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本文回顧2021全球股市與各重要地區市場的表現。

全球股市各重要地區與類別在2021的表現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21報酬

全球股市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18.40%

美國全股市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25.72%

美國大型股

S&P 500 Index

28.71%

美國小型股

CRSP US Small Cap Index

17.71%

已開發國家股市

MSCI EAFE Index

11.26%

新興國家股市

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

1.47%

歐洲成熟國家股市

FTSE Europe Index

16.35%

亞太成熟國家股市

FTSE Asia Pacific Index

1.61%


全球股市指數2021全年上漲18.40%。但這個報酬是很不平均的分布在各大市場。

在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美國整體股市漲最多,2021全年上漲25.7%。歐洲市場其次,上漲16.4%。亞太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遠遠落後,都只上漲1點多趴。

也就是說,假如一個投資人在2021沒有買到美國與歐洲股市,只投資新興或亞太市場,會拿到落後很多的報酬。

這就是只偏重單一地區投資的風險,可能錯過報酬來源的主力。

今天看來,這似乎是一種沒有必要的擔心。因為近年來,”大家都知道”要投資美國。只要買美國就對了。追隨過去熱門,持續是一個正確建議。

但只買美國的做法,假如未來某一年全球市場主要報酬是來自美國以外地區,那就會像2021只買新興或亞太一樣,績效會落後很多。

近幾年,投資朋友似乎比較能接受全球市場投資,全球股市ETF,VT,成為一個常被談起,好像接受度蠻高的標的。

但從一再出現的”投資就VT或VTI就好”這個說詞中,似乎有點不太對勁的地方。

什麼叫”VT或VTI”?全球或美國。

為什麼不是”VT或VGK”,還是”VT或VWO”?

所以,近年投資人較能接受VT,恐怕未必全部反應的是瞭解與願意接受全球分散投資。而是美國就占了VT一半以上的比重。投入VT,也剛好可以追逐美國這個近年熱門市場。

假如近幾年表現突出的是VT當中比重較小的地區市場,譬如只占10%的新興市場。

投資人可能就會說,投資就買進VWO就好。就不會有人說VT也可以了。

或許日後有天,等美國股市不再那麼熱門,或甚至落後其它地區,就可以驗證我的擔心是否成立。

2021肺炎疫情持續全球肆虐。但投資人似乎比較習慣了,這年投資人擔心的是製造與運輸瓶頸造成供應無法滿足需求的通膨升溫問題。

REIT在2020的下跌後,2021明顯上漲。美國市場的Vanguard Real Estate ETF (VNQ),2021大漲40.4%。投資美國以外全球市場的Vanguard Global ex-US Real Estate ETF (VNQI)則上漲5.6%。

原物料在多年的悲慘表現後,2021也有突出的表現。原物料ETF,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 (DBC)2021大漲41.4%。

但投資人不應看到這些過去很好的報酬就去追逐買進。資產配置的做法應是各種資產類別都是一個投資人持續持有,持續曝險其中的區塊。穩穩的、心平氣和的度過這些資產表現好,表現差的時期,賺取其長期成果。(不過,長期持有也不是正報酬的保證)。

就如過去的經驗,並不是一個市場上漲,所有參與者都是賺錢的。在上漲的市場,虧錢者所在多有。

美國市場最知名的例子就是代號ARKK的方舟創新科技基金。ARKK在2020創下單年152%的報酬之後,技驚四座,投資人捧著大筆資金投入。

結果ARKK在2021是下跌24%。美國市場單年上漲26%。一漲一跌,是50%的報酬率差別。

這是貨真價實的落後,有大量資金參與到。

全球分散,不要壓單一地區。指數化投資,不要壓特定策略。

每年穩穩的過,會是較為安心的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20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9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8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7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