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1---普遍存在的貨幣幻覺


這本書是由美國經濟學家Irving Fisher所著。我看的是2011再次刊行的1928年版。

書的一開頭就解釋,什麼是Money Illusion(貨幣幻覺)。

貨幣幻覺的定義是,沒有體會到任何貨幣的價值都會縮減或膨脹。

以為貨幣價值是衡定的,就是貨幣幻覺。

此書寫成於1920年代。作者舉例,美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元購買力剩下戰前的70%。大多人說”物價飛漲”。少有人想到,其實是美元變得不值錢了。

德國狀況更慘,戰後馬克嚴重貶值。美國人知道這點,但德國人大多不知道。他們認為外國貨幣匯率高漲,物價高漲,他們就是沒想到原來是馬克購買力下降。

(題外話:書中用The World War或是The War指稱第一次世界大戰。作者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可曾想過,日後還有一個世界大戰。變成The World War後面還要加上I或II,才是精確的說法。)

貨幣幻覺影響各個層面。

某支股票股價今年每股100,明年110。漲了10%。股票投資人會認為自己賺錢了。

某人薪水今年每月40000,明年每月42000。他以為自己加薪5%。

某公司今年營收1億,明年1.1億。多了10%。執行長以為自己交出漂亮成績。

但假如同期間,該貨幣貶值10%。股票投資人與公司營收,根本沒多賺也沒成長。受薪階級事實上還是減薪呢。

把貨幣當成一個衡定單位,沒有想到它購買力的變化,就是貨幣幻覺。

我們再回頭看一下貨幣幻覺的定義: “沒有體會到任何貨幣的價值都會縮減或膨脹” 。

重點在”任何貨幣”這四個字。除了法定貨幣(Fiat money)之外,金本位貨幣也不例外。

近年來各國政府的貨幣寬鬆政策,讓許多人擔心手上的鈔票愈來愈不值錢,開始懷念起金本位的美好。他們認為,把貨幣與黃金掛勾,就可以確保貨幣的購買力。

看完這本書後,你會知道,這些以為使用金本位就可以確保購買力穩定的人,跳出了法定貨幣的幻覺,但卻深陷入黃金的貨幣幻覺當中,難以自拔。

作者在書中用了個實際生活經驗的例子。他問牙醫說,”你這幾年來為了治療牙齒所買的黃金,價格有沒有變化呢?”牙醫還真把這個問題當一回事,叫自己的書記去查了一下。然後牙醫回答說,”沒有變啊。價格都一樣。黃金真是個穩定的東西,不是嗎?”

作者說,”對啊。黃金的價格穩定,就像一公升永遠是500cc的兩倍一樣。”

美國當時採金本位制。一美元約等於1/20盎司黃金。約20美元可換得1盎司黃金。緣由是一美金的硬幣中,含有約1/20盎司的黃金(這種含金貨幣叫Gold dollar)。

所以當時黃金與美元間的兌換關係,是一種重量關係。就像一公斤永遠是100公克的十倍。一公升永遠是500cc的兩倍一樣。把穩定的重量關係,以為是穩定的購買力,這就是一種貨幣幻覺。

就算貨幣中不含黃金。用法律規定100元可以換一盎司黃金。這也僅是一種度量衡上的衡定,不是購買力的衡定。

作者接著以實際數字說明美國金本位期間的美金購買力變化。結論是”Even in the United States, a gold standard country, money changed in buying power just as truly, even if not as much, as it did in the paper standard countries.”。

書中最有趣的例子是一個邏輯上的思考範例。

我們不要金本位好了,改用蛋本位。

蛋本位?

譬如規定一塊錢可以買一打雞蛋。這就是蛋本位。

這樣一來,這個市場中的雞蛋價格就永遠穩定,不是嗎?一顆蛋永遠等於一塊錢的1/12。

假如雞蛋嚴重減產,它的價格還是不會變,都不會變高,一樣是一塊錢買12顆。這樣不是很好嗎?

事實上,假如施行蛋本位,然後雞蛋嚴重缺貨的話,蛋的價格仍是一打一塊沒錯,但其它東西的價格都會開始下跌。我們的雞蛋貨幣(Egg money),購買力會上升。

以為將貨幣與某種大宗物資(可能是黃金、白銀或甚至雞蛋)之間建立起衡定的兌換關係,就能穩定貨幣的購買力,是一種更難跳脫的貨幣幻覺。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2---通膨與通縮的傷害

Lords of Finance讀後感1—金本位的榮光與弱點

The Ascent of Money讀後感—社會福利的本質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什麼是實質利率?(How to Calculate Real Interest Rate?)

5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不過黃金的供給量,需求量比較不會顯著變化
自從新大陸發現以來
已較少發現大量金礦
而黃金在工業民生使用上用量較低
但是如果一國黃金大量流出(長期貿易逆差)
就有可能出現貨幣供給不足的情況
這時會導致通縮
~~~小弟我的感想 不知道對不對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有空分析短期資金需求的指數化投資方式嗎?
譬如三至五年後要留學、購屋頭期款等
有指數化投資貨幣市場基金的方式嗎

綠角 提到...

短期資金需求就定存就可以了

重點在達成目標
不在報酬率

Unknown 提到...

短期資金需求,在美國可選擇投入money market,請問台灣有類似的投資工具嗎?

綠角 提到...

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