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四月回顧

此文回顧四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四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什麼是CDO

2.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3.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續2----Value Averaging的威力與缺點

4.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5.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從投資基本策略談起

6.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7. 綠角中文書局

8. 2010美國券商退稅申請

9. 歐洲與美國註冊基金的稅務條件差異(Tax Considerations for U.S.- and European- Domiciled Mutual Funds)

10. 會到期的債券ETF(Bond ETFs with Maturity Dates)

四月份的寫作重點放在高盛CDO事件,與柏格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的讀後心得,分別有四篇與五篇相關文章。

三月份點閱第一名理財的重點,在四月份仍高踞排行榜第二名。

過去幾的月,排名較後面的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Ask Mr. Firstrade 專欄在本月皆有排名向前移動的情形。

四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美元指數
指數型基金
Firstrade
IRR
ETF
貝萊德世界礦業
複委託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晨星
0050

“美元指數”自三月成為排名第一的關鍵字後,在本月繼續維持。從2010年一月到三月,都名列前十大關鍵字的平民保險王,在本月掉出十名之外,有點可惜。

有兩支境外基金的名字出現在前十名之中。綠角基金評論到目前共寫了十篇文章,分析六支基金。這個份量,比不上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也不及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但卻仍一直吸引讀者前來。或許是因為這些基金真的熱門,但是否也反應,很多投資朋友,注重的仍是單一投資工具會不會賺錢,而非投資的整體概念呢?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加拿大和澳洲。

綠角財經筆記寫作至今,承蒙各方朋友的抬愛,算有點小小的知名度。我不敢說自己文章寫得不錯,但讀者朋友們似乎相當賞光,不斷的蒞臨閱讀。文章有點受歡迎後,就會有些邀稿的機會。我一般都會很高興的接受邀約,也很感謝有這些機會。因為可以針對自己想一抒己見的主題進行寫作,我向來樂於從事。只是這些文章發表的位置,不在綠角財經筆記,而在報紙,雜誌或是其它網站上。

我相信這是另一個發聲的管道。但綠角只有一個人,我的時間與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不可能無限的進行創作。更何況我還有一份相當耗費心力的本業(誰的工作不是呢?)。寫文章在其它管道發表,難免會壓縮部落格本身的創作量。這還要請讀者朋友見諒。

除了文章之外,我發現自己無法巨細靡遺的詳細回答所有讀者的回應。有些問題,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這些問題,其實是轉移給我,由我找尋答案。假如這個問題我沒有興趣,或與部落格主題沒有太大的關係,實在是很難有動力去找資料。特別是當我覺得部落格營運,已經對我的生活形成相當壓力的時候。這點,也還請讀者朋友見諒。

綠角財經筆記仍非常歡迎朋友們留言或是發問,我能回答的問題我會儘量回答。有些非我能力所及的問題,或許還有許多深藏不露的讀者朋友可以幫忙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三月回顧

2010五月回顧

8 comments:

BRAVES 提到...

幫綠角改個字,深藏不"露" ^^

onlycafe 提到...

小弟在一些雜誌上也有見到大大的文章,這不啻是投資人之福,能有建立正確的觀念的機會。而綠角大能影響的範圍也因此變大了。加油。

showfu 提到...

  要成功經營一個部落格,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經營一個分享專業知識的部落格!綠角實在不必把多餘的壓力往自己身上攬。

  說起《綠角的財經筆記》部落格,對我這樣一個勇闖理財世界的新手,其實是有啟蒙性的意義與影響的。一方面,藉由 綠角介紹的理財書籍,得以讓我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對理財知識,有個正確且通盤的理解。另一方面,透過 綠角已然深厚的理財功力,來賞析這些財經時事與財務論點,更是大大縮短了我消化吸收的時間。有這麼多、這麼大的幫助,實在不得不說:「惠我良多!」

  只不過,很多事情,靠師傅帶領著入門後,後天修行的部分,但看個人的努力了。坦白說,我都已經學到釣魚的方法了,其實就該靠自己釣魚來吃,可不是這樣嗎!!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辛苦了
長時間訂閱你的部落格
不只因此有機會多認識金融界的黑暗面
也適時的阻止了我往主動型操作接近

因為目前還只是大學生
手上的資本也不夠5千美元
沒辦法獲得第一理財的匯費優惠

但手上的閒錢仍舊想要投資
在台灣的管道
仍舊只有主動型基金可選擇
(除了台股、陸股以外)

每次看到部落格的新文章
總是能夠讓我再停下腳步想一想

很感謝長時間以來在部落格獲得的收穫
本業的確很重要
現在正努力雙管齊下
(本業的課業、寒暑假打工收入)
希望未來也可以跟綠角看齊

謝謝你的長期分享
加油!!

匿名 提到...

或許多寫些熱門基金評論,讓更多人藉由搜尋這些基金進到綠角的部落格,反而會是推廣指數化投資的另一種管道。畢竟當周遭的人都推薦你各式各樣的熱門主動式基金,你搜尋的關鍵字怎會是指數型基金呢?

yoga 提到...

看到你雖還是大學生就可以接觸到綠角這塊園地,真的是你的福份.對我這已年近40的人來說,回想我大學時代,還是個理財投資的完全無知者吧.當時資訊還不是很發達,或者應該說,我根本還懵懂到不知道怎麼去接觸那些資訊.真的是到了這幾年接觸到綠角提供的資訊,自己再延伸去閱讀探索後,才漸漸有了正確的投資理財概念.
但是我想,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or to do. 謝謝您 綠角.大家加油!

匿名 提到...

同意五樓匿名說的,如果多寫些基金評論,讓投資人對主動型基金幻滅,指數投資人的陣容就會增加一些。

綠角 提到...

謝謝BRAVES的指正

謝謝Onlycafe的鼓勵

謝謝showfu的分享

manpringle
你走在很正確的道路上
替你感到高興
也謝謝你的鼓勵!

謝謝兩位匿名先生對基金評論的意見

yoga
謝謝你的分享
能自學理財知識
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