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持有個別債券或債券基金----海外券商債券交易成本分析(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許多海外券商投資朋友問過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少以上的資金,自行買進債券並持有,才會比買進債券基金或債券ETF還要划算呢?本文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選用的債券標的是2015年三月31日到期的美國公債。它的到期期間,距今約四年又十個月。

華爾街日報 可以查到這張債券的報價。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圖中紅線框起來的部分。這一張債券,每100塊的面額賣102:06(請注意,不是102.06),約當於102.1875。(如何將102:06換算成小數點,請參閱海外券商債券交易一文。)

中期美國公債,我們選用 iShares Barclays 3-7 Year Treasury Bond Fund (美股代號IEI)為對比投資工具。根據iShares官網資料,這支ETF內扣總開銷為0.15%,平均到期年限(Weighted Average Maturity)為4.92年。

債券買賣券商,則以Firstrade為例。我們可以在該券商的”固定收入投資”的交易選項中,找到該美國公債。在下單預備畫面,我們可以填入不同的數量,讓其計算報價。如下圖:


我們將投入買進債券的金額分成幾個級距,分別是台幣五萬以下、十萬、二十萬、三十萬、五十萬、一百萬與一千萬。分別看這樣的金額買進各別債券,分別會需要多少的交易成本。(美金兌台幣以1:32計算)

結果如下表:


這個報價單我們可以看到幾個現象。首先是邊際效益遞減。下單買三張債券只比買一張債券多約六萬台幣的交易金額,交易成本就可以從三點多降到一點多趴。但買30張債券比買15張債券多了近50萬台幣的投入金額,成本百分比只從0.13%降到0.11%。

另外,成本有最低極限。在輸入不同數量取得報價的過程中,我發現達到一個金額以上,報價便不會更低了。譬如超過300張債券,不論是買進1000張,或是10000張,報價都是102.227。這個報價對應的成本都是0.04%。這就是通過這個交易介面買這張債券所能壓到最低的交易成本。

回到主題,與IEI中期美國公債ETF比起來,要買進多少金額的債券才會划算呢?看來在下單買進六張,也就是約二十萬台幣的美國公債時,其交易成本就可以壓到0.53%。以持有將近五年的時間來算,每年的成本約是0.1%,已經勝過IEI的每年內扣費用0.15%。

這樣就找到答案了。在美國中期公債,計畫配置二十萬台幣以上資金的投資人,可以考慮透過美國券商,自行買進債券。

相同的分析方法,也可以應用在美國公司債、市政債等債券類別。讓投資人找到划算的金額。

不過,以上分析完全著眼於投資成本。自行花費心力管理債券投資組合,是否值得這份成本節約,是投資人也需要考慮的問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債券交易(Buying Bonds through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Bond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

債券報價

債券梯(Bond Ladder)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提供寶貴的資訊!

pauljywu 提到...

實在是太感謝您了,之前在您bond ladder文章提出的問題,這麼快您就這麼詳細的回覆,謝謝!

pauljywu 提到...

我也是試著查了一下:
一樣是在firstrade今天對 2015 Mar 31到期,從50張到10000張都是102.578 ; 49張以下價錢比較差。好像不同交易時間,
債券價格級距的分佈也不同。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

Paul
不客氣
我還要謝謝你提供文章題材呢

的確
查的時間不同
就會有不同的報價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基金績效評比(委託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所)邱顯比教授、李存修教授製作), 淨值累計報酬率,我再怎麼算 它在excel的說明舉例,我還是算不出來。

如下:
基金在各評估期間之報酬率係基金在該期間之淨值累計報酬率。例如 大華大華基金過去六個月(95年1月2日至 95年6月30日之淨值累計報酬率為13.22%; 過去三個月(95年04月3日至95年06月30日)之值累計報酬率為10.98%。

我非常懷疑...這種計算的報酬率 是偽造的= =

綠角 提到...

請提出你的算法

Ian 提到...

大華大華(現改名為永豐永豐)
94/12/30 淨值 10.89
95/6/30 淨值 12.33
淨值報酬率 12.33/10.89-1=13.22%

95/3/31 淨值 11.11
3個月報酬 12.33/11.11-1= 10.98%

跟評比表的結果相同
不知您怎麼計算的

綠角 提到...

謝謝Ian費心解答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或其他板友有在美國券商買過"美國以外的他國個別債券"嗎? 謝謝

waiting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美債T-Note的配息頻率是? ex:每月or每年.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查看本部落格債券相關文章

pauljywu 提到...

Update 目前的發現:
在綠角介紹後,我目前也開始使用TD ameritrade,
我發現TD的債券似乎有比較便宜(我有比較了幾個都是),而且TD ameritrade 只有2種價錢5-9張, 與10張以上 (就算是5000張也是一樣), 這樣看起來如果要建立bond ladder , 應該是更容易實行了

綠角 提到...

感謝Paul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