ETF在年中,曾經有過很龐大的資產總值,譬如高達五六十億台幣。到年底,萎縮成11億。

這會造成年中時以較大資產百分比計算的費用率,到了年底,以較低的資產計算時,變成較高的百分比費用率支出。

最可怕的是會計師查核報告中,有一個高達經理費十倍,高達1.1億的”其它費用”。(綠線標示)

說真的,公開說明書翻來翻去,實在不知道這個支出,是花在什麼”其它”地方啊。

這項龐大的”其它費用”在公會網站上沒有呈現出來。這就是造成公開說明書的費用率,跟投信投顧公會網站費率,出現龐大差距的主因。

總結來說,這個事件反應幾個事情。

首先是,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上顯示的費用率,恐怕只能當個參考的起點。有時候會對,有時候就不是正確的數字。

基金跟ETF的支出,還是要詳看公開說明書。

有時候看了公開說明書,還是不太知道錢被花去那裡。

ETF也未必是低成本投資工具。台灣多的是高費用率的ETF

後記:本文發出後,復華資產管理公司來函對費用率的問題進行說明,全文如下:

以下是本公司對該檔ETF 2018年費率之進一步說明,敬請參考:

1.2018年經保費率與公開說明書數字差異:
該檔基金去(2018)年規模最高達新臺幣88.8億元、整年平均規模36.9億元,明顯較年底結算時規模(11.2億元)來得高,導致以平均規模所累積的經保費再除以年底規模,使會計報表上的經保費比例被放大,不過,實際上每日收取之經保理費仍依表訂費率辦理。

2.「其他費用」1.1億元之說明:
根據現行規定,不論是買美國股票或ETF,只要有發放現金股利,都會被預扣30%稅款。由於該檔投資標的配息率約10%上下,因此被預收扣除之稅款約1.1億元,造成2018年產生3.08個百分點的會計費用支出,且按公開說明書規定,被列於其他費用項目,也成為2018年內扣總費用率大幅增加之主因。其餘費率為經理費0.31%,保管費0.12%,券商手續費0.38%,合計3.89%。

綠角評論:

所以實際狀況符合我文中的想法,就是ETF在年中曾經出現過資產規模很高的情形。之後資產規模大幅下降。造成以年底資產計算,費用比率較高的情形。

其它費用,大多是被美國方面預扣的稅款。

而這支ETF投資標的有10%左右的高配息率。在有30%稅率的狀況下,追求高配息,反而帶來沉重的稅務負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邦NASDAQ-100 ETF(00662)表定費用與實際費用的差異(A Tale of Two Expense Ratios)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ETF持有太多現金,會有什麼問題?(Too Much Cash in ETFs in Taiwan)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

5 comments:

Ian 提到...

該表中, 有86億的申購, 也有約當86億的贖回, 年度內產生3億多的現金股利, 6億的實現資本利得
推估該基金, 有機構法人在短期內進出該基金, 也拿走約2億的配息
在費用上, 應該就是規模變化, 產生出比較高金額的管理費,
其他費用, 應該是交易費用跟指數授權費
可以由管理費 倒推平均基金規模, 再用平均基金規模, 計算平均費用率
會比用年初年底規模來計算, 要合理得多

綠角 提到...

對啊
基金跟ETF的內扣總開銷是以全年平均資產規模計算

所以全年內扣總開銷是3.89%
不是用年底資產規模計算的11.74%

綠角 提到...

復華資產管理公司
對於本文提到的費用率問題
特別來函說明

我把說明文字
完整的加在文末
給各位朋友參考

Alex 提到...

非常謝謝綠角。

自己去USA開戶,自己申報非常值得。我自己每年花2小時間,可以省下60萬被投信拿走的錢喔

我現在有錢就匯去Vanguad,買ETF.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當有一點資產規模時
省下的錢,是以數十萬計

時間拉長
可達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