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2009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有83.34%的報酬。在全部181支台股基金中,有73支有勝過指數的報酬,也就是有59.7%的基金被指數打敗。但假如只看隸屬於一般股票型的93支台股基金,只有28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69.9%被指數打敗。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2009年報酬:



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代表台股的指數化投資人能實際拿到的報酬。我們先將它們與對應指數相比。我們可以看到,以基金型態運作的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對應指數間有較大的差距。以ETF型態運作的寶來台灣卓越50寶來台灣中型100 與對應指數間的差距頗小,皆不到0.2%,已小於兩支ETF的經理費。希望這個不錯的現象可以繼續維持。

接下來我們將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對應的台股基金類別進行比較:


我們可以看到,以大型股為核心的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和台灣卓越50所打敗的主動型基金比例,都約在50%附近。在21支台股中小型主動型基金中,只有四支有超過寶來台灣中型100的報酬,近八成被0051打敗。這又再次驗證了 Dunn’s Law。也就是說,假如某指數化投資工具投資在某一期限內表現特別好的區塊,那麼在這段期間,該指數化投資工具在同類但採主動投資的基金間的排名會向前移動。2009年就是一個中小型類股表現勝過大型股的年度。

為什麼要投資主動型基金,一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要獲取比指數好的報酬。基金投資人有兩個機會達成這點。一是,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會贏過指數。二是,只有小部分主動型基金會贏,但你可以事先挑出是那幾支。

第一點,就台股基金的狀況來看,是大多基金被指數打敗。你去挑這些基金,你面對的是不利的"基本盤”,一個大多會輸給指數的基調。在這種基調下,假如還堅持去挑選基金,那是在逆風而行,你會面對很大的阻力。

第二點,持續挑中未來會打敗大盤的基金。這點是幾乎沒有人能做到的事。09年是中小型類股和上櫃表現特好,明年呢?今年是某基金公司的經理人表現超群,下一年呢?這些都是無謂的問題。也不應由我們投資人尋求答案。關於台股基金排名波動的劇烈程度,可以參考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

在這兩個選擇主動型基金的基本論點都難以成立的狀況下,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要試著去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呢?與其在投資市場中頂著狂風逆行,何不就順勢而為,選擇指數化投資呢?

當投資人對基金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時,等著你的,幾乎一定是失望。當投資人對基金有合理的期待時,在眼前展開的,是一條踏實的投資之路。指數化投資就是這樣一條道路。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不健康的基金健診

被指數打敗的新興市場基金(Indexing Works in Emerging Markets)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小弟拜讀您的部落格以及大作,獲益良多。不過有一點一直不是很懂,就是您文中以及書中提到的『報酬率』的計算方法。

例如您文中提到的0050的報酬率為73.86%,小弟天真地以1/5開盤價跟12/31收盤價來計算,得到的是64.19%,我想這算法應該是錯的,可以請您以0050的73.86%為例,解釋報酬率的算法嗎?

感激不盡!

朱古力男爵 提到...

我剛試算了一下0050的2009報酬率,我的數據如下。
2008/12/31 0050 報酬指數 4,197.46
2009/12/31 0050 報酬指數 7,303.38

Sniper-Leo 大概沒有把配息再投入的部份一起算,才會得到 64.19%。一般基金在計算績效的時候,都有加入配息再投入的部份,這樣比較績效的基準點才公平。

是我啦幸福的人 提到...

讀您的部落格以及大作,獲益良多 且經您介紹 已經順利申請 第一理財帳號 且已匯入15000美元 只是不知要買那些 基金 可否提供建議 或有那裡的文章 適合我先去看的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男爵的答覆!

綠角 提到...

幸福的人
可參考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一文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想在[台灣卓越50]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中選一個做長期的投資,
拜讀您之前分析這兩個基金的文章後,本來想買[台灣卓越50],
可是最近看到寶來在推[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有終生免手續費的專案後,又讓我有考慮[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想請問您,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您推薦,在現在來說您會推薦哪一隻基金做定期定額20年左右的投資?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回覆,可以讓我做一些參考

綠角 提到...

手續費只是投資成本之一
投資不是只為了省手續費 (當然能省也好)
而是要有整體最低成本

建議你再多看幾篇我的相關文章
你會知道我的答案