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是美國的資產管理業聯合組織。該機構於每年四、五月間發行的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詳細整理了美國基金業在前一年度的發展與各種統計數字。本文截取一些綠角瀏覽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後,比較有印象與感想的統計數字。(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這個圖表顯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基金市場。至2009年年底,全球基金總資產約23兆美金,其中美國基金業便握有11.1兆美金,也就是48%。

圖表右側則顯示出美國基金業的資產類別。投入最多的資產,就是美國本土股市(Domestic equity),但一般人可能沒想到,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s)有高達30%的比重。






這張圖則表示從1995到2009年,流入股票型基金的金額與全球股票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Total Return Stock Index)的對應圖。又是標準的買高賣低。






這張圖顯示從1995年至2009年這15年間,股票指數型基金占所有股票型基金的資產比重,可以看到呈逐步上升的態勢。記得曾有投資朋友問道,假如太多人從事指數化投資,讓主動投資變得輕鬆可行,那怎麼辦。從這張圖看來,要擔心這件事還要很久的時間。






這張圖顯示過去十年,美國的ETF數量與資產總值。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飛快的成長。






這張圖顯示美國不論是股票還是債券基金,自1990年以來,基金的內扣開銷皆呈現下降的情形。我很好奇,台灣的投信投顧公會,假如做出這樣一張圖表,看看台灣投資人使用的股票與債券基金的內扣費用變化,會是什麼樣子。光經理費就要收1.5%的股票型基金,大概是美國20年前的樣子。






這張圖則顯示美國人買有佣基金時,到底付出多少百分比的費用。稍微留意過美國基金業的投資朋友就知道,美國的有佣基金常收5%這種高貴的費用,相形之下,台灣基金投資人可以用3%再打折買有佣基金,似乎很便宜。但5%那類的數字是最高佣金比。在上圖右欄,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投資人實際付出的費用多在1%附近。






這張圖很重要。它顯示美國基金投資人偏好低費用的基金。怎麼看呢?上方的折線表示市面上股票型基金平均的總開銷比,下方的長條代表基金投資人持有的基金所內扣的總開銷比。長條一直都比折線低,代表基金投資人大多投入內扣費用較低的基金。希望有天假如有台灣基金投資人的分析,也可以做出一樣型態的圖表。






這張圖顯示,免佣基金是美國投資人的主要選擇。在2009年,美國投資人買進390億的有佣基金與3230億的免佣基金。可以免佣買基金,我想很少投資人會放棄這個機會。但在一個投資人只能買有佣基金的環境,那就難說了。(為什麼會出現”只能”買有佣基金的現象呢?)






這張表格是從全球各國基金資產總值列表中截取出來。單位是百萬美金。七個欄位,分別表示從2003至2009年這七個年度。亞太地區,澳洲的基金市場最大,日本居次。台灣的基金規模,輸南韓不少。

這本Factbook中,不是只有一堆數據與圖表。連何謂基金、什麼是ETF、封閉型基金,這些基本的概念,在這一本Factbook中都有詳細解說。附錄中還有基金的運作原則、結構、相關法令等資料。想要深入瞭解美國基金業的投資朋友,這本Factbook是絕佳資料源。

各年度Factbook可在這個網頁 尋得與下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動變化與指數走勢的關係,究竟是指數下跌 (上漲) 所以投資人賣出 (買進),還是投資人買進 (賣出),所以股市上漲 (下跌)?感覺這個問題有點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總覺得如果整體市場要呈現與該圖完全相反的情況幾乎是不可能的,頂多是兩者相關性不高吧?

綠角 提到...

在股票市場
有人賣出價值100萬的股票
就有人買進價值100萬的股票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在下看您的部落格短短幾個禮拜,對您的知識淵博,字字鏗鏘有力,十分佩服,在下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希望您能不吝指導,就是,在看到資料龐大的英文資料時如何從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以及像我這種從未接觸整本英文書籍的人要怎麼開始閱讀會事半功倍呢?
抱歉問一些這麼奇怪的問題,謝謝綠角大

匿名 提到...

買高賣低應該是必然現象吧!?就是大家買的時候就是上漲,大家狂賣就會下跌,很自然阿
能夠買低賣高的一定要是少數,不然價格就會很快上揚或者很快下降,到時候就是買高賣低
另外有一種可能就是水平,不過我認為不大有機會發生XD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你的支持
真是太過獎了

找英文資料
有時一個主題就會看到很多資訊
可以先大略瀏覽一下
挑出品質比較好的文章
然後再深入閱讀


看英文書
不論是我們看或是美國人看
大多是一個個字看
就是看得快或慢
以及有看有沒有懂的分別
這沒什麼捷徑
多看,就會愈看愈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