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的實際效果(The Power of Long-Term Index Investment)

指數化投資常被誤以為是一種只能取得低報酬的投資方法。但假如你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市場長期有成長的話,你也可以賺到可觀的報酬。

譬如美國券商Firstrade,它就可以把你持有某標的,歷年的投入部位一一列出,並寫出該部位建立的日期、買進的價位,與到目前已經有多少獲利。

我從2010就使用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對美國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

(更早之前,從2006起,我是用指數型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代號:VTSMX)投資美國股市。2010換為VTI )。

下圖就是我Firstrade帳戶列出的,我在2010年七月買進的部位的狀況。(查詢時間是本週二)


左邊”價格”這欄,可以看到VTI已經來到每股169.95。我當時買進價位是56.2。所以已有202%的獲利。

(這還未計入這十年當中每一年的現金配息與配息再投入所得。實際總報酬率會是更高的數字。年齡3484,指的是我這個部位已經持有3484天。)

這個例子的重點在於,市場有賺,你會很完整的得到你該有的報酬。

這個報酬看似很簡單就可以取得,但其實要克服不少障礙。

你不能停利,以為賺20%就夠了,漲到每股67塊就想要離開市場。這會讓你錯過之後的報酬。

你不能看指標操作。以為依據某個指標,就會知道什麼時候市場過熱應該賣出,什麼時候是低點值得買進。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

你也不能進行價格區間操作。設定50以下買進,70以上賣出。那麼70塊漲到169的獲利你會全數錯過。

你不能在市場悲觀時離開。2011歐債危機,2016川普當選。當時都被認為是相當負面的事件,股市不值得再投資了。你不能因此放棄。

你也不能相信看似言之成理的論點。2014當時不少市場參與者普遍認為,市場都是漲假的,都是央行提供過多流動性帶來的假性榮景,遲早會跌下來。你不能聽信。

要通過那麼多考驗,你才會取得這個報酬。

這是市場給的報酬,這是靠時間累計所得來的報酬。但僅限於有膽量,有方法讓自己能持續參與市場的投資人。

膽量來自於對金融歷史與投資原理的瞭解。

而能將資產的一大部分持續投入高風險市場的方法,靠的是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投資不是只有高風險資產,也有做為後備安全部隊的低風險資產。這會讓投資人可以較為坦然的接受高險資產下跌的考驗。

需要留意的是,美國過去幾年是表現很好的單一地區股市。但單壓美國不是很好的做法,全球分散仍是比較穩健的投資方法。

本文重點在於,不要以為指數化投資只有很低的,個位數百分比或十幾趴的資產成長成果。當市場有成長,你會完整的取得你應得的報酬。

讓時間與耐心,幫你達成可觀的資產成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20更新)

證明自己,或是享受報酬?(Buy and Hold Can’t be Right)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
這個分析有意思~

超大型壞人 提到...

我絕對同意長期持有的實際果效。不過有一点想請教一下learnman兄,就上述例子,如果VTI在$170賣出,在$100買回,應該可以買的VTI股數會更多,不是更好嗎?只不過是,如果在170賣出,之後繼續升,這樣才是最大風險,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