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有時會看到有些投資朋友,計畫將大筆資金(譬如100萬台幣,或甚至數百萬台幣),投入單一債券標的上面。

這些債券的發行者常是一些知名公司,信用良好。債券的配息率與當下的利率相較也很有吸引力。整個看起來,就是頗為可行的投資。

有人甚至是為自己的父母或祖父祖母計畫進行這樣的投資,打算把老本投入,領配息享天年。

在做這種債券投資之前,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高評等債券的違約歷史。

美國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曾在2007發表一篇研究報告,統計從1981到2006各種信用評等的公司債,在得到原先的信用評級後一到十年的累積違約率。部分結果整理如下表:

閱讀全文

Wise Investing Made Simpler讀後感1----策略與結果


本書作者是Larry Swedore。我看過他寫的The Quest for Alpha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 以及Investment Mistakes Even Smart Investors Make 。他是一位多產的財經作家。

這本書每一個章節講一個投資概念。許多是引人深思的主題。譬如作者提到,不要將策略與結果混淆。這是很多人在投資時犯的錯誤。

我們先看個較能跳脫這個錯誤的情境,譬如尋求人身保險。你正值壯年,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合理作法,你應尋求壽險的保障,以確保家人在你意外過世時,仍能得到經濟支持。

假如日後你得享天年,你沒有得到壽險理賠(假設當初是使用定期壽險)。那麼這些壽險支出都白花了嗎?早知道應該都不投保?

不,你知道這樣想不對。假如事情不是那麼順利,出現了另一種結果,壽險就會提供很好的保障。

這個例子中,你可以將策略與結果分得很清楚。你不會說,最後沒理賠,所以投保是錯誤的決定。

但到了投資世界,很多人的腦子就一團混亂,開始完全用結果來評論策略。

閱讀全文

銀行與美國券商發行的VISA金融卡海外提款比較(Comparison of VISA Debit Cards Issued by Banks and Brokerage Firms)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分享一個難得的經驗。文中將比較台灣的銀行、美國的銀行與美國券商發給客戶的VISA與Master金融卡,在國外提款的狀況。這不是綠角的經驗,這是一位美國券商投資同好,也是一位醫界前輩提供的經驗(他還準備了一份計算詳細EXCEL檔給我!)他其實沒必要為了同一種外幣,反覆嘗試不同卡別的提款狀況。他這麼做的原因,其實是想讓台灣的讀者朋友能瞭解這些卡片提款狀況。在此特別感謝~

本文開始:

首先是在2013四月中旬於柏林的自動提款機做現金提款(提出歐元)。使用的是美國券商嘉信理財發給的VISA Debit Card與台灣HSBC發給的VISA金融卡。

使用美國券商的VISA Debit Card提領50歐元,券商帳戶扣款65.64美金。匯率是1歐元兌換1.3128美金。當天VISA官方網站歐元對美金匯率是1.312769,匯率可說是相同。沒有手續費。

使用台灣HSBC發給的VISA金融卡同一天提領50歐元。台灣的HSBC帳戶扣款2005台幣。匯率是一歐元兌換40.1台幣。VISA官方網站同時間的匯率是一歐元換39.33051台幣。手續費2%。

再來是2013四月中旬於英國用自動提款機提領英鎊。使用的是美國券商嘉信理財發給的VISA Debit Card與美國HSBC發給的Master金融卡。

閱讀全文

美國封閉型基金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簡介

美國市場除了開放型基金、ETF之外,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封閉型基金(Closed-end Funds,簡寫為CEF)可供選用。

這篇文章我選用一個許多讀者朋友可能會有興趣的一支美國封閉型基金,就是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美股代號AWF)。由聯博發行的全球高收益封閉型基金。

這支封閉型基金成立於1993年七月。目前經理人是Douglas J. Peebles, Pual J. DeNoon

Peebles與DeNoon兩位先生,也是在台灣發售,註冊在盧森堡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經理人。

閱讀全文

什麼是本息分離債券(What is STRIPS?)

