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er, Wiser and Happier讀後感1---投資哲學,人生態度

Richer, Wiser, Happier的作者是William Green。他是英國人,牛津大學畢業後,為多家雜誌從事採訪與撰寫工作。這本書記載與整理,他採訪傑出的專業投資人之後整理的重點。

本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投資人從中學習投資的重點。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投資方式往往也是其人生哲學的反應。成果傑出的投資策略,背後那個人所相信的事,他奉行的原則,是否也為他帶來更美好的人生呢?

這就是本書標題後半”Wiser, Happier”的由來。從投資大師身上,不僅學習投資策略,也學習他們的人生觀點,活得更有智慧、更加快樂。

部落格長期讀者應知道綠角對於認為仿傚投資大師就可以得到優異績效的想法,是存疑的。投資沒有那麼簡單。這本書第一章討論的一位專門學習巴菲特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與第二章討論的坦柏頓的故事,難免讓我有這樣的懷疑。

因為模擬巴菲特的人不計其數,有多少人的績效可以上得了檯面?單是願意孤獨,願意與眾不同,也無法保證就會有突出的績效。有時與眾不同的後果是遠遠落後大眾的投資成果。

看到第三章討論橡樹資產管理創辦者Howard Marks時,終於有讓人覺得認同的地方。因為這裡講的的確是一般人可以學習並重現的投資哲學與人生智慧。

這一章的標題是Everything changes。所有事情都會變。

Howard Marks在學時接觸到日本佛教,學到”無常”的概念。對他產生很大的影響。

沒有什麼事情是會永久持續下去的。在投資的應用就是,上漲的市場,會有中斷的一天。下跌的市場也會有反彈的一天。

身為投資人,要接受這個事實。

但投資人往往會高估上漲與下跌持續的期間。

上漲期間,看到大家都在賺錢,覺得我一定要參與,日後一定會繼續漲。大跌期間,覺得未來一定會很糟糕。我一定要避開這些下跌。

Howard Marks投資哲學的核心論點就是,市場在樂觀與悲觀之間擺盪、經濟在繁榮與衰退之間來回。就像一個鐘擺一樣。

知道目前的趨勢終有停止的一天,會讓人產生適度的懷疑。

在過度樂觀的市場,保持懷疑,讓你知道自己恐怕無法跟著這麼樂觀,還是須要一點悲觀,一些保守的態度。

在過度悲觀的市場,保持懷疑,讓投資人知道事情不會一直那麼差。還是有一點可以樂觀的地方。

前者,讓投資人在市場一直漲,好像只會賺錢的時候,有所顧忌。他不會想說,只要全部押到某一支飆股,全買進美國股市,或甚至全部買進科技類股,後面跟著就是每年幾十趴的獲利。他會知道,自己還是需要一些保守資產,萬一市場下跌時,帶來保護的作用。

後者,讓投資人避免在市場大跌的時候,認為市場只會永遠跌下去。他會知道仍有可以樂觀的地方。這讓投資人有勇氣持續持有高風險資產,撐過下跌,等到反彈的時刻。而不是因為認為將來市場會一直下跌,想要躲過日後的虧損,於是離開市場。事後往往發現,是賣在低點,實現損失。

光是體認到”事情不會永久如此”,就可以讓投資態度健全許多。

但需要注意的是, Howard Marks認為市場在極端間擺盪,不代表他認為要去挑時間進出市場。在市場漲到高點時,離開或是放空。在市場跌到低點時,大舉買進。他不認為擇時進出是可行的。

所以他說:“Attempts at market timing are a source of risk, not protection.”

嘗試擇時進出市場,無法提供保護,反而是風險的來源。

他也是一個很注意市場效率的經理人。不少投資人似乎認為因為效率市場無法完美的解釋金融市場,所以它全部就是錯誤的。

Howard Marks提到,成千上萬的投資人在金融市場找尋可以便宜買進的機會。假如真的發現機會的話,會把它買起來。比起,市場就是有一堆沒人發現的機會,等著讓人簡單研究一下就可以利用。前者明顯是比較正確的描述。

所以Howard Marks選擇在沒有那麼多人研究的Distressed bonds跟可轉債市場投入心力,就是他因應效率市場的方式。

不過這對一般投資人的教訓就是,即使在”比較少人”追蹤研究的這些市場區塊,你都要面對像Howard Marks這種非常厲害的主動經理人。所以,不要再想像一般投資人可以觸及的金融市場區塊,還會有稍事研究就可以發現的獲利機會。

也因為承認未來是難以預測的,所以Howard Marks他本人從不做宏觀經濟預測,像利率走勢,通膨或是經濟成長率。橡樹資產管理也根本沒有公司內部的專屬經濟學家。

承認未來難以預測,似乎比起那些可以講出一堆頭頭是道的經濟預測的的市場分析師,是一個重大投資弱點。

但知道自己的疆界在那裡,其實會帶來重大優勢。

知道不可測,所以會小心,會想為未來各種不同的場景事先做好準備。所以不論未來狀況如何,都不會在一次重大失誤中,跌到無法再站起來。

自以為未來就在自己的掌握中,又不幸的過度自信,難免將所有資產壓在這單一預測上。但當牌一翻起來,不是自己想的數字時,將帶來個人資產的毀滅。

前者承認不足,帶來反脆弱的投資組合。

後者超過疆界,反而形成真正的弱點。

如水般柔軟的接受金融世界異常複雜,由太多因素互相影響而決定,所以不去猜測它,帶來強健的投資組合。

不願意接受這個狀況,用鋼鐵般的意志去搜集所有手上可以找到的資訊,強硬的就是想要去預測市場,猜想經濟,形成脆弱的投資組合。

這種知道事情不會一直下去,體認未來難以預測的態度也可應用於人生。

年輕人不會永遠年輕下去。健康不會永久持續。好的狀況不會永遠持續。

壞狀況也不會永遠不變。今天的疫情不會永不結束,個人的病痛也不會永不結束。

知道變動就是世界的本質,面對人生的曲折,會以比較釋然的態度去面對。

許多人的問題,就在於希望本質就是會不斷變動的金融市場與人生,會有永遠不變,讓他們可以永遠依賴的現象。

無法接受變動的本質,成為許多投資問題與人生痛苦的來源。

Howard Marks從佛教的人生哲學建構出自己的投資哲學。再將這面對市場的態度,一貫的應用在自己的人生態度。

投資,看似是一個需要獨立處理的生活面向。但有時需要的,其實是相同的人生原則。

後記:本書的中譯版是:《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投資大師奉行的致富金律》

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2---不要想做對賺大錢,而是要避免重大失誤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3---有品質的投資與人生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4---習慣的力量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2—風險精論

“掌握市場週期”(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讀後感1---把握對自己有利的機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