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浮動利率債券(What is Floating-Rate Note?)

浮動利率債券(Floating-rate note,簡寫為FRN,也稱Floating-rate security或Floater),是一種票面利率會浮動的債券。

一般債券發行之後,票面利率就固定不變。但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會隨參考利率(The reference rate)而變動。參考利率可以是國庫券利率,或是 LIBOR利率等。

譬如某支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三個月期LIBOR利率加1%。那麼這支債券的利率就會隨LIBOR的變化而浮動。

一般債券在市場利率上漲時,因為本身的票面利率固定,會有價格下跌的風險。浮動利率債券則可以隨著參考利率調整票面利率,相對來講較能抵抗利率升高的威脅。

但反過來說,當市場利率下跌時,一般票面利率固定的債券會有升值潛能。但浮動利率債券票面利率會跟著下跌。

所以浮動利率債券雖然讓債券投資人對上升的利率較有防禦能力,相對的,它也讓投資人施失去利率下跌時的升值潛能。

一般浮動利率債券會有個票面利率上限(Cap),並不會隨著參考利率上升,無止盡的向上調整。

譬如某支浮動利率債券將上限設定為10%,票面利率設定為三個月期LIBOR利率加1%。那麼假使LIBOR利率升高到10%,這支債券還是只有10%的票面利率(而不是10%+1%,等於11%)。

與浮動利率債券相對的,是反向浮動利率債券(Inverse floating-rate note,inverse floating-rate security或簡稱為Inverse floater)。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某最高利率減去參考利率。譬如設定成10%減去三個月LIBOR利率。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在參考利率上升時,它的票面利率會下降。參考利率下跌時,其票面利率會上升。

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讓債券投資人可以依自身對未來市場利率的預期選邊站。假如預期利率會上漲,可以選擇浮動利率債券。假如預期利率會下跌,則可以選反向浮動利率債券。

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是以固定票面利率債券做為發行基礎。

譬如某金融業者手上有票面價值100萬,票面利率4.5%的債券。它可以以這個票面利率固定的債券為抵押(Collateral),發行票面價值50萬的浮動利率債券,與票面價值50萬的反向浮動利率債券。

然後將這兩個債券的票面利率設定為:

浮動利率債券=LIBOR+1%。
反向浮動利率債券=8%-LIBOR

金融業者手上原先票面價值100萬,票面利率4.5%的債券,每年可以有4.5萬的配息。

而據此衍生出的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一年所需要的配息金額等於:

500,000*(LIBOR+1%)+500,000*(8%-LIBOR)
=500,000*1%+500,000*8%
=5,000+40,000
=45,000

也剛好是4.5萬。LIBOR的部分互相抵消了。也就是說這樣的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發行方式,讓發行者本身並不會承擔利率變動的風險。

發行者一般不會讓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兩者相加的配息總額剛好等於原先固定利率債券的配息。譬如在這個例子中,固定債券一年配息4.5萬。發行者可以讓浮動利率債券與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一年配息總額只有3.5萬。差額1萬,就是發行者的利潤。(將利率設定改為:浮動利率債券=LIBOR+1%,反向浮動利率債券=6%-LIBOR,即可達成。)

但這個利率設定有個潛在問題。假如LIBOR利率上漲超過8%,譬如來到9%。這時反向浮動利率債券的票面利率等於8%-LIBOR,已經變成-1%。債券發行者不可能反過來要債券持有者付出1%的配息。所以就是給最低利率0%。這時候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會有9%+1%,也就是10%的票面利率。一年需要付出的利息總額變成10%*50萬,等於5萬。已經超過原始的Collateral所配發的每年4.5萬。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所以一般反向浮動利率債券會設有利率上限(Cap)。譬如這個例子中,浮動利率債券的上限會是9%。這就可以避免參考利率LIBOR超過8%時,發行者要付出比Collateral更多配息的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什麼是本息分離債券(What is STRIPS?)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債券的殖利率(Bond Yield)

債券定價

移花接木的債券發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