本息分離債券,英文全名為Separate Trading of Registered Interest and Principal of Securities,簡寫為STRIPS,是以美國公債為基礎,再發產出的一種固定收益證券。

這類債券的基本運作原則,就是將某支債券原先的配息與本金,當成另一支新的債券(也就是STRIPS)最後還給投資人的本金。

我們看個假想例子比較清楚。

譬如有一批面額總計100萬美金,票面利率2%的十年期美國公債。我們就可以用這批公債做出STRIPS。

怎麼做呢?

美國公債通常每半年配息一次。所以這支十年期的公債,每半年會有1萬美金的配息。(100萬*2%*0.5)

半年後,將配發第一次1萬美金的配息,我們可以據此發行一個半年期的零息債券。譬如現在以面額9900發行,半年後歸還1萬美金。

一年後,將配發第二次1萬美金的配息。我們可以據此做出一張一年期的零息債券。譬如現在以面額9800發行,一年後歸還1萬美金。

這樣一直下去,每半年的配息都可以轉換成零息債券。最後十年期滿時,所歸還的100萬本金,也可以做成一張十年期的零息債券。

這些由原本債券的配息與本金衍生出來的零息債券,就是STRIPS。

這支面額100萬美金,票面利率2%的十年期美國公債,在未來十年,將共有20次,每次一萬美金的配息。最後會有一次100萬美金的本金歸還。

所以總共可以做出21支本息分割債券。

STRIPS本來是由美國債券經紀商在1982年發展出的固定收益證券。後來在1985,美國財政部將這類債券發行制度化,名為Separate Trading of Registered Interest and Principal of Securities。因此這類債券就簡稱為STRIP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息分離債券的重組(Reconstitution of STRIPS)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什麼是浮動利率債券(What is Floating-Rate Note?)

不同年期之零息債券評估

移花接木的債券發行

閱讀全文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2---通膨與通縮的傷害


為什麼貨幣的購買力會波動呢?作者對此提出解釋。

每一筆買賣,賣方交出物品,買方交出貨幣,完成交換。所以有兩種流動,一是物品,一是貨幣。假如我們把某一段期間,譬如一年,成千上萬,所有交易中的物品與貨幣流動統合起來,我們就會看到兩大循環,一是物品的循環(Circulation of Goods),另一則是貨幣的循環(Circulation of Money)。

通膨與通縮的緣由,就在於這兩個循環的相對大小。

假如到了下一年度,物品循環的規模維持相同,但貨幣循環的規模增加,那我們會看到物價指數上漲,也就是通膨。

假如貨幣循環規模維持一定,但物品循環變多,那麼就會看到物價指數下跌,貨幣的購買力增加。

所以,假如物品循環與貨幣循環,以相同的速率增加或減少的話,那麼物價指數不會改變,維持衡定。

重點在於,物價是由該物品與貨幣兩者共同決定的。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Firstrade 10支免費交易ETF分析(Analysis of 10 Commission-Free ETFs of Firstrade)

相較於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提供超過100支的ETF供客戶免費交易,美國券商Firstrade則採10支ETF免費交易的精兵策略。本文分析Firstrade的這十支ETF。

(2016四月註,目前已增加到12支,請見:
美國券商Firstrade的12支免費交易ETF(12 Commission-Free ETFs by Firstrade))

這個網址,可以看到十支免費交易ETF的列表。

在美國本地股票市場,Firstrade提供iShares S&P 500 ETF(美股代號:IVV),iShares S&P MidCap 400 ETF(美股代號:IJH)與Vanguard Small Cap Growth(美股代號:VBK)。這些標的可以分別投入美國的大型股、中型股與小型成長股。

閱讀全文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接下來我們將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對應的台股基金類別進行比較:


基金名稱
類別
總支數
指數化投資
工具擊敗比例
元大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台股基金
187
116   62.03%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0050)
一般股票
95
46   48.42%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0051)
中小型
22
13   59.09%


譬如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最右欄,”116支 62.03%”,代表指數基金擊敗台股基金這一類基金,187支中的116支,共擊敗62.03的基金。

在2011年,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與台灣卓越50ETF擊敗主動型基金對手的比例特高,都超過八成。

2012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比較回歸中間排名。

閱讀全文

什麼是浮動利率債券(What is Floating-Rate Note?)

