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單位數的異常執著與錯誤觀念(Don’t be Obsessed About Number of Share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有些投資朋友似乎對於基金、股票或ETF的”單位數”過度執著,甚至造成錯誤投資觀念。

造成這個現象的可能原因在於,定期定額,在下跌時可以買到更多單位數。

很多教導投資人在下跌時要持續投入,要撐過去的說法,就是:”下跌你可以買到更多單位數啊,不要害怕。要持續投入。”

基本上這樣的鼓勵方式有其正面之處,教導投資人不要只看到下跌造成資產減損,下跌其實是以更低的價格取得所有權(也就是單位數)的機會。

下跌讓投資人用一樣的錢,買到同一支基金(或ETF)更多的單位數,或是同一支股票,更多的股數。

但問題是,是否取得更多的單位數,就可以完全不理會下跌,就可以保證賺錢?

譬如我之前持有一股,現在持有兩股,我持有的單位數增加,所以資產就是成長了。

不是耶。

假如你之前的一股有100元的價值,後來一股只有10元,你持有兩股也只有20元的價值。你單位數倍增,但投資報酬率是-80%。

更不要說變壁紙的股票了。那些拿來貼牆壁,做為警告(或紀念?)的壁紙股票,假如有十張,一萬股。這一萬股值多少錢?

零。

不是持有股數增加,資產就會增加。也不是買到更多的股數,投資就會正報酬。

股數之外,投資人一定要知道並面對,這些股數到底值多少錢。

持有更多股,但值更少錢。然後安慰自己:”沒虧,反正單位數變多了。”

假如這樣就能得到快樂與滿足,那有個簡單的快樂之道。或許你可以住在沙灘邊,每天撿一百粒沙放進罐子裡,告訴自己,單位數又變多了。自己又更富有了。

基本原則是,沒有價值的東西,單位數再多也沒用。

另外一個關於單位數的錯誤想法,則見於退休提領。

希望完全用配息支應生活費的人會想說,反正從不賣股,單位數一個不少。我就永遠有本金可以拿到配息過生活。

這恐怕是一樣的盲點。

假如你持有一萬單位,每單位0.1元的退休資產,你要如何過退休生活?

有資產度過退休生活,重點是有錢,不是有單位數。

假如一個退休者將退休資產放在具有成長性的投資組合中。他剛退休時,一股是100,二十年之後,一股變200。那麼,原先他需要10,000的生活費需要賣100股。二十年後,一股有200價值時,他需要10,000的生活費會只需要賣50股。成長會讓你取得生活費需要賣出的股數愈來愈少。

股數變少沒關係,總資產價值有成長或是維持住,他就有錢過退休生活。

我們是拿錢過退休生活,不是拿股數過生活。有錢就有生活費。

但相對的,堅持完全由配息取得生活費,假如資產不大,會被迫採用高配息投資策劃,很可能會以犧牲資產成長為代價。當別人的退休資產還在成長,你只能守著相同(或甚至縮水)的資產規模。

當你發現,大規模資產乘以低配息率也可以產生比小資產高配息更多的配息金額時,那個錯誤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

而這正是實際發生的情形

退休生活費來源的重點,不是維持單位數不墜,是維持資產總價值。

單位數不變,但每單位價值剩一半,仍是嚴重資產減損。

總結來說,在下跌的市場將目光放在單位數的累積,或許是一個減低下跌痛苦的方法。但這不代表,只要累積更多的單數位,投資就是賺。也不代表,退休投資只要一單位不賣,生活費就沒有問題。

畢竟,一單位值多少錢,還是非常重要的。

持有十萬顆沙,恐怕沒什麼價值。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存股的致命缺點2(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單一股票的脆弱性

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