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 (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1---鉛還是銀


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的作者是Kim MaxQuarrie。這本書是在他走遍南美洲大陸,探索各地的風情與故事後,所寫成的書。在他筆下,讀者將可以感受到這片奇特大地的複雜背景與迷人風情。

第一章,作者到哥倫比亞訪問雨果·馬丁尼茲上校。上校在1980年代,帶領哥國警方對抗以巴布羅·艾斯科巴為首的麥德林販毒集團。

講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還是太輕鬆的描述。基本上,接下這個工作等於自尋死路。

因為毒梟巴布羅的政策是:”鉛或銀”(西班牙文稱”Plata o plamo”)。

鉛指的是子彈的彈頭。銀指的是賄賂的錢。

身為追查巴布羅的執法人員,這位大毒梟給的選項是:”要不你就接受我的賄賂,不然就等死。”

對於馬丁尼茲上校,巴布羅也是一樣的態度。

他們先在上校住家樓下的街道引爆一枚炸彈,這是一個警告。然後一週後派出信使,敲上校的家門,提供價碼600萬美金的賄款。

上校拒絕。

在麥德林這個不知道已經有多少警察,多少執法人員被收買或是被殺掉的全球最暴力城市,馬丁尼茲上校拒絕巴布羅的遊戲規則,決心抓到巴布羅。

在無數的衝突之後,哥國警方終於在1993十二月2日,在追捕行動中當場擊斃試圖逃跑的巴布羅。
(有Netflix的朋友,可以看Narcos影集。對這個故事有非常精彩的呈現)

這個故事,其實有個現代投資世界的對比。

當一個事業發展到夠大,賺的錢夠多時,它或多或少,可以影響體系的運作方式。

1980年代的哥倫比亞,巴布羅用錢影響了警方的辦案方式。

現代的金融業,高費用主動型基金業者,也影響了體系的運作方式。

雖不是不法集團的犯罪行為,但原理相同:

“鉛或銀”

你這家報社、雜誌社,發報導講高費用的問題有佣基金的問題,你以後就拿不到廣告。

你這個從業人員,整天叫客戶不要買這些高費用的產品。你沒業績,請走路。

你這個財經作家,整天寫文章批評主動投資落後市場,那就等著被我們的寫手,用難看的字眼與文章批評。

順從它,你可以吃香喝辣。不順從,反對它、抵抗它,等著你的就是滿路荊棘。

但我想問的是,這個世界,是否有錢,就可以決定真理該如何定義?

當一個行業,就像巴布羅的古柯鹼一樣,傷害客戶以賺取大筆收入,這是否是一個合理的行為?

當當前勢力,開出”鉛或銀”的條件時,我期待看到更多投資界的馬丁尼茲上校,拒絕玩這個遊戲,以自己的原則,昂然面對逆境。

當有愈來愈多人加入這個行列時,我們也終將擊潰投資界的惡質業者。

這不是一條簡單的路,這也將是一條漫長的路,但這是一條必需走的路。

哥倫比亞警方走過了,現代投資世界的意見領導者,是否有足夠的勇氣與耐力,面對”鉛或銀”的挑戰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 (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2---沒想到就看不到

“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3---生死之間的拉美傳奇

《我們最幸福》(Nothing to Envy)讀後感—無知的幸福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1—東西之分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洲際發展差異的成因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Alex
謝謝你的分享

但你提到的那些人對指數化投資的看法實在非常淺薄(假如不是錯誤滿篇)
這些錯誤的看法
我們就不太需要再為他們宣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