浮動利率債券(Floating-rate note,簡寫為FRN,也稱Floating-rate security或Floater),是一種票面利率會浮動的債券。

一般債券發行之後,票面利率就固定不變。但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會隨參考利率(The reference rate)而變動。參考利率可以是國庫券利率,或是 LIBOR利率等。

譬如某支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三個月期LIBOR利率加1%。那麼這支債券的利率就會隨LIBOR的變化而浮動。

一般債券在市場利率上漲時,因為本身的票面利率固定,會有價格下跌的風險。浮動利率債券則可以隨著參考利率調整票面利率,相對來講較能抵抗利率升高的威脅。

但反過來說,當市場利率下跌時,一般票面利率固定的債券會有升值潛能。但浮動利率債券票面利率會跟著下跌。

所以浮動利率債券雖然讓債券投資人對上升的利率較有防禦能力,相對的,它也讓投資人施失去利率下跌時的升值潛能。

一般浮動利率債券會有個票面利率上限(Cap),並不會隨著參考利率上升,無止盡的向上調整。

譬如某支浮動利率債券將上限設定為10%,票面利率設定為三個月期LIBOR利率加1%。那麼假使LIBOR利率升高到10%,這支債券還是只有10%的票面利率(而不是10%+1%,等於11%)。

與浮動利率債券相對的,是反向浮動利率債券(Inverse floating-rate note,inverse floating-rate security或簡稱為Inverse floater)。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某最高利率減去參考利率。譬如設定成10%減去三個月LIBOR利率。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在參考利率上升時,它的票面利率會下降。參考利率下跌時,其票面利率會上升。

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讓債券投資人可以依自身對未來市場利率的預期選邊站。假如預期利率會上漲,可以選擇浮動利率債券。假如預期利率會下跌,則可以選反向浮動利率債券。

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是以固定票面利率債券做為發行基礎。

譬如某金融業者手上有票面價值100萬,票面利率4.5%的債券。它可以以這個票面利率固定的債券為抵押(Collateral),發行票面價值50萬的浮動利率債券,與票面價值50萬的反向浮動利率債券。

然後將這兩個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

浮動利率債券=LIBOR+1%。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8%-LIBOR

金融業者手上原先票面價值100萬,票面利率4.5%的債券,每年可以有4.5萬的配息。

而據此衍生出的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一年所需要的配息金額等於:

500,000*(LIBOR+1%)+500,000*(8%-LIBOR)
=500,000*1%+500,000*8%
=5,000+40,000
=45,000

也剛好是4.5萬。LIBOR的部分互相抵消了。也就是說這樣的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發行方式,讓發行者本身並不會承擔利率變動的風險。

發行者一般不會讓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兩者相加的配息總額剛好等於原先固定利率債券的配息。譬如在這個例子中,固定債券一年配息4.5萬。發行者可以讓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一年配息總額只有3.5萬。差額1萬,就是發行者的利潤。(將利率設定改為:浮動利率債券=LIBOR+1%,反向浮動利率債券=6%-LIBOR,即可達成。)

但這個利率設定有個潛在問題。假如LIBOR利率上漲超過8%,譬如來到9%。這時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等於8%-LIBOR,已經變成-1%。債券發行者不可能反過來要債券持有者付出1%的配息。所以就是給最低利率0%。這時候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會有9%+1%,也就是10%的票面利率。一年需要付出的利息總額變成10%*50萬,等於5萬。已經超過原始的Collateral所配發的每年4.5萬。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所以一般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會設有利率上限(Cap)。譬如這個例子中,浮動利率債券的上限會是9%。這就可以避免參考利率LIBOR超過8%時,發行者要付出比Collateral更多配息的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什麼是本息分離債券(What is STRIPS?)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債券的殖利率(Bond Yield)

