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2---工作與交換


人為什麼要工作?人為什麼會放棄休閒,去從事工作?

只有一個理由,提升自己的福祇。

我們工作是為了要交換他人的服務與產品。

在達到基本生活需求後,每個人會以自己定義的生活滿足,決定自己是否還要工作。

假如這個人希望每年出國玩三次以上,他勢必要更加努力工作。假如這個人希望有更大的房子或更好的車子,那麼他也要更辛勤的工作。

作者寫了一句話:

“A nation’s economic output is maximized when its people have the maximum incentive to work.”

一個國家的經濟產值,在其人民有最大的工作動機時,將達到最大。

所以,其實我們不必一味批評超過”自己所得級距”的產品與服務。說那就是浪費、奢侈,對小資族群的諷刺。

一個經濟體中,多樣化,符合各種財務能力,從低價位到高價位都有的產品,正是確保這個國家,從低收入到高收入族群,都一樣持續辛勤努力工作的最大誘因。

基本收入的族群,努力存錢買一台國產車。
有較高收入的族群,也一樣努力存錢買一台進口車。
更高收入族群,則想著如何在方向盤後面驅牛趕馬。

每一個族群,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著。

這也可以看出,要跳出這個賺愈多,也未必可以滿足的無限迴圈的對策,就是擴大收入,同時減低欲望。

一個人工作產出產品或服務,要跟他人交易,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是私人交換(Private economy),另一種是公開交換(Public economy)。

譬如王先生是果農,果實採收時,隔壁種稻的陳先生過來幫忙。等到陳先生的稻子收割時,王先生去幫忙。這是一種以物易物的模式,也是私人交換。

這在原始的部落經濟中是主要模式,但到今天,其實仍有很多經濟活動是以私人交換的方式進行。只不過未必是拿東西交換,而是以錢為媒介。

譬如王先生是水電工,陳先生是木工。王先生家裡櫥櫃壞了,請陳先生來修。陳先生花了兩天,收3000元。過了一年,換陳先生家裡水管不通,請王先生來修。王先生也修了兩天,收3000元。

這兩個人就直接把錢收下,完全沒有呈報給政府,這也是一種私人交換,只不過是以錢為媒介。

錢的好處,在於它可以取代信任。
(但必需大家信任這個貨幣,錢才有取代信任的作用)

像果農與稻農的例子,兩人要互相幫忙,完全沒有金錢轉手,這要很堅實的互信基礎。

但木工與水電工的例子,他們不必那麼相信對方日後會幫自己做事。只要他付的出錢。手中有錢,日後自然可以拿這個錢去買到其他人的服務。

私人交換的好處是不會被政府課稅,但缺點是,交換範圍有限。一個人只能從認識的親友與鄰居中,進行交換。

假如要擴大交換對象範圍,那就要公開。

譬如水電工王先生,開門立業,成立了一家水電行。大大的招牌,讓所有路過的人都知道可以來這裡找王先生服務。

他可以服務更多的客戶,擴大自己的收入。王先生就進入公開交換(Public economy)中。

但缺點就在於,你一公開,也就會被政府注意到。政府就會對你的交易與收入課稅。

政府要維持自身運作,所以要收稅。

這本書以持平的口吻討論Private economy與Public economy。在作者的文字中,完全不會感覺到誰貴誰賤。

相較於”地下經濟”、”逃漏稅”的說法。讀者會感覺到,有些政府為了合理化從人民手中拿錢的舉動,在教育與宣傳方面所下的功夫。

所以一個人要在Private economy還是Public economy中運作,核心重點就在於,他進入公開經濟後,政府的課稅與管制所帶來的麻煩,是否值得公開經濟中更大的客戶族群與營業收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1---資本的兩種形態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3---全民健保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4---高稅率不等於高稅收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5---通膨與稅制的交互關係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6---凱因斯的債券魔術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7---布列敦森林體系的成立與破滅(The Rise and Demise of Bretton Woods System)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8---礦產為國家所有,真的比較好嗎?

什麼是比較優勢原則(The Principle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

Globalization讀後感1--專業分工與交換的必要

Influence讀後感1—人是互相的

“繁榮的悖論”(The Prosperity Paradox)讀後感----開創新局的創新

2 comments:

Jerry H. LIN 提到...

政府收稅的目的應該是在於提供服務.. 一旦服務完成或無法提供服務, 則"政府"就應該消失..

不提供服務卻橫徵暴斂的政府如同收錢不辦事的地痞流氓

綠角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