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本息分離債券(What is STRIPS?)

本息分離債券,英文全名為Separate Trading of Registered Interest and Principal of Securities,簡寫為STRIPS,是以美國公債為基礎,再發產出的一種固定收益證券。

這類債券的基本運作原則,就是將某支債券原先的配息與本金,當成另一支新的債券(也就是STRIPS)最後還給投資人的本金。

我們看個假想例子比較清楚。

譬如有一批面額總計100萬美金,票面利率2%的十年期美國公債。我們就可以用這批公債做出STRIPS。

怎麼做呢?

美國公債通常每半年配息一次。所以這支十年期的公債,每半年會有1萬美金的配息。(100萬*2%*0.5)

半年後,將配發第一次1萬美金的配息,我們可以據此發行一個半年期的零息債券。譬如現在以面額9900發行,半年後歸還1萬美金。

一年後,將配發第二次1萬美金的配息。我們可以據此做出一張一年期的零息債券。譬如現在以面額9800發行,一年後歸還1萬美金。

這樣一直下去,每半年的配息都可以轉換成零息債券。最後十年期滿時,所歸還的100萬本金,也可以做成一張十年期的零息債券。

這些由原本債券的配息與本金衍生出來的零息債券,就是STRIPS。

這支面額100萬美金,票面利率2%的十年期美國公債,在未來十年,將共有20次,每次一萬美金的配息。最後會有一次100萬美金的本金歸還。

所以總共可以做出21支本息分割債券。

STRIPS本來是由美國債券經紀商在1982年發展出的固定收益證券。後來在1985,美國財政部將這類債券發行制度化,名為Separate Trading of Registered Interest and Principal of Securities。因此這類債券就簡稱為STRIP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息分離債券的重組(Reconstitution of STRIPS)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什麼是浮動利率債券(What is Floating-Rate Note?)

不同年期之零息債券評估

移花接木的債券發行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21張? 多出來的那一張是什麽?

Unknown 提到...

20次配息和1次本金,總共21次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