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Duration of A Bond Portfolio)

在知道單一債券的存續期間之後,要計算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就相當容易了。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就是其組成債券個別存續期間的加權平均,權重則以市值計算。來看個實例比較清楚。


在上表這個簡單的例子中,這個債券投資組合由A、B兩支債券組成,分別占整體市值的25%與75%。其存續期間分別是2與10年。經過加權後,我們就可以算出這個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是8年。

存續期間是我們用來估算債券與債券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的工具。譬如某張債券的存續期間是2年,那麼面對0.2%的利率上漲時,那麼它的價格會下跌約0.4%。

所以相同存續期間的兩個債券投資組合,就會有類似的價格起伏了嗎?答案是不一定。

舉一個實例。譬如從2000年十月到2001年十月,一個完全由十年期美國公債組成的債券投資組合,會拿到15.4%的報酬。同一期間,由兩年與三十年美國公債組成,且加權平均存續期間與前述的十年期美國公債相同的債券投資組合,卻只拿到11.8%的報酬。兩者差了3.6%。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不同到期年限的債券,往往會面臨不同的殖利率變化。

從2000年十月到2001年十月間,美國公債處在降息的過程。如下表,我們可以看到,當10年期債券殖利率下降1.28%時,2年期公債下降了3.16%,30年期債券則下降了0.55%。



這些不同的殖利率變化,正是造成即便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相同,也會有不同價格波動的原因。

研究債券基金,不能單看到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就直接對它的利率敏感度做出結論。看看這個平均是由那些組成份子帶來的,才會讓投資人對整體投資組合有更深切的掌握。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的存續期間—Macaulay Duration

債券的存續期間—Modified Duration

債券的彎曲度(Bond Convexity)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若債券部位由以下4支etf各25%組合而成,則"估計(研究債券基金,不能單看到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就直接對它的利率敏感度做出結論。)"債券部位的duration就是(4.48+8.14+6.94+9.86)/4 嗎? 若否,麻煩能指點正確作法,謝謝

--
附上我查的modified duration資料
IEI 4.48
TIP 8.14
BWX 6.94
WIP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