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

LIBOR是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的縮寫。它代表銀行之間,在倫敦銀行貨幣市場(London Interbank Cash Market)互相借款的利率。

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英國銀行協會,簡寫為BBA)在1980年代,開始搜集倫敦銀行貨幣市場中銀行間借款利率資訊,並編製成BBA LIBOR。目前一般指稱的LIBOR即是BBA LIBOR。LIBOR的目的在於如實反應大型金融機構間,實際借款的成本。它涵蓋了從一天到12個月長短不同的借款期限與幾種不同主要貨幣的借款成本。

譬如在BBA 的這個頁面,即可免費下載LIBOR的歷史數據。檔案是Excel型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一份來看看。可以看到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加拿大幣、日元、瑞士法郎、紐幣、澳元、瑞典克朗、丹麥克朗這十種主要貨幣從一天到12個月天期的不同利率(其它貨幣的數據也有,不過需要License)。LIBOR的四個主要貨幣是美金、英鎊、歐元與日幣。

BBA以Reuters(路透社)等授權媒體為LIBOR的發布管道,發布時間在英國時間每日中午之前。每天早上11點,BBA會收集各個成員銀行(Contributor panel banks)的借款利率數字,然後去掉最高與最低的幾個數字,留下中間幾個,算出平均,這即是今天的LIBOR數字。(譬如一個有16家成員銀行的貨幣,其LIBOR決定過程就是去掉最高與最低的四個,然後中間八個數字取平均。)

每種貨幣有不同數目與不同的成員銀行。通常以市場活躍度、參與該貨幣的程度與聲譽來決定某銀行是否納入成員銀行之中。譬如在這個頁面,可以看到2007年各貨幣的成員銀行,成員數從八到十六不等。

譬如2007年美金的成員銀行是以下16家:

Bank of America
Bank of Tokyo – Mitsubishi UFJ
Barclays Bank plc
Citibank NA
Credit Suisse
Deutsche Bank AG
HBOS
HSBC
JP Morgan Chase
Lloyds TSB Bank plc
Rabobank
Royal Bank of Canada
The Norinchukin Bank
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UBS AG
West LB AG

我們可以看到,組成銀行包括Bank of America, Bank of Tokyo, Royal Bank of Canada和Deutsche Bank AG,這些各國的大銀行。LIBOR雖然是倫敦貨幣市場的數字,但它是從國際上該貨幣最有代表性的參與銀行中採樣,不是只從英國本地銀行取樣。

LIBOR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一個被廣泛認可,且有一段穩定運作歷史的短期借貸數字。倫敦有全球20%的國際銀行借貸與30%的外匯交易量,以倫敦市場為背景的LIBOR因此具有全球重要性。而且LIBOR涵蓋幣別廣泛,運作機制透明易懂。許多要用到短期利率為基礎的金融產品均以LIBOR為計算標準。據BBA估算,全球有價值350兆美金的金融產品計價與LIBOR相關。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年LIBOR醜聞(LIBOR Scandal)

定存到底有沒有賺,談名目與實質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

Eurodollar and Eurodollar Futures

Treasury-Eurodollar Spread (TED Spread)

多久計息一次,談Annual percentage rate與Annual percentage yield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以前都看不懂這些說,謝謝大大分享這些基礎的金融知識。

匿名 提到...

呵呵
想查查Libor
又查回到大大的Blog
Thanks ~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小弟查BBA 歷史資料只到10/2
你知道那邊可查到即期的
Thanks ~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先生,

如果銀行倒了.. 他期下的封閉型基金會受到影響嗎? 例如.. 昨天Morgan Stanley 傳聞可能被downgrade.. 大跌近30%.. 其下的A股基金 CAF (Morgan Stanley China)也暴跌14%, 我問朋友,照理說基金是獨立運作的公司了, 應該不受MS的影響吧?

綠角 提到...

dirtypoint兄
我也查不到可以免費知道當下Libor的消息源
可能麻煩知道的朋友
分享一下

christine
資產管理與銀行業務是很不一樣的東西
它們隸屬同一金融集團
但恐怕不是銀行在負責基金的運作

美國的基金採公司制
基金公司只是管理者
基金的錢不是基金公司的錢
是投資人的錢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我也是這樣想.. 不過,每次Morgan stanley有傳聞時,Morgan Stanley China基金一定跟著暴跌.. 難道投資人真的會因為名字一樣,就不理性亂殺盤?

匿名 提到...

這一個網站有LIBOR rate

http://www.bankrate.com/brm/ratewatch/other-indices.asp

綠角 提到...

謝謝提供資訊

Eason Tsai 提到...

感謝,正在查詢LIBOR的資訊^^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請問最近Libor的醜聞...綠角大有甚麼看法呢

綠角 提到...

金融業讓人感到失望與遺憾的手法真是創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