債券定價

移花接木的債券發行

閱讀全文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1---普遍存在的貨幣幻覺


這本書是由美國經濟學家Irving Fisher所著。我看的是2011再次刊行的1928年版。

書的一開頭就解釋,什麼是Money Illusion(貨幣幻覺)。

貨幣幻覺的定義是,沒有體會到任何貨幣的價值都會縮減或膨脹。

以為貨幣價值是衡定的,就是貨幣幻覺。

此書寫成於1920年代。作者舉例,美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元購買力剩下戰前的70%。大多人說”物價飛漲”。少有人想到,其實是美元變得不值錢了。

德國狀況更慘,戰後馬克嚴重貶值。美國人知道這點,但德國人大多不知道。他們認為外國貨幣匯率高漲,物價高漲,他們就是沒想到原來是馬克購買力下降。

(題外話:書中用The World War或是The War指稱第一次世界大戰。作者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可曾想過,日後還有一個世界大戰。變成The World War後面還要加上I或II,才是精確的說法。)

貨幣幻覺影響各個層面。

閱讀全文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在分析台股基金的成績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2012年台股指數的表現:


指數名

2012年報酬率

2011年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8.87%

-21.18%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2.94%

-17.98%

台灣50指數

8.65%

-18.88%

台灣50報酬指數

12.71%

-15.48%

歷經2011的虧損之後,2012是正報酬的年度。這年,台灣50指數只有些微落後加權股價指數。差距約在0.2%。

我們來看2012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分析2---國際股市ETF與原物料ETF(Analysis of 101 Commission-Free ETFs of TD Ameritrade)

這篇文章解釋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中的第四與第五個分類。

第四分類是國際股市ETF。

假如想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有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美股代號:VT)與iShares MSCI ACWI Index ETF(美股代號:ACWI)可以使用。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 (美股代號:VEU)搭配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美股代號:VSS),可以有效含括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閱讀全文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這是模擬對美國ETF進行定期投資的第四篇文章。討論對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定期定額投資的成果。

基本假設如下:

從2007年1月到2012年12月為止,共六年的時間,分別在每年的一、四、七、十月,每季定期投入

投入時間在每月的第一個營業日。以收盤結算淨值做為買進價格。

每季投入目標為600美金。因為ETF下單只能買進整數股。所以通常無法剛好將600美金全部投入。每次投入的目標雖是600美金,但因為ETF只能買進整數股的交易規則,所以有時投入金額會比600多一些,有時會少一些。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101支免費交易ETF分析1---美國股市ETF與債券ETF(Analysis of 101 Commission-Free ETFs of TD Ameritrade)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提供的101支免費ETF就像一個多樣化的工具箱,讓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的從中提取建構自身投資組合所需的要件。不過101實在也不是個小數字。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系統性的解說這些ETF,讓投資朋友可以更容易從中挑選合用的標的。

這個網址,可以看到TD Ameritrade 101支免費交易ETF的完整列表。

TD Ameritrade將這些ETF分為五類,分別是美國股市(Equity)、單一產業(Sector)、債券(Bond)、國際股市(International)與原物料(Commodity)。本文分析前三個分類。

第一個分類包括了32支美國股票市ETF。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開課公告(2013四月課程)


綠角將於4月27日(星期六下午)與4月28日(星期日上午)在台北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券商全攻略”是關於美國券商開戶與使用的完整解說。上完課後,可以透徹瞭解美國券商相關事宜。全部內容由專研美國券商相關投資細節的綠角編製與講解。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2. “美國券商全攻略”從第一次開課至今已有兩年的時間。期間綠角不斷對課程內容做出調整。確保這就是投資朋友最需要的訊息內容。(感謝所有上過課,還有提出寶貴意見的投資朋友。)

3. 稅務方面,不僅討論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也討論台灣這邊,境外所得的問題,還有美國當地遺產稅的問題。是關於稅務的完整討論。

4. 本課程提供舊生回鍋。若上完課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於日後開放舊生回鍋的班別免費回鍋參加。

5. 提供裝訂講義,內有重要表格範例,加上自己的上課心得,將成為日後美國券商投資的實戰手冊。

6. 使用的教室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容易到達。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詳細辦法請見下方說明。)

課程內容
三節課,三大主題

1.認識美國券商
內容:
美國券商的服務項目 (多樣化的投資工具,開立一個券商戶頭即可全部掌握)

