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的ETF兩手發行策略(iShares’ ETF Launching Strategy)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iShares在2012十月推出一系列的Core ETFs,其中有四支是 針對原本已有的ETF,發行內扣費用更低的標的。至今滿11年了,本文回顧其成效。

我們以新興市場股票ETF為切入點。

原先iShares的新興市場當家花旦是2003四月發行的,代號EEM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在兩年之後,Vanguard也推出了新興市場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VWO。內扣總開銷只有0.3%。

這些年來VWO多次調降內扣費用,到現在內扣總開銷只有0.08%。遠低於iShares的EEM。對想對新興市場進行指數化投資的資金形成龐大的磁吸作用。

iShares背後母公司BlackRock是一家公開上市公司,經營階層必需注重公司的營收。所以他們非常不願意藉由調降EEM的內扣費用來跟Vanguard競爭。

BlackRock最後的解法,就是在2012十月推出費用可與Vanguard匹敵的Core ETFs。iShares Co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IEMG)就是其中之一。

時至今日,這三支新興市場股票ETF的基本特性如下表:


 

EEM

VWO

IEMG

內扣費用(%)

0.68

0.08

0.09

資產總值(億美金)

174

705

695

平均每天成交量()

3000

900

1100


EEM仍是三者中流動性最好的。平均每天成交量高達3000萬股。但它仍維持著高收費。174億美金的資產總值乘上0.68%的內扣總開銷,每年可為資產管理公司貢獻1.2億美金的收入。

VWO仍是費用最低的,每年內扣總開銷只有0.08%。這是資產管理業的頂尖成就。大家可以想想看,投資全球新興市場,五千多支證券,這樣龐大複雜的任務,可以只收每年0.08%,也就是萬分之八的費用。它也是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資產總值達705億美金。

但是IEMG緊追在後,內扣總開銷0.09%,只比VWO多0.01%。資產總值695億美金,只落後VWO十億美金。

也就是說,iShares的發行策略相當成功。它成功的用IEMG跟VWO對打,爭取在意費用的投資人。但還是保留了流動性最好的EEM,方便短線交易者。

這個例子也顯示了Vanguard在費用競爭上面對的壓力。

因為像iShares這些業者,可以使用兩手策略,投資同一市場,有高內扣費用,也有低內扣費用的標的。iShares管理的新興市場指數化資金,有695億美金只能收0.09%的低費用,但也有174億美金可以收取0.68%的高費用。

它可以用高收費標的取得的收入來支撐公司的運作,答到需要的營利數字。甚至必要時,用這些錢來補貼低費用標的,好在費用戰場上,跟Vanguard對峙。

但Vanguard投資一個市場,就是只有低費用標的。它沒有其它高收入的來源來支撐公司運作,或用於補貼低費用標的。它要達到那麼低的費用,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公司與資產管理運作效率要不斷提升,用更少的資源,達成一樣的目標。Vanguard必需不斷精進,才能持續在費用戰上領先群雄。

對經營者來說,不是簡單的任務。因為當費用低到只有0.1%時,下降0.01%,那是降價十分之一。當內扣總開銷只有0.03%時,下降0.01%,則是降價三分之一。一樣的0.1%下降,到了低費用世界,會是愈來愈難達成的成就。

到了今天美國的大範圍指數化ETF的內扣費用率已經那麼低,而且不少業者也積極跟進,推出內扣總開銷可與Vanguard匹敵的標的時,我們恐怕比較難看到像過去那樣,連續且明顯的內扣費用調低。

但業者間競爭壓力的持在,它們仍必需追求更好,對我們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正面的因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3)

美國整體債券市場ETF的比較與選擇—雙雄對決(BND vs. AGG)

美國黃金ETF的比較與選擇—大哥與小弟之戰(GLD, IAU, GLDM, IAUM)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