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險常見分類與附加條款(Features of Annuities)

本文討論年金險常見的重點特性。

假如繳交保費之後,在一年之內就開始給付年金,是即期年金(Immediate annuity)。假如保費交了之後,超過一年才開始給付,則是遞遲年金(Deferred annuity),也稱延期年金。

假如年金險只給付到一位被保險者身故為止,這是單一生命年金(Single life annuity)。

假如年金險在一位被保險者身故後,可以繼續給付到另一位被保險者身故,則稱為共同生命年金(Joint life annuity)。譬如有位先生保了年金險,可以一直給付到自己身故,然後再一直給付到太太過世。那就是共同生命年金。

需要記住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保險中的好處都是有代價的。保險公司是不會”免費”給你什麼好處的。

一樣的保費支出,假如買只支付到自己過世為止的年金險,跟去買在自己過世後仍會繼續支付年金給存活配偶的年金險相比,後者每期可以拿到的年金給付會比前者少。

年金險在給付期間則有以下幾種設計:

Life-only annuity指的是年金給付到被保險者過世後就中止了。在實際銷售上,保戶比較少買這種年金年。因為許多人會擔心一種叫”被車撞到”風險,就是你剛簽約繳了保費之後,一出門就被車撞死。一毛年金都沒拿到。

所以不少年金險有保證期的設計,譬如Lifetime with 10-year period certain annuity。就是說假如保戶存活超過十年,那就一直給付到他過世為止。但假如他不到十年就過世,那麼年金會持續給付給他身故後的受益人,直到累積給付滿10年。

一樣的原則,好處是有代價的。

一樣的保費買Life-only年金險,跟去買有10年保證期的年金險,後者每期可以拿到的年金會比較少。保證期間愈長,每期拿到的年金金額就會愈少。

另外有一種現金退費的設計(Cash refund)。譬如某個保戶交了100萬買年金保險,給付期間總共拿了80萬的年金給付。他過世後,保險公司會給付受益人20萬的差額。這個退費,有的是一次給與,有的是以年金的方式給予身故後的受益人,直到年金總累積金額達到應退的金額。

最後則是固定期間年金險(Period certain)。就是年金給付就是固定十年、二十年之類的期限。不管保戶在這期間身故或存活,就是給固定多少年的年金。

年金給付金額也有不同的設計。

最簡單的就是Fixed或Level annuity。就是說年金險每期給付的年金金額都是一個固定的數字,完全不變。

再來就是簡寫為COLA的Cost-of-living adjustment。生活費用調整功能。譬如每年給付金額調升3%。目的是要跟上通膨,維持生活品質。(假如實際通膨小於調整數字,這會造成實質年金金額的上升。)

或是CPI條款,每年給付的年金金額就跟當地通膨連動。

有這些給付金額調升功能的年金險,其初始給付的年金金額,會低於沒有這類條款的年金險。

保險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保險公司,其他保戶,不是你可以占便宜的對象。

在保險與投資世界吃虧的人,時常就是自以為精明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台灣與美國即期年金險比較(Comparison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and U.S.)

台灣即期年金險比較(Immediate Annuity in Taiwan)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3—你該避免的第一種年金險

4 comments:

Alex 提到...

很多關於保戶權益的條文,會比較模糊,

然後你如果質疑,保險業務人員會告訴這些公司規定。如果你個細細追究,所有算法是獨厚保險公司。

你再問保險公司,這些條文不合理,他說你已簽合約,你自己當時不看清楚(此保單,是親戚找我媽成交,我媽沒有仔細看),再者保單是保險公司依法申請被政府核淮。

然後我你找金管會保險局,問:為什麼政府可以將保戶權益移給保險公司。保險局會告訴這是你跟保險公司的民間糾紛,你們自己去釐清。

然後保戶找保險局,金管會,行政院,總統府,監察院。這些部門會回文叫你找保險局。保險局告訴這是你跟保險公司的民間糾紛,你們自己去解決。

真是鬼打牆。我讀保險法令,才知道保險公司已打通藍綠二黨,從立法院、行政院都是他們的人。

保險,我只參加健保及強制險。劉鳳和先生的書及話,可以信任。

綠角 提到...

謝謝Alex的經驗分享~

綠角 提到...

自己的資產
其實才是最可靠的保險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指數迷猜客 提到...

to Learnman,
你說:之前看一個挪威普通中產階級,收入+獎金-消費後的儲蓄+指數投資,輕而易舉在50歲左右就有250萬克朗的積蓄,收入不高的話,搞這些無意義的保險投資根本沒屁用。
回覆:
我沒去過瑞典, 但我查了下瑞典的薪水和消費,用這個大家常用的網站, https://www.numbeo.com, 裏面有一個Cost of Living Comparison Between Taipei and Stockholm,然後,我看了一下,斯德歌爾摩的薪水是NT94,874 大約是台北45000的二倍左右~(當然北歐國家的稅很重啦, 福利也很好啦); 你說50歲左右就有250萬克朗,大約在台幣840萬左右; 因為他們薪水是台灣二倍, 所以如果除以二也就是420萬台幣, 試想一下, 在50歲時, 台灣上班族, 用指數投資, 存下420萬, 算多還是少啊? 攤開資產負債表, 如果淨資產在50歲時, 是420萬, 我會開心嗎? 呵~
謝謝分享啦~
指數迷狠客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