如何查證合法性(安心投資的根本)

美國券商服務比較(券商太多家,無從下手?挑選券商,其實可以很簡單。)

美國券商開戶程序(特別加強解說全英文表格W8BEN的填寫方式與它的意義。講義附錄有空白範例,可供當場填寫練習。)

匯款程序簡明解說(應發一封還是兩封電報、到底匯款成本可以壓到多低、提供實際匯款單據作為填寫參考。可大幅降低投資朋友對國際匯款的不安全感。)

2.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內容:
美國券商收費架構(瞭解遊戲規則後,就可輕鬆上手。並討論以交易次數計價與以交易總金額計價的券商,比較與選擇。)

各類標的下單買賣方式(解說股票ETF、基金與債券如何在美國券商的交易介面下單買賣。那種下單類別比較好。)

投資標的解說(基金與ETF的比較。為何不建議透過美國券商投資基金。)

美國券商的服務升級(講解如何取得券商提供的空白支票簿與VISA金融卡。那些券商可以提供這些服務。)

美國券商的服務應用1(有了美金支票簿後,如何開支票給自己或其他人,可以存入台灣當地銀行帳戶。)

美國券商的服務應用2(如何建立券商間的ACH轉帳。有了ACH,現金可以免費且快速的在券商間移轉。)

3.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內容:
個別投資人報稅代碼(ITIN)的申請(申請方法比你想像中簡單許多)

報稅表單填寫(提供實例解說,讓學員迅速掌握報稅的實際作法。講義附錄也有範例,供日後報稅可以參考。)

美國券商資金匯回台灣時的海外收入課稅事宜(瞭解,就不會害怕)

美國當地遺產稅問題(有些可能可行的解決方法)

課程相關細節

課程名稱: 美國券商全攻略
上課日期: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上課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 (近捷運台北車站Z 10出口) (請參考下方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課講師: 綠角

活動流程:

13:40-13:55 報到
14:00-14: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券商
15:00-15:50 第二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16:00-16:50 第三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信中請註明:

真實姓名(因為是收費課程,上課時煩請帶身份證件,在工作人員對照報名名單後,再行進場)
欲參加4月台北券商課程
報名人數
聯絡電話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還煩請在期限內完成匯款,不然將取消報名資格,將機會讓給其他學員。還請見諒。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告知上課教室,並詢問有無任何相關問題。完成報名。

請注意:
倘若有報帳需求之學員(也就是需要三聯式統一發票),還煩請在報名信中註明,並告知買受者名稱與統編。若無特別來信註明,則開予二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開立後就無法更改為三聯式發票,還請見諒。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與,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

退費期限如下:

2013年4月13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400元手續費後退費。在4月14號後,4月19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報名費一半費用後退費。2013年4月20號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

假如您是參加過美國券商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券商課程。假如您是參加過ETF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ETF課程。

費用方面,假如舊學員可以帶自己的講義前來上課,那就完全免費。假如需要新的講義,就只收取100元的講義工本費。

舊生欲回鍋上課,也煩請來信報名,並在信中告知是否需要新講義。(請使用當初報名時的信箱。以便核對身份。另外,舊生回鍋上課機會將優先給第一次回鍋參加的朋友。名額有限,當超過時將以來信先後順序決定。)

後記:
有的朋友可能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課程與綠角最近刊行的新書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內容有什麼差別?

簡單的說,課程內容比書籍更深,提到更多細節。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是美國券商的初階入門書,主要目的在帶領未接觸過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知道透過美國券商投資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券商投資其實還有些更深入的技術性細節,包括台灣匯款到美國如何節省費用、美國券商間資金移轉、美國券商匯回台灣等通暢金流管道的建立方法。還有開戶過程的的經驗分享與提醒,填表向IRS申請退稅的方法、遺產稅處理方法、美國匯款回台的稅務問題等。這些議題,都是"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內容。

