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自己,或是享受報酬?(Buy and Hold Can’t be Right)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有兩位投資人,投資人A相信指數化投資,從年輕二三十歲時就投入市場。投資人B相信要擇時進出,市場漲太多要離開市場,以躲過下跌。

時光荏苒,幾十年的日子就這樣過了。A、B兩人,都來到七十幾歲的年紀。

這段期間,A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充份參與市場的上漲,自己的儲蓄加上市場報酬,讓他有相當優渥的退休生活。B雖然也有投資,但害怕市場漲太多的心理,讓他多次在大多頭才走到一半時就離開,錯過許多報酬。退休資產跟A相比,明顯少一大截。

有一天,兩人見面了。

B說:”A啊,你可知道你之所以退休後可以過那麼好的生活,都是因為過去四五十年,市場整體來說都是上漲的啊。”

A說:”對啊,我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參與市場,所以市場漲我就會賺啊。”

B說:”投資還是要小心一點。市場終究會跌很慘的。假如日後市場下跌,我握有現金可以躲過下跌,你還留在市場裡,對你來說,就不好了。’

A說:”是啊。”

回去後,A心中想,”B到底在想什麼?”

B錯過幾十年長期漲幅中的大部分報酬,只為了證明日後市場有一天會重演美國1929或是日本1989的重挫。

A參與市場,得到了報酬。讓自己有更好的退休生活品質。市場漲本來就應該要賺啊,難到要放棄這些報酬,留在場外,只為了證明自己有一次可以拿出來說嘴的,躲過大跌的光榮記錄?

A還想起,在一個倡導指數化投資的部落格上看過這樣的讀者留言:

“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資產配置在上漲的市場,當然表現很好。”

這樣留言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用一個穩健,事先根據自己的目標跟風險忍受度設計好的資產配置計劃,充份參與到市場上漲,享有富足成果的人生,叫做”豬”。

那麼那些整天害怕市場漲太多,投資沒有全盤設計,每天看報紙看雜誌,看分析師預測未來一個月是漲是跌,積極進出市場,然後錯過大段市場漲幅的人,要叫什麼?

叫”投資高手”?

這是怎樣的世界?

投資有成果,被形容成”豬”。沒有參與到市場上漲,叫”小心謹慎的投資高手”?

黑白倒置,莫過於此。

這些”投資高手”,對於”目前”單純參與市場所取得的好成績總是感到不滿。他們認為,這是”現在”才有的成果。”以後”必然會發生某次毀滅性大跌,終於證明他們小心翼翼的遠離市場是對的。

而當初,對於持續留在市場中,取得長期市場報酬的做法,他們的評語是”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

但他們現在放眼更遠的長期,要來證明自己的厲害。

邏輯矛盾,再一範例。

投資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還是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

現在很多人投資的目的,是放在前者,而不是後者。

對他們來說,投資已經變成一種意氣之爭。這不是務實的投資人應該做的事。

投資,是為了要參與市場,獲得它的報酬。而不是要證明自己可以預測市場漲跌。

前者可以辦到,但沒有保證(因為投資有風險,沒有保證正報酬這件事)。

後者往往以失敗做結。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長期正確的擇時進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的實際效果(The Power of Long-Term Index Investment)

看到的未必是全貌(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arket)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我看了您的文章才有辦法加入長跑目前1.5年
一直作為沉默的讀者 決定出來發聲

被稱為是豬 我認為也沒什麼不妥
更甚至 我們都非常需要這些投資高手 才能高枕無憂

舉個比喻
自己是個堅決的買二手車黨
碰到了朋友想買車 想買新車
我並不會上前去勸他:不要買新車
畢竟能買車是有能力 是開心
更深層一點的是 我們二手車黨 是依著這些買新車的人存活著的
(但若碰上朋友來問 新車好還是二手車好 那我絕不錯過遊說的好機會)

回到豬
少了這些投資高手 時時分析市場資訊 修正市場價格
我們的ETF是無法正確佈局在市場上的

綠角 提到...

籃先生
謝謝您的分享

不過一家公司的價值
不是因為市場上有許多"投資高手"在交易它的股票
它才會有價值

許多未上市公司的股權
根本沒什麼人在買賣
也是很有價值的喔~

Jeo Ru 提到...

文中的B先生也符合"心態致勝"所描述的定型心態,
需要證明自己以維護自尊。

說到底,這樣的心態可能也是一種阻礙,
最後可以支持生活的,不是自尊,
而是扣除成本後的投資成果。

綠角 提到...

感謝Jeo的分享~

在投資時,許多人願意用錢換面子

Alex 提到...

講的真的很有道理..掌握市場漲跌..是很難的,也不切實際,長期經營下去的股市,會有應有的報酬率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