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名牌?或許你可考慮這些內在奢侈(Money and Inner Peac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最近看到美國晨星個人理財總監Christine Benz寫的 Real Luxury Goods Don’t Have Brand Names ,覺得深有共鳴。

作者提到她年輕時,面對一個名牌包時,到底要不要買的內心掙扎。雖然會吃掉月收入很大一塊,但就是好看啊。自己那麼努力,不應多得一些嗎?

我們總有鼓勵自己花大錢買豪華物品的理由。

但作者發現,隨著時間經過,她對奢華的定義慢慢改變。與其追求外顯、好看的名牌物件,她更喜歡金錢帶來內在效應。

有那些呢?

首先,不需要為錢更改決定。暑假要全家出國玩。最近機票貴?沒關係,還是負擔的起。我們就去吧。

也就是說,你的生活不必再順著錢,而是錢順著你,幫你完成你要的行程。你不需要再為金錢感到焦慮。

再來,不需要記帳。

作者提到自己年輕時跟先生兩人是非常詳細的記帳者。每一項支出都不漏過。每項大額花費,都要再三討論。

後來隨著收入增長,他們發現沒必要這麼累。就設下一個每月儲蓄目標,其它的錢,就是可以自行花用的。

就照自己的需求去使用錢,也不會超過。人跟金錢處在一個平衡的關係。

第三個好處,就是持有相當的現金部位。現金夠多,讓你知道就算突然失業,或是投資部位突然遇到重大損失,近期的生活也根本不會受到影響。

但這是有代價的,那就是錯過報酬。要不要這個好處,多少現金才算合宜,這會因人而異。

第四個好處就是沒有負債。

作者自己提前把房貸還完,提早取得自在,沒有負債的心情。作者同時提到,考慮要不要提前還房貸,應把房貸利率跟幾乎可以保證的報酬相比,而不是跟”可能有高報酬”的投資相比(譬如股票)。可能有高報酬的另一面,就是可能有嚴重虧損。

最後兩點,則是財務上的單純化與金錢資助親近的人。不過後者要小心,不要變成自己跟他人的財務責任畫分不清

我覺得這幾個好處是值得追求的內在奢華。因為,當你手提名包,腕掛名錶,但卻心情不好,你真能享受這些東西嗎?

心情好,是值得的。假如能讓自己處在更放鬆,更自在的狀況,這樣去使用金錢,何樂不為呢?

除了外顯豪華,你知道自己可以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內心的平靜,以及不需要為錢擔心的自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才能在財務上感到快樂?(The Source of Financial Well-Being)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難以實現的基本要求

對弱勢者的不當金融銷售(Taking Advantage of the Disabled)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3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每周168h
每天睡覺10h=70h,吃喝拉撒4h=28h,交通家事採購2h=14h
真正可運用時間=168-70-28-14=56h
56h至少有35%必須拿來運動=20h
1周剩餘時間只剩下56-20=36h
把時間拿去換錢or記帳是最蠢的活動(除非能解決夠多的成本風險)
不花錢的話,根本不需要記帳,非花不可的錢,不論記不記帳,都得花,不該浪費時間去記帳.
如何省錢省時間?
1.可以放的日用品(例如肥皂牙線)一次買5年份,省交通購買時間,也省通膨,還能防災.
2.菸酒零食飲料Starbuck戒掉,每天省$30,年省$10,000,還省交通購買時間.
3.把外食電影院電視手機戒掉.每周省$50,年省$2,500,還省交通等待時間.
4.隨機進食,2餐間格時間越長越好(每天最多吃1餐)
時間當然應該拿來散步,衝刺跑,負重行走(最好最便宜有效的活動),登山,幾乎免費.
這種生活沒有任何問題,古人就是這樣.且簡化生活習慣省錢省時間的概念,教會已經推廣超過2000年,Bible早就有了,根本用不著參考其他著作.
這種生活很無趣?沒有甚麼生活比通勤上下班加班開會更無趣,為了不通勤上下班加班開會,甚至跟惡魔做交易都可以.
沒有甚麼比每天看山看海無所事事hunting running更有趣,錢當然很重要,但只賺最低限度需要的錢就好了,就像教會運作一樣,教會沒錢無法運作,但教會之所以存在,不是為了賺錢.

chhèng-chí 提到...

PS.我講的是tiúⁿ-ló kàu-hōe(Presbyterianism),其他我毋知影

chhèng-chí 提到...

You can't buy happiness
But you can buy a bike
Buy a bike
And that's pretty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