這些題材假如全部放到書裡面,會讓人覺得美國券商投資複雜性太高、令人卻步。

其實這種複雜性是我自己投資這幾年下來,加上許多投資朋友回饋分享的經驗累積而成,我自己當初開始開戶時,所知恐怕比書中所寫還要少。

看完"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就有足夠的知識踏出美國券商投資的第一步。但假如想省下日後自行摸索的時間,對美國券商有更深入的瞭解,那就是"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重點。

以下是一些投資朋友在課後問卷中對”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肯定:

“ACH轉帳和支票簿的用途等,使投資人感覺美國券商用起來更順手、好用,大大消除陌生和無施力點的感覺。”

“綠角在有限時間內將入門所需資訊都已表達在講義內,對於券商的使用經驗與挑選的分享對於第一次使用的人相當有助益。”

“介紹ACH, 美金支票簿等,對於資金的轉移很有助益。另外,報稅時的許多細節及程序在參加這次的課程後獲得很大的幫助,相信面對之後的退稅申請時會更有信心。”

附註:
1.此課程不代表對美國券商與美國投資標的的推薦與背書。學員必需是自行對美國券商投資管道有興趣,以及自行想要投資美國投資標的後,才報名參與此課程。

2.此課程不包含任何低買高賣等投資操作方式的建議,純粹是投資管道、投資標的以及報稅等相關事務的解說。

3.為保護講師智慧財產權,此課程禁止錄影錄音,還煩請配合。

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以收到報名email時間先後決定優先順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ETF關鍵報告” 台北開課公告(2013四月課程)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 台北開課公告(2013四月課程)

(懂得美國ETF,圖中業者,全都可以為你提供服務。)

綠角將於4月27日(星期六下午)與4月28日(星期日上午)在台北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其中ETF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使自己的投資機會範圍大為擴張。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全部由專研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講解。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4. 提供裝訂講義。除了課程內容外,附錄中還有各主要資產類別ETF列表,可供日後查詢。

5. 本課程提供舊生回鍋。若上完課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於日後開放舊生回鍋的班別免費回鍋參加。

6. 使用的教室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容易到達。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詳細辦法請見下方說明。)

課程內容
三節課,三主題

1.認識美國ETF
內容:
什麼是ETF (ETF對你絕對不再是陌生的單字)

ETF的雙重特性解釋(基金的分散性,股票的交易性質)(金融創新帶來像基金卻又可全天成交的投資工具)

ETF的折溢價(折溢價?聽起來有點技術性。聽完課就會知道其實很好懂)

ETF的實物套利機制(聽起來更技術性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東西。便宜買,高價賣就是了。)

美國前三大ETF發行公司與前十大ETF介紹(馬上對業界狀況有一輪廓)

ETF的結構: UIT, RIC與Grantor Trust (知道這點後,就會知道為什麼同樣追蹤標普500指數,從2006到2010,IVV在每個上漲的年度,表現都贏過SPY,但在下跌的年度,卻跌得比SPY多。也會知道為什麼晨星的ETF分析師首選(ETF Analyst Favorites),在美國大型股這個類別會選用IVV,而不是SPY。)

2.ETF根本分析與資料查詢
內容:
剖析ETF追蹤的指數(ETF 不僅是傳統指數化投資工具,更有許多的指數,其實是內含某種選股策略或配重策略的主動選股模式。有的ETF更完全沒有追蹤任何指數,是一種主動投資工具。)

晨星ETF資料頁Step by Step解說(可以查到走勢、配息、分割記錄、投資組合、過去表現、與指數或某投資標的比較、公開說明書等資料。並解釋如何使用這些資料比較ETF。這部分往往是之前參加過此課程的投資朋友在課後問卷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

3.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內容:
ETF挑選實例示範(解釋晨星的ETF篩選器使用方法,並分析如何應用對ETF的瞭解,挑出合宜的ETF。投資朋友會發現,腦中的知識才是最佳的ETF篩選器。這也是上過課的投資朋友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之一。)

投入非美國資產的ETF價格特性(在美國掛牌的ETF有許多是投入非美國市場。在這些國家休市後,在美國市場的ETF會有怎樣的表現?)

