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在分析台股基金的成績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2012年台股指數的表現:


指數名

2012年報酬率

2011年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8.87%

-21.18%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2.94%

-17.98%

台灣50指數

8.65%

-18.88%

台灣50報酬指數

12.71%

-15.48%

歷經2011的虧損之後,2012是正報酬的年度。這年,台灣50指數只有些微落後加權股價指數。差距約在0.2%。

我們來看2012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




基金名

2012報酬率%

華頓中小型

27.20

德盛台灣大壩

26.87

德信台灣主流中小基金

25.74

安泰ING中小

25.61

台新中國通

24.09

貝萊德寶利

23.30

凱基台灣精五門

22.20

日盛高科技

22.06

凱基開創

21.97

聯邦中國龍

21.51

這前十名中,只有德盛台灣大壩也是2011的前十名基金。

我們也回顧一下2011的前十名基金,在2012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名

2011排名

2012排名

統一大滿貫

1

67

匯豐成功

2

142

匯豐龍鳳

3

118

德盛台灣大壩

4

2

景順台灣精選成長

5

137

摩根JF台灣金磚

(更名為摩根台灣金磚)

6

168

景順台灣科技

7

101

統一全天候

8

83

富邦價值

9

178

安泰ING成長

10

12

2011前十名基金,只有一支在2012繼續留在前十名。去年的分析也是完全一樣的狀況。2010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只有一支在2011繼續留在前十名。

假如有兩句陳述。

第一個說法是,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未來大多不會持續有好表現。

第二個則是,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未來大多會持續有好表現。

看過了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這麼多個年度的回顧後。大家應可看出,第一句陳述比較符合事實。

但很奇怪,很多很多基金投資人,還拿過去績效在選基金。許多理財專員或網路理財專家,還在挑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給投資朋友,似乎這麼做就是一種盡職負責的表現。

這種行為與思考模式,到底要到那天才會中止?

我們無法事先知道2013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會是那些。但我們幾乎可以確認,現在這張表中的前十名基金,未來很難繼續留在前十名。

2012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12.94%。在全部187支台股基金中,有78支勝過指數報酬,也就是有58.3%的基金被指數打敗。

但假如只看一般股票型的95支台股基金,有46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51.6%被指數打敗。

相較於2011指數打敗七成的基金,2012指數的表現比較趨近中位。理論上來說,指數雖是市場整體平均報酬所在,但實際百分位排名仍會受到 Dunn’s Law的影響。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2012年報酬:

 

基金名稱

報酬率

對應指數

指數報酬

基金輸指數

元大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13.42%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2.94%

-0.48%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0050)

12.41%

台灣50報酬指數

12.71%

0.3%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0051)

12.77%

台灣中型100報酬指數

12.89%

0.12%

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繼 2011表現勝過指數1.07%後,在2012又交出勝過指數0.48%的成績。對於使用基金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朋友,這兩年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相當不錯。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在2012落後指數0.3%,與2011落後的0.29%,幅度相當。

2012年,中型股指數表現勝過代表大型股的台灣50指數。

在去年的回顧文中我曾寫過:”寶來台灣高股息 2010第七名,2011年第12名。連續兩年勝過0050的表現,一定會有人將它視為”台股指數化投資最佳選擇”。但就像大型與小型股表現有輪替的現象,高股息類股也不是必勝的保證。”

結果2012,高股息ETF排名在全部187支台股基金中滑落到133。你會發現,最近推崇高股息ETF的聲音變小了。那些過去聲稱高股息ETF是”台股最佳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人,似乎都得了健忘症,自己不想提起,也不希望別人記得,自己宣揚這種投資工具的話語。

這種”指數化投資人”的行為其實和看到那支主動型基金表現好,就一路追捧的基金投資人,分別不大。

到底什麼是指數化投資?

搞清楚這個問題,你就會知道那一種指數化投資工具才是真正值得的選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2 comments:

Rib 提到...

我在對指數化投資認識不清的年代,曾經誤以為指數型基金其實也只是投資策略的一種,而且是註定平庸的那種。

我自認不是愚昧之人,但仍然茫然無知如此之久,推究起來原因有4: 1.我看的書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費用率的重要性,所以我也沒注意到費用率差異如此之大。2.覺得年輕有賭的本錢,想碰碰碰運氣。3.我運氣還不錯,買到好幾支長期績效很好的基金。4.雖然也有運氣不好的時候,但對3.的理由念念不忘,老想著可以太弱留強。

由於1.2.4.點已經被綠角大教育過了,而3.我不知道運氣以後是不是還一樣好,所以現在也跟著混這裡了。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