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殖利率的難以預測(Interest Rate is Hard to Predict)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2023十二月,債券投資人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在2024三月就會開始降息,為債市帶來樂觀的氣氛。譬如晨星這篇文章的標題。

然後2024二月中旬傳出消息,美國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是3.1%,高於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的2.9%。去除波動較大的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3.9%,也是高於預期。

數字公布之後,債券交易者認為三月降息的機會從75%降到8.5%,認為會推遲到五月才可能降息。

所以從2022年底開始,就一直期待”即將降息”的投資人,遇到的實際狀況是”持續失望”。

2023不僅沒有降息,聯準會還四次調高目標利率0.25%,總計拉高1.0%。

2023年底說2024”一定會”降。結果從本來預期三月開始降,又要推遲。

然後在五月來到之前,會不會又出現新的狀況,持續推遲呢?

不要以為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方向與時間點很容易預測。

FOMC每次開會都會根據當時美國的經濟狀況、國際金融情勢做出反應。這些都不是靜態的,而是會不斷變動的狀態。就算是聯準會主席,每次會後記者會都只能用暗示、可能、間接的說法,討論到接下來利率政策的可能方向。他自己都不能確定。

但你卻可以看到電視上,很多投資名嘴,以確切的口吻討論升降息何時將發生。

難道他們是上帝嗎?

不要被愚弄了。

而且,即便聯準會開始降息,譬如調降0.25%好了。是否有那一條投資定律或投資書籍說,這時,短、中、長期公債殖利率就會同步下降0.25%?

你會發現,沒有。

以為各種債券殖利率一定會跟央行利率政策同方向改變,恐怕是一種對債券市場認知淺薄的症狀。

以為很難預期的利率政策很容易預期,以為債券殖利率會跟央行政策同步,都是錯誤投資觀念。

立足於錯誤認知做投資,不是說一定不會賺錢。只是即便獲利,依靠的恐怕是運氣。

期待自己有幾十年的好運氣,來處理投資的風險,恐非健全心態。

對於債券市場的正確認知,才是真能帶領投資人走過殖利率起伏,確實得到債券這個資產的報酬與投資特性的基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債券市場(It’s Not What You Think)

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