下單買賣ETF的訣竅(討論較合宜的下單時間、下單類別,折溢價與買賣價差狀態。)

ETF投資成本總論(包括內扣總開銷、交易手續費、買賣價差等。什麼時候該注意買賣價差,什麼時候內扣成本比較重要。)

課程相關細節

課程名稱: ETF關鍵報告

上課日期:

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上午09:00-12:00

上課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 (近捷運台北車站Z 10出口) (請參考下方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課講師: 綠角

活動流程: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ETF
10:00-10:50 第二節課 ETF根本分析與資料查詢
11:00-11:50 第三節課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信中請註明:

真實姓名(因為是收費課程,上課時煩請帶身份證件,在工作人員對照報名名單後,再行進場)
欲參加4月台北ETF課程
報名人數
聯絡電話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還煩請在期限內完成匯款,不然將取消報名資格,將機會讓給其他學員。還請見諒。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告知上課教室,並詢問有無任何相關問題。完成報名。

請注意:
倘若有報帳需求之學員(也就是需要三聯式統一發票),還煩請在報名信中註明,並告知買受者名稱與統編。若無特別來信註明,則開予二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開立後就無法更改為三聯式發票,還請見諒。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與,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

退費期限如下:

2013年4月13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400元手續費後退費。在4月14號後,4月19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報名費一半費用後退費。2013年4月20號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

假如您是參加過美國券商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券商課程。假如您是參加過ETF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ETF課程。

費用方面,假如舊學員可以帶自己的講義前來上課,那就完全免費。假如需要新的講義,就只收取100元的講義工本費。

舊生欲回鍋上課,也煩請來信報名,並在信中告知是否需要新講義。(請使用當初報名時的信箱。以便核對身份。另外,舊生回鍋上課機會將優先給第一次回鍋參加的朋友。名額有限,當超過名額時將以來信先後順序決定。謝謝支持~)

備註:

所有美國ETF雖然皆為美國金融主管單位SEC許可之投資工具,但仍有投資風險。使用任何ETF,皆有造成虧損的可能

本課程雖以美國ETF為主題,但不代表對美國ETF之推薦與背書。投資朋友必需是自行對美國ETF有興趣,然後才報名此課程。

本課程沒有任何買低賣高等投資策略,完全以解釋ETF這項投資工具為主軸。

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以收到報名email時間先後決定優先順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開課公告(2013四月課程)

閱讀全文

2013三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3年三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三月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常見的投資謬思—爛股票沒人要(Who the Hell are Holding the Dogs of the Stock Markets)

2. 常見的投資謬思—把破產當成光榮記錄(Is being Broke Something Worth Bragging About?)

3. 寶來台灣五十ETF歷年配息記錄(Distributions of 0050)

4. 你開戶,我開課

5. 財經界的比利時巧克力理論(The Belgian Chocolate Theory)

6. 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1---優先替自己賺錢的基金業者

7.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8.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心理偏差的全面解析

9.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3 Annual Conference)

10.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這個月我又開始常見的投資謬思系列文章的寫作。有時實在覺得,為什麼到處可見,卻又明顯與基本常理不合的迷思,會充斥於投資世界。

美國甘迺迪總統曾說,“The great enemy of truth is very often not the lie-deliberate, contrived and dishonest-but the myth-persistent, persuasive and unrealistic.”,讓人深有同感。

爛股票沒人要的論點還有把破產當成光榮記錄的心態,明顯都是不合理的。這類文章,也獲得讀者朋友青睞,成為前幾名的熱門文章。

三月較重要的事情是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公告。我們台灣的指數化投資人終於將舉辦自己第一次的聚會。總共120個名額,很快在開放報名後24小時內額滿。很謝謝大家共襄盛舉。也很期待五月的聚會來到。

使用美國券商的朋友從三月開始,將陸續收到 Form 1042S

又到了美國報稅的時候,所以可以獲得免費參加報稅專班資格的你開戶,我開課活動,再次成為前五名的熱門文章。

三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快思慢想
ETF
Firstrade
0056
資產配置
TD Ameritrade
0050歷年配息
指數型基金
0050
IRR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英國與澳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一二月回顧

2013